2015/12/07每支產品下已加入使用心得

--------------------------(分隔線)---------------------------

 

 

痘痘粉刺人可以先參考(請點)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保養專文彙整

近年來大家對防曬的概念真的越來越好,從以往迷信PA+++,到現在會看broad spectrum波長廣度(CW)和均勻程度(BOOTS STAR),台灣人普遍非常重視防曬,在皮膚科醫師強力宣導之下,防曬的網路謠言也比較少,是滿值得開心的事。

所以說,網路上其實超多專業的防曬文,但因為一般人還是比較吃不消,所以如果你是屬於看不懂專業文,我狂撈網路文章之後發現吉賽兒IGisele終極防曬寶典算是相當淺顯易懂,再不然參考我這篇也行,我其實比較關注防曬之餘還要不致粉刺這個面向。

接下來進入主題~

 

一、能遮就遮

說到防曬這件事,其實平常的時候我完全是用遮的來防曬,

一來,化學性防曬的危險性是大家都了解的了(對光的穩定度/滲透病變風險),二來是物理性防曬真的很容易長痘痘粉刺,所以我寧可就是全身包起來且絕對撐傘,就算天色稍陰我也絕對撐傘,(現在大家都知道傘布要挑會反射的那種,但其實傘內層布最好也要是黑色!我有空再拍照來)

我都覺得我得了撐傘病,已經撐傘撐到喪心病狂的地步,像中午時同事大家一起出去吃飯,大部分的女生如果天比較不亮就不會撐,但我不管怎樣只要是白天就一定會開傘,

有一次糗事發生,那天是傍晚時分,

我照例撐著傘走路,純粹是擋太陽,沒有下雨,

走著走著,漸漸天就黑了…

我還是渾然忘我的持續撐著傘一直走一直走,

後來差幾步就到家了,才猛然驚覺天黑這麼久了為什麼我沒有把傘收起來,

難怪有一對經過的情侶似乎不斷對我投以異樣的眼光= =|||

當然這小小挫折無法阻撓我物理護體神功修練之路,我還是不斷在超越自己,這條路真的非常長,你看完這篇就知道有多長。

 

 

二、吃的防曬抗氧化

除了遮以外,我有自知之明,不愛擦防曬至少要努力抗氧化,早上的保養品一定會用有抗氧化功效的,

而且每天早晚一定會吃維他命C,大部分時候每天都吃1000mg,吃維他命C幾乎變成我每天生活當中最神聖的儀式,我下次會補一篇維他命C怎麼吃最有效的文章。

然後到辦公室會吃維他命B,沒什麼原因,純粹就是它放在辦公室XD

 

總之我臉上的防曬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擦(打完文章再去面壁思過),其實我衷心祈求的就是有一天物理性防曬可以做到完全不悶粉刺,這樣我就願意天天持續的在臉上多做一道工。

最近十月份即將要去峇里島,雖然是十月,但你知道,海島就是整年的夏天豔陽,之前苟且偷生的鴕鳥心態已經無法持續下去了,所以就開始認真找防曬。這次出國我會再彙整幾支防曬使用心得,回國後補上。

 

 

三、防曬挑選SOP

我現在直接給你大補丸以下這個表格,就是一個簡單的挑選防曬SOP表,當然這個表格很理想,所以其實很難找到完全符合的。

擷取.JPG

若沒有很懂這個圖在幹嘛,就繼續往下看。如果覺得太複雜可以直接跳到產品解析部分。

 

 

 

[1] 成分選擇

我們最在意的就是黑、老,(UVB及UVA320 nm以下的波長比較不重要因為一般的防曬劑都可以覆蓋到所以我不寫)

會黑的波長為UVA 320-340nm

會老的是UVA 340-400nm

所以總之你就是要挑選產品是含有能盡量完整覆蓋到這些波段的成分。很簡單吧XD

所以再下來就是看哪些成分覆蓋廣度最高呢?

