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前有隨手譯過一篇醫師部落格文章,自體免疫疾病飲食指南,我一直在想辦法找平衡點,因為理想的飲食很難長期持續,AIP diet的缺陷就是它過多的限制將讓營養取得不易,必須要設計出一個不會太難實行、保持食材多樣性、可以長期遵守的方法。所以我自己在身上做實驗,然後就生出這篇經驗談,講的是我發展出來的飲食法。

 

使用前請注意:

1.  這套飲食法不能只挑一兩點來執行,應該要一整套一起施行,不然很難達到效果!因為這套包含很多面,譬如禁吃很多種食物是為了抗食物敏感,以下列出都是被認為易引起自體抗體攻擊關節和周圍膠原組織的食物,而吃薑黃、亞麻仁油、少肉蛋、禁乳製品是屬於減輕發炎、改善腸胃道,降低抗體攻擊身體產生的發炎反應,營養食品補充和微量元素則是補充細胞食物,促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健康甚至有些微機會幫助降低自體抗體的水平,另外植物蛋白應搭配糙米全穀類才能獲得完整的胺基酸及維生素B營養,故缺一不可…等等。

每個步驟背後都有目的,故若只挑選一兩點來執行不可能獲得全面改善。

 

2.  這套方法是看各類資料整理、在自己身上實驗出來的,參考的資料包括西方營養學和自然醫學相關的文章書籍文獻,我個人也相信中醫具有改善效果(但我的經驗單靠中醫無法全面改善,有可能原因是中醫雖然歷史悠久但自體免疫疾病古代畢竟較少,很晚近20世紀才開始廣泛流行,中醫這方面經驗有限),雖然無論中外的自然醫學系統皆以「藥食同源 <=> Let food be thy medicine and medicine be thy food」為基礎理念,但是有少部分概念可能互相牴觸(譬如西學強調多生食蔬果,抗氧化物質可不受熱能破壞,但中醫認為生食或某些水果太寒),故,實行這套方法可以同時看中醫只是需要跟醫師溝通,請尋求open-minded的中醫師幫助。

 

3.  這套方法最適合罹病初期、或是有症狀疑似罹病但血液檢查後仍無法確診的患者(後者數量恐怕遠比你我想像中的多,這些人也通常是遭到正規醫療體系忽視、誤診誤醫的一群,說到這個,某種程度上,其實不能怪沒有知識也不會篩選知識的中老年民眾亂信偏方),或許嚴格執行這套方法能逆轉你的問題(至少我是如此),至於疾病已發展到一定程度(關節變形…之類)的確診患者雖也蠻值得嘗試,但逆轉可能性低,吃藥是無可避免的事,勿逃避正規醫療。

 

 

*無麩質 gluten free :嚴禁 麵粉、小麥、大麥、黑麥、 北非小米、燕麥、麵筋

*無茄科植物:嚴禁 番茄、茄子、青椒、甜椒、馬鈴薯、辣椒、朝天椒、菸草、枸杞、刺茄、黃水茄、龍葵

*全食物:嚴禁 加工品、罐頭、甜點蛋糕、含糖飲料、火腿香腸、夜市和便利商店...

 

*飲食四分法

  1. 五穀根莖佔25%或可些微更高  (混合:白米、紫米、糙米、藜麥...等,無麩質全穀類為主)
  2. 蔬菜佔25%  (菜燙10秒,若要用炒的應使用冷壓椰子油,或其他冒煙點高、耐高溫、非氫化的油)
  3. 水果佔25%  (能吃皮的水果洗淨不去皮吃或打成果汁,盡速喝掉,蔬果不用過度嚴格區分寒熱性質,大致遵守則可)
  4. 豆類植物性蛋白質佔12.5%  (來源:各種豆類、筊白筍、豆腐豆漿、南瓜子、蘆筍、豌豆、玉米...)
  5. 肉蛋魚類佔12.5%或以下,也可以完全不吃  (少吃蛋,禁動物奶、乳製品、鴨肉鵝肉)

*其他

  1. 隨餐:冷壓亞麻仁油或紫蘇油15cc (勿加熱!!!) 淋飯菜或生喝皆可,早中晚皆可,煮飯時放2茶匙薑黃粉
  2. 枸杞、刺五加等茄科以外的中藥材都可以吃,與中醫師溝通清楚即可,忌自行購買中草藥,應由專業中醫師依照個人需求開方,廢醫存藥無法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3. 保持生活輕鬆、無壓力,每天做簡單的運動可有效改善憂鬱、焦慮或自律神經失調,通常自體免疫患者有這方面問題,有可能不自知

