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終於整理好了粉餅蜜粉類的產品。

其他請見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保養專文彙整

 

其實因為上一篇粉底液文已經落落長,觀念上很多東西潦草的帶過去,我這邊稍微解釋一下,為什麼我會一直在重複講~這是矽氧烷~高分子聚合物~什麼什麼的,不知道是否會令人感到困惑,對於這些東西在粉底產品裡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無論是塊狀還是液狀的粉底,都是由粉體、色素、基質這三大部來組成的,基質又特別是觀察粉底優劣的重點。十分推薦張麗卿老師的書「彩妝商品,妳選對了嗎?」,寫的詳盡,我常翻閱當作工具書來用,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在賣就是了,我這邊只寫一個非常大概的觀念,有興趣稍微看看就好:

 

「粉體」:一般指雲母、talc、高分子粉體(例如聚乙烯、尼龍等)、高嶺土等等,通常不會產生問題。

「色素」:各國均有規範,除非是來路不明,正常品牌通常不會產生問題。

「基質」:分為液態、多元醇、油態三種。

1.多元醇:沒問題,可以提供角質的保濕

2.液相

©水-(沒問題)

©鹼性鹽類-例如硬脂酸鎂,我們一般所吃的膠囊也會有這東西,它也是一種界面劑,功用是幫助分散,而擦在臉上,沒有好處但一般還好,能少則少。其中TEA-stearate則非常致粉刺

©膠質-用以幫助稠化,例如三仙膠等,基本沒問題。有些粉底液放置一陣子會產生沉澱,專櫃人員會請你使用前搖一搖,例如上篇推薦的Three凝光水粉霜,因為裡面所添加的膠質較少的緣故,沉澱不是因為變質,反而是比較好的喔!代表它添加比較少的基質。

©界面活性劑-要個別來看,有些有害有些無害,但就我觀察,以近年來粉底的配方趨勢來講,已經漸漸捨棄使用傳統的界面活性劑了。

 

3.油相(大部分有問題出在這邊)

©脂肪酸-致粉刺,但一般看十六酸、十八酸是安全,看久了這兩個名稱妳都會記起來

©脂肪醇-大部分致粉刺,一般看十八醇、二十二醇算安全

©合成酯-太多了,不可能都背起來,所以要依賴COSDNA協助,很可惜的是現在合成酯越來越多,COSDNA已經無法cover所有

©蠟質-不管天然或人工(凡士林、礦物油)一般都不太有問題

©乳化劑-都很爛

©矽氧烷/silicon家族-全人類的救星,不致粉刺超安全,現在的科技已幾乎可以完全取代掉上述很爛的乳化劑和合成脂等等等。

 

好消息是,近年來粉底的配方趨勢開始逐漸往高分子粉體+矽氧烷基質靠攏,其他沒有爭議的部分則維持跟以往差不多。或許化妝品科技再發展個十年,可能市面上大部份的產品都可以做到不致粉刺了,也不失為消費者的福氣。

 

最後說明一下,有些廠商例如ORBIS之類,很喜歡宣稱產品「不含油」,好像在暗示你說,沒有油就不會長痘痘粉刺喔~~~實情根本就不是如此!!!妳看了上述那段之後不難發現,就算沒有添加我們一般意義上所謂的「油」,但它可以大肆的添加乳化劑、合成脂…這些「人造油」,它們的名稱裡沒有一個字叫做油,卻甚至比植物油更加有害好幾倍,很多標榜oil-free的東西,都是超級雷貨。所以無論是化妝品或保養品,實在不需要去相信「不含油」這件事,能給妳的皮膚帶來多少好處。

 

以下就列出一些可以用的產品,當然,市面上肯定不止這些,像我比較少用日系品牌,一方面是因為日系廠商的腳步目前比較還沒跟上來,二方面是因為日系商品的全成分很難找導致我很少考慮使用,這部分有待以後慢慢補。不過事實上,專業人士在看產品的標準會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大多數的東西我們能顧及到最低限度-不致粉刺,就已經很累了~~而真正優質的產品其實更應該兼具護膚性才對,只是市面上也非常難找,非專業來講,也是非常難以評比。

 

【粉餅】

1. NARS裸光奇蹟粉餅

NARS是做粉類產品的箇中高手。這個產品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粉餅,乾濕兩用,濕用的話遮瑕度相當不錯有點不像粉餅,也蠻STAY PUT,有一個奇妙的光澤,冬夏皆宜,因為它的保濕來自胺基酸成分,這個特點,目前沒看到其他品牌的粉餅產品採用。其他成分也是以矽氧烷為主軸,以及一些正常的色料成分如雲母滑石等等,所以基本上很難會致粉刺。