特性:物理(反射紫外線) 至少要濃度5%才能有較好的防護力,只加少少一點點沒用

Zinc Oxide 氧化鋅 覆蓋~380nm

Titanium Dioxide 二氧化鈦 覆蓋~350nm (欲覆蓋更廣波長需較高濃度)

物理性防曬+好的化學性防曬成分的組合防曬的效果會比單純物理好,一般非戶外活動,挑選純物理防曬SPF30的即可。

 

若你這樣還是會粉刺,檢討一下到底是其他成分惹禍還是防曬劑惹禍還是妳沒好好卸妝,真的是防曬劑的話就改用半物理半化學的,其實有些化學成分很安全。

如果是去大曬+玩水,奉勸最好還是要挑有化學防曬的,畢竟你一年可能也沒玩這幾次,不會造成太多累積性傷害。

特性:化學+物理(吸收+反射紫外線) 新型成分的好處就是比過去的化學防曬多了光穩定性高的優點,即使日光長時間照射也不會降解,不會產生自由基。

Tinosorb® M覆蓋~400nm

Tinosorb® S覆蓋~400nm

Uvinul® A Plus 覆蓋~400nm

這三個化學成分都是較新,其實比較古早的化學防曬成分皆無法覆蓋這樣的廣度,所以一般開架式擦起來很清爽的防曬都會曬黑就是這個道理!

 

[2] 防滲入配方

問題是,如果挑了含化學成分的,多多少少還是會怕化學的成分滲透,所以!重點就是在於挑選具有“成膜”特性的產品,也就是說它有防水的效果,也多多少少可防止成分滲透,一舉兩得,通常可達到這種效果的成分是矽氧烷(<-其實就是矽靈類的東西)及高分子聚合物

成分表上你不一定看的出來有沒有這些成分,不過當然有沒有成膜的性質最簡便的方式就是塗勻之後等15分鐘噴水,有出現粒粒分明水珠的就代表它有防滲膜,如果水直接流掉灘成一片代表產品並不防水防滲。乾掉之後,反覆多噴幾次看是否維持的住,這樣去判斷就行了。

 

 

[3] 應該避免哪些成分? 按字母列表給你對照

不含照射太陽光後會產生自由基的化學性防曬成分、不含光穩定性低的化學防曬成分等。有很多化學防曬成分具有爭議性(引起病變),有些地區允許添加,也些地方禁止添加,其實應該通通避開,化學防曬很多種類,主要如果你能避開以下我列表的成分那大致上應該是還行。

以下按字母排列這樣比較易於查找,有些是一樣的成分重複,因為是別稱,我還是分列不然容易漏看:

2-Ethylhexyl-4-dimethylaminobenzoate

2-Ethylhexyl p-dimethyl amino benzoate

2-Ethylhexyl dimethyl PABA

2-Hydroxy-4-methoxy benzophenone

2-Phenylbenzimidazole5-sulfonic acid and salts

3-(4-Methylbenzylidene)bornan-2-one

3-(4-Methylbenzylidene)-dl-camphor

3-Benzylidene camphor

4-MBC

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4-Aminobenzoic Acid

Avobenzone

Benzylidene camphor sulfonic acid

Benzophenone-3

Benzophenone-1~9

Benzoic acid

bis(2-ethylhexyl)ester

Butyl Methoxydibenzoylmethane

Camphor benzalkonium methosulfate 

Diethylhexyl butamido triazone

Disodium Phenyl dibenzimidazole Tetrasulfonate 

Enacamene

Ensulizole

Escalol 567

Eusolex 4360

Glyceryl PABA

Homosalate 

Isoamyl p-methoxycinnamate 

Octocrylene

Octyl Dimethyl PABA

Oxybenzone

Oxybenzone sulfonic acid 

Oxybenzone sulfonic acid trihydrate 

Parsol 5000

Phenylbenzimidazole Sulfonic Acid 

Menthyl Anthranilate

Meradimate

Menthyl aminobenzoate

Methyl Anthranilate

Polyacrylamidomethyl benzylidene camphor 

PABA 

Para Amino Benzoic Acid

P-Aminobenzoic Acid

Padimate-O

Trolamine Salicylate

Uvasorb HEB

 