*醫療級營養食品 (勿自行購買藥局或網路的商品,台灣一般市面流通的保健品有99%越吃越糟糕)

  (醫療級指的是國外有少部分專業品牌成分純度高、製造過程嚴謹而獲正規醫療院所採用為輔助食品,並非表示其為列管藥品、可取代藥品,故並無副作用)

  1. 早餐後:

維生素B

維生素C 1000mg

硫辛酸

  1. 午餐後:

維生素D

  1. 晚餐後:

維生素C 1000mg

益生菌

  1. 如果有睡眠問題考慮睡前用色胺酸+5HTP+低劑量褪黑激素的複方,若問題嚴重才考慮用超過5mg褪黑激素(台灣的醫療院所使用的最低劑量是5mg,如果你想從更低的劑量開始吃就要從國外買回來)

 

 

 

稍微講一下這幾個月我自行腦補的推理,因為我發現中西自然醫學某些概念似乎隱約不謀而合或是互補(但以下紫色部分還是僅限我的猜測想像,請不要亂相信)。

第一,我在看資料發現有些學者認為憂鬱和精神問題跟自體免疫有關,而自體免疫又跟腸胃道問題密不可分(據此發展出gluten free diet),通常引起消化道不耐甚至食物過敏的都是蛋白質,有精神問題的人、憂鬱者,胃酸分泌比較少無法完全分解所有的蛋白質,當某些容易引起不耐的蛋白質沒有被胃酸完整分解成能被人體利用的胺基酸就進入腸道,破壞腸道壁使不良物質吸收,就會加重自體免疫問題;在中醫裡面,肝負責人的情志、指的是精神系統,胃指消化系統,肝不好會犯胃,簡單講就是精神憂鬱消化就會變差,營養缺失久而久之形成疾病。

第二,有關自體免疫疾病,中醫講的是風濕,認為起因是受到風寒濕邪,也認為這類病人多屬體質虛寒,故多建議病人洗手洗碗不要碰冷水、忌冷食,而西方自然醫學的說法則認為上述未完整分解的蛋白質透過被破壞的腸道進入人體循環,如果循環不良這些不好的物質容易卡在四肢小關節軟組織附近,引起抗體攻擊造成關節疼痛,手腳冰冷的人本身就是循環不良,而保持身體溫暖讓循環變好就能改善這類情況,我也發現有些日本的醫生蠻強調要想辦法讓身體溫暖、增進循環這一點。

第三,中國黃河流域以北地區多種植小麥,這些地區剛好天氣嚴寒。長江以南主食稻米、氣候溫暖。我在想,搞不好除了寒冷以外,也因為小麥有麩質,北方人吃了太多麵食、小米,中醫只把風濕相關疾病連結到風、寒、濕的外邪侵襲,但沒有連結到麥類主食,而西式自然醫學沒有很重視風寒之類的,但研究卻發現了跟麥有關,這樣的差異也蠻有趣的。

 

這些巧合有沒有道理不得而知,總而言之,至少從雙方觀點看來,自體免疫患者減壓、禁吃麩質、改善消化營養充足、及保持身體溫暖乾燥都是相當必要的,就算沒改善也不會有壞處啦。

 

 

 

最後說一下中醫這方面,在台灣,主要是被西醫打壓的蠻嚴重,很多西醫主張自體免疫患者"免疫過剩",中藥會讓免疫增強導致加重病情,其實這個說法只是一種沒根據的猜測(無文獻支持),近年來西方的研究已經發現自體免疫疾病與其說是免疫過強,還不如說是免疫失常,攻擊不該攻擊的自體組織,而對抗外來物的正常的免疫機制卻不足,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去年在關節急性發作期間,不到兩週帶狀泡疹也開始發作,帶狀皰疹病毒只有在人體免疫力降低的時候會伺機作亂,如果真的只是免疫過強,根本就無法解釋這一現象,因此這個沒憑沒據說法遲早都要被推翻,就像流行了快二十年的吃蛋黃會膽固醇過高心臟病這個說法一樣,最後被證明是無稽之談,被推翻了。中藥也不是一味全面性增強免疫力這麼簡單一句話能帶過,而是強調扶正祛邪,就該增強的部份去增強正常免疫力,我不覺得看中醫吃中藥有加重我的病情,只要選擇正規中醫師且診所採用五大GMP中藥廠的藥材即可,我個人經驗是覺得除濕這方面中醫真的幫助很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