那如果要我挑缺點,我認為是它用到後期,快用完的時候會很容易摔碎,我用掉兩塊了,都是後期摔破,然後弄到小罐裡用刷子刷,還是可以用完它就是了。當然,你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個優點,因為這代表它沒有添加太多的結合劑,使產品保持塊狀。

 

2. THREE 水凝光煥采粉餅Renewing Powder Foundation

很單純的架構,跟同品牌粉底液一樣使用植物油來部分取代油性基質,中規中矩,分深淺色這部分我是抱持狐疑的態度~我完全是把它當一塊在使用不管它什麼上午下午的。

雖然是粉餅,其實也會把它當蜜粉用,或是拿來補妝也不錯。

 

3. Giorgio Armani無瑕絲光防曬粉餅LASTING SILK UV COMPACT

成分相當單純,除了必要的粉體、基質以外,並未如其它精品品牌慣於添加香精,因為含有二氧化鈦物理防曬成分的關係,遮瑕度較為提升。

同品牌的「雪紡瞬白粉餅」為亞洲限定的款式,不過我沒有用過喔~單看成分配方,邏輯差不多,沒有大問題。可直接依照喜歡的妝感來挑。

至於GIORGIO ARMANI LUMINOUS SILK COMPACT輕透亮雙面絲緞光感粉底這一款,添加較多香精香料,敏感肌請注意。

 

4. YSL超模聚焦光感粉餅Illuminating Powder Foundation

   YSL逆齡肌密綻白光感粉餅Forever Light Creator Compact SPF32 PA+++

YSL跟GA皆屬萊雅集團旗下的精品化妝品牌,因此,除了牌子不一樣之外,很多產品的配方部分真的沒有差很多。那儘管YSL被萊雅收購之後大砍以前的產品線,不過至今,也還保持著YSL過去,粉餅產品一向做到不致粉刺的訴求。

我先前在粉底液文章提到過,GA和YSL很多產品的配方邏輯相通,只是很可惜也都大量去添加香精來營造奢華感,不過在粉餅產品方面,卻有蠻大的改善,這篇就把精品品牌的粉餅產品也列入。那以上兩個產品,我認為都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YSL雪紡絲絨蜜粉SOUFFLE D'ECLATE,這是一款鬆粉狀的蜜粉,有非常致粉刺的爛成分在裡面,Isocetyl Stearate、Laureth-4足夠炸爛妳的臉,不了解為什麼要這樣搞一個產品。特別舉出來,除了是提醒別誤觸地雷之外,也是一再地印證,並不是鬆粉就絕對比餅狀、塊狀的安全,還有產品不是看品牌在挑,是看成分在挑。

 

5. Kat Von D Lock-It Powder Foundation

這產品有個妙處,它的成分安全度相當的高,但同時,也是一個高遮瑕、高附著性的產品,因為,除了silicon家族及高分子粉體之外,另外加入氮化硼和高嶺土,它的遮瑕和吸附能力主要便是來自於此喔!

因此即便看起來是一個不會滲入皮膚、成分安全無虞的產品,還是會建議不要常用,以免皮膚被悶住,偶爾重要場合你會需要高遮瑕的妝感,又習於用粉餅的話,就頗為適合了,會比一些高度遮瑕的粉底液來得好。

只不過呢~台灣買不到,有興趣不妨去美國買or代購。

 

6. Jane Iredale 愛芮兒珍礦物質粉餅 PUREPRESSED BASE MINERAL FOUNDATION

這款我沒有使用過,久聞品牌大名但都沒有買過,那是因為網友留言提到我就放上來評比。這款單看成分很好,已經極簡配方,並沒有應用到什麼新穎原料,但也並沒有採用爭議性成分,二氧化鈦及氧化鋅兩種物理防曬成分濃度也給的夠誠意,有真正防曬的效果。有機會我應該會買來用用看!