[4] 痘痘粉刺人盡量不使用高濃度物理性防曬

最後就是看會不會太悶、黏,大多還是靠試用的方式會比較準確。這裡強調一個觀念就是其實不要迷信高係數,因為係數你就把它看成是把曬傷曬黑“延後時間”,所以重點是「勤補擦」這樣就不用管他到底是延後了多久的時間,防曬品要達到高係數勢必濃度就往上加,物理性防曬尤其如此!物理性防曬的濃度往上加,通常也會變得更悶,除非它的配方較優越,但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清爽到像化學性防曬一樣。

不含香料。不含其他致粉刺的合成脂類。這些都跟我在挑選粉底液那篇談到的標準一樣。

 

 

以上是教你釣魚,下面是直接給你魚吃,但市面上幾乎很難找到完美的防曬,所以如果這些魚你不滿意,那就自己有時間慢慢去釣囉。
有鑑於如防曬魔人adrien美魔男等知名人士推薦的產品許多都面臨停產或即將停產(只剩下即期品)的命運,我下面列的超過15款防曬都是最update的產品,目前(2015.10)都可以買的到。

 

 

 

Mentholatum曼秀雷敦 SUNPLAY防曬乳液 SPF50+ PA+++ 戶外玩樂型

Zinc Oxide 9.7%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8% 要認識一下這個化學成分桂皮酸鹽,是很常見也安全的化學成分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0.4% 其實這個就是Uvinul A Plus
Ethylhexyl Triazone 0.1%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 0.1% 這個就是Tinosorb S

解說:這瓶算是目前廉價品當中成分最優的,幾年前出的有綜合物理性及新型混種防曬成分的產品都陸續停產,所以以2015年下半來講,妳應該也找不到同價位更優秀的防曬了。所以大家會發現到它是物理化學都做在一起可以加強防曬效果。那至於Ethylhexyl Triazone這個成分算是比較弔詭,對你皮膚壞處不大但它會汙染水環境,要下水玩或是會碰水不要擦這瓶。

 

使用心得:這支產品的確相當清爽毫無疑問,不會使痘痘肌使用時太過痛苦,實驗後防潑水的效果也令我吃驚。

 

DHC金靚白防曬乳SPF50+ PA++++

Zinc Oxide 9.535%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6.0%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3.0%
Methylene bis-benzotriazolyl tetramethylbutylphenol 0.9557% 這個就是Tinosorb M

解說:這一支成分跟上面曼秀雷敦大同小異!大家也會發現物理防曬王者氧化鋅搭配化學防曬桂皮酸鹽根本就是不敗組合,然後再安插幾個混種護法這樣,就是目前的防曬配方主流,當然它價格比較貴沒錯,但單看配方只能說真的沒有差很多,也許同樣的原料等級不同也是有可能的。

 

使用心得:這支有潤色的功能,雖然防曬成分沒有問題也防潑水,但我個人覺得實在太黏,推測應很容易悶出粉刺來,痘痘粉刺人慎加考慮。

 

ORBIS 升級版極緻抗陽防曬露SPF50+ PA++++

Zinc Oxide 17.4685%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9.4962%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0.5%

解說:現在你應該看得出這罐成分四平八穩中規中矩了,氧化鋅濃度超高,如我前面所說,物理性防曬的濃度越往上加它的效果會更好。你會發現好的防曬always是這幾個成分在出場見人。

以上這幾罐的這類型配方裡面要沒有酒精很難做到,因為酒精是扮演一個溶劑的功能,無論新型的防曬劑或是傳統的化學性防曬劑(化學防曬劑畢竟也是合成脂類),基本上是脂溶性,一定要有溶劑去把它們弄到水性的配方裡面,就算不用酒精也要用其他的溶劑,那也不見得一定比酒精安全啊。所以妳如果想要達到新型防曬這種優異的效能,就必須要接受這個事情,否則就是要用純物理的。那我個人平常日不會用到這種17%非常放大絕的防曬,因為真的不管化學物理的都會傷皮膚啦。

 

使用心得:清爽部分我無疑義,防潑水則還好,非下水使用沒有問題。

 

資生堂安耐曬 黃金水鑽防曬露SPF50+ PA++++

Zinc Oxide 7.84%
Titanium Dioxide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7.494%
Octocrylene 3%
Polysilicone-15 3%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1.5% (Uvinul A Plus)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 0.5% (Tinosorb S)

解說:這瓶俗稱安耐曬金瓶,成分根本全員到齊,但比較可惜的是它添加Octocrylene,這種成分曬到太陽會產生自由基,產生自由基的意思就是它會攻擊你的皮膚造成老化,重點是它添加的濃度還不算低!!所以完全不建議第一層防曬就擦它,但因為它的防水功能的的確出眾,也許你擦它比較安心,我會建議在下水前才擦,覆蓋在已經擦過足量防曬的皮膚上,而且已擦過的防曬也要有防滲膜來做第一道保護,真的千萬不要第一層就擦安耐曬金瓶。還有就是這瓶不要擦臉!

 

使用心得:很乾,易脫皮,酒精濃度可能過高。

 

幸福肌防曬保濕乳霜SPF50+ +++

Zinc Oxide 9.15%
Titanium Dioxide 9%

解說:上面講的幾支為達到更好的防曬效果都添加化學成分,但假如你真的很不信任化學性防曬,其實也有純物理防曬好選擇,使用在臉上你也會更安心,薇霓肌本薇霓SPF50+肌本防曬乳液、珂潤潤浸保濕防曬乳、幸福肌防曬保濕乳霜都是僅使用氧化鋅和二氧化鈦配合的純物理防曬,如果你真的是非常敏感肌,幸福肌和薇霓就會是更好的選擇(也都比較貴),防腐劑、香料、酒精都完全不使用,幸福肌也添加更多肌膚防護成分,當然價格上偏高,我本身是使用在臉上,擦身體太浪費捨不得。那如果你是價格有考量,乾性肌膚建議珂潤和NOV,其他肌膚不要,會太悶,另外,ORBIS 透妍淨化防曬露、透妍防曬隔離霜、透妍瑩白隔離霜這三款透妍開頭的皆可,建議避開和漢淨肌隔離霜,會致粉刺(常常不懂為何ORBIS聲稱給痘肌用的產品偏偏都有最不適合痘肌的成分)。

提醒一點,防曬擦上去之後最好要再上妝+定妝蜜粉或粉餅,其實不管有沒有防曬係數的底妝產品,對紫外線都有不錯的遮蔽效果!(所以我並不認同完全素顏對皮膚最好),然後勤補擦就對了。

 

使用心得:具有潤色功能;防潑水無問題,不黏但相對較厚重,須徹底卸妝。

 

舒特膚 全日護高效防曬凝露 SPF50+ PA++++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9.99%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7.5% (Uvinul A Plus)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 5% (Tinosorb S)
Titanium Dioxide
Ethylhexyl Triazone 1%
Methylene bis-benzotriazolyl tetramethylbutylphenol 1% (Tinosorb M)

解說:這支算是混種天團吧XD 主力是長期使用對人體算相當安全的化學性防曬以及新型物理+化學混種防曬,如果你很怕粉刺可以使用這支,尤其是夏天不敢用物理防曬的話。這支是經過測試不致粉刺的產品,我覺得是油肌痘痘粉刺人福音!還滿耳目一新的,與前面幾支防曬不同的是,它是凝乳,不是用矽氧烷類來做防滲膜,而是使用高分子聚合物。