 

7. gloMinerals 葛羅氏無瑕粉餅 pressed base

葛羅氏也是蠻有名礦物彩妝品牌,不過我也沒使用過哈哈哈一樣是因為留言,就放上來。單看成分是沒有問題的,沒用過不敢斷言,不過猜想這款的油脂吸收性或許會比較好,因為有採用到尼龍高分子粉體。那如果跟艾芮兒珍來比較的話,我覺得艾芮兒比較強調防曬、防護,而這款葛羅氏可能比較強調妝感和控油的部分。

 

8. 日系品牌粉餅(從留言區整理)

資生堂 心機星魅輕羽粉餅
Kose 幻粧完美持粧防曬粉餅UV
IPSA 自律循環控油粉餅
Covermark 草本光透亮粉餅
Sofina漾捷系列的粉餅&蜜粉

 

9. MAKE UP FOR EVER 專業美肌粉餅PRO FINISH Multi-use powder foundation

尚稱中規中矩,但其實我個人覺得也沒有特別驚豔之處,當然它的價格非常實惠,所以在考慮不致粉刺、又要便宜,倒有不錯的CP值。

 

10. MAC Studio Perfect 完美潤澤粉餅

這塊粉餅一直以來都是亞洲限定的產品,國外資訊相當少。我用過的是舊版(殼是黑色霧面會弄髒的),2015新版(殼是全銀色)有調整成分,但維持著差不多的配方邏輯。

基本上我不認為它是一個高端的東西,配方古老也略嫌複雜,但是它的確不致粉刺、有最起碼的遮瑕和保濕,可以保養完單刷直衝出門,很方便。粉體其實並不細緻,甚至可說有一咪咪粗,不必期待精緻,也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我卻可以用飛快的速度…兩個月內,用光一整塊,實在太方便了,超級適合懶人,讓你上班前用15秒刷幾下即刻出門,然後看起來居然是有修飾過儀容的樣子。

 

【蜜粉】

1. Make Up For Ever HD蜜粉餅/鬆蜜粉

HD系列所推出的餅狀蜜粉和鬆粉都是非常好的產品,鬆粉唯一成分就是silica 100%,研磨成微細的粉體,安全、不致粉刺,絕對、肯定、毫無疑問是給較嚴重痘痘粉刺、敏感的首選產品!市面上也有別的品牌以100% silica來做鬆蜜粉,價格便宜,不過若是以妝效來講,MUFE粉質細緻程度較優。根據張麗卿老師的解說,其實即使是同一個成分,也有等級之分,同樣的成分若是表面有經過特殊處理的粉體,價格會三級跳,甚至差到百倍都有!因此,雖然我無法斷言MUFE的粉一定比較高級,但可以肯定的是,太便宜的東西,必然沒有利潤空間來使用較好等級的原料!

餅狀的成分更是不差,成分可以說…沒什麼好挑剔,基本盤的一款。如果怕鬆粉麻煩,用HD蜜粉餅也OK喔。

 

MUFE的HD系列其實相當不錯,除了粉條外,油性或痘痘粉刺肌的人都可以順利使用。

某些皮膚科醫師有時候會一竿子打翻整個品牌,他們其實應該深入來研究。

 

2.  Dolce & Gabbana Perfection Veil Pressed Powder

成份上中規中矩,它太美麗了所以我很少用,所以沒有太多妝感部分的記憶點。這玩意兒很貴,我覺得是買品牌的意味居多,當然東西也是很好的!

 

3. NARS Light Reflecting Loose Setting Powder裸光蜜粉(白色透明、鬆粉狀)

容我再強調一次,NARS是粉類產品的高手,總是在保障安全之餘創造有個性的光澤(喜不喜歡那個光就是另一回事了)。提醒一下,NARS的蜜粉出了4種,所以請睜大眼睛看清楚英文名稱,不要買錯囉!

 

白色鬆粉蜜粉實在是非常安全又單純的好產品,白色同系列出了餅狀的(Light Reflecting Pressed Setting Powder裸光蜜粉餅),餅狀的就必須添加有結合劑,那麼它是使用鹿角菜膠(卡拉膠),COSDNA上面把它寫成致粉刺性5分,大家可能會嚇到,但其實卡拉膠分成很多種不同黏度,大家可以想像的到,越是黏著度高的自然越致粉刺,低黏度的並不會致粉刺,那這個產品,無法確認是採用低黏度的卡拉膠,我目前猜想應該是,因為美國官方網站裸光蜜粉餅的說明欄中特別標出了Non-Comedogenic(表示這個產品不致粉刺),都敢這樣標,已經買了的同學們暫時還不必急著把它扔掉,只是原則上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比較推薦使用鬆粉狀的!

 

此外,還有另兩個蜜粉類產品,分別是有顏色的鬆粉(Soft Velvet Loose Powder裸光奇肌蜜粉)和蜜粉餅(Pressed Powder光透感蜜粉餅),前者網路查不到成分,所以我寫信給官方客服,回覆挺快速我也立刻建檔,全成分在此,基本上也是單純安全可以使用的。

後者有顏色的蜜粉餅,網路上查到三個版本的全成分,不知哪一個正確,所以建議先避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粉餅 蜜粉 粉刺 痘痘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