 

使用心得:痘痘肌請優先先考慮經過粉刺測試的舒特膚(兒童款或30SPF優先),除非妳真的無法接受化學防曬。SPF50和30都可以聞到些許酒精的味道(前面已經說過非純物理防曬一定要用到溶劑),雖然以上的防曬除了幸福肌和薇霓肌本、珂潤之外,也都含酒精,不過這支是可以聞的出來那種喔,如果妳很排斥的話也考慮一下。
 

舒特膚 全日護防曬凝乳 SPF30+ PA+++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10%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5%  (Uvinul A Plus)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 4.5%  (Tinosorb S)

解說:這支又比前述來的更簡單,它是主打臉部使用的,我覺得看在外活動到什麼樣的程度來選擇,看自己心情是不是一定要區分臉上和身體使用。

 

使用心得:痘痘肌請優先先考慮經過粉刺測試的舒特膚(兒童款或30SPF優先,SPF50是妳真的出去曬才用),除非妳真的無法接受化學防曬。

 

舒特膚 全日護兒童防曬乳 SPF50+ PA++++

Diethylamino Hydroxybenzoyl Hexyl Benzoate (Uvinul A Plus) 5%
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 (桂皮酸鹽) 5%
BisEthylhexyloxyphenol Methoxyphenyl Triazine (Tinosorb S) 4%
Methylene bis-benzotriazolyl tetramethylbutylphenol(nano) (Tinosorb M) 3%
Ethylhexyl Triazone (Uvinul T 150) 3%

解說:其實差不了多少,只是在防曬成分的比例上做調整,混種成分提高一些,傳統化學成分減少一些。
總結來說舒特膚全日護系列這幾支都滿好的,除了防曬噴霧以外,噴霧含Avobenzone。另外一般系列的極緻全護低敏防曬霜也有Avobenzone,請避開使用。
 

使用心得:痘痘肌請優先先考慮經過粉刺測試的舒特膚(兒童款或30SPF優先),除非妳真的無法接受化學防曬。

 
薇霓肌本 薇霓SPF35肌本防曬乳液

Zinc Oxide 8%
Octinoxate 7.5%

解說:這罐也很單純的是最基礎的氧化鋅加桂皮酸鹽,SPF35跟前面提到的SPF50+那支相比起來用在臉上會比較清爽不黏膩。薇霓肌本的防曬也都有做防水膜,經測試不致粉刺。價格比前面幾個平價款還要高一些,行有餘力可以嘗試看看。
 

妮傲絲翠NEO-TEC  清爽型全護防曬乳霜SPF35+++(已停產,有版友回報使用感不佳!!)

Tinosorb M 7.5%
Tinosorb S 2%
Zinc Oxide 5% 
這支容量其實大一點,一般都是30ML,這支是50g,所以算下來不算很貴,防曬劑也是混種+氧化鋅,濃度也還蠻到位的,Tinosorb M竟然有7.5%,氧化鋅有到5%,整體對UVA的防護效果應該很不錯!!!防滲的部分使用矽氧烷類疏水膜和高分子粉體,配方上看不到酒精。
這款我還沒使用過,在康是美逛到的,我會再去確認一次防滲的部分,我目前還蠻看好它的。

 

以上,祝大家都白拋拋幼咪咪

 

*噴霧都不建議單噴

 

以下是留言區整理出來的可用的防曬:

KOSE Sun cut UV高絲曬可皙高效防曬噴霧(只能當補防曬,單噴不足量)
理膚寶水安得利清爽防曬噴液(建議瓶蓋轉開來倒,單噴不足量,雖然寫清爽但還是蠻黏,我只用在身體上,但是防護效果絕對優異,完全不會曬黑)
寶拉珍選抗老化清新潤色防曬乳
寶拉珍選裸妝柔光防曬粉底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