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好多同學敲碗好久,抱歉~SORRY~西類~拍謝~拖這麼久~先警告一下這篇冷知識含量偏高...想睡覺的先去睡以免浪費時間。

粉質化妝品配方架構都差不多啦!! 所以說腮紅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色料的選用方面囉~ 平時選購粉底蜜粉啊那些都還好,不外乎是不同結構顏色的氧化鐵們之類的,致粉刺的機會沒有很高,但有顏色的話特別是紅色,的確有要注意的地方。

 

 

 

先來講古一下好了,著色劑(colorant)不外乎是礦物類或植物類的來源,上世紀初期的年代對此規範很少,因此造成了一些有毒金屬複合物導致疾病的事件,所以後來各國政府都特別對著色劑制定法案,就美國來說從20世紀初到1960年代都有陸陸續續修法,甚至某些危險性比較高的成分每一個批次都必須經過測試驗證,也因為如此,獲准在化妝品中使用的色料其實隨著法規越來越嚴格,也就越來越少了,神奇吧!(自己講)

實際上,著色劑雖說算是目前在世界上審查把關最嚴格的成分,但各國的對於純度標準或安全性的觀點也會有所不同的~

 

 

 

著色劑可以分為可溶性的(水溶/油溶),稱為dye,而完全不溶的稱為pigments,譬如說 "lake"就是一種pigment,現在妳可以拿起手邊的產品外盒來看看。

 

 

有機合成著色劑 (指的是煤炭來源,跟一般人想像的有機不是同一件事喔,這類型用合成的比較具經濟效益),而其標示方式,各區域其實不太相同:

原因主要還是它們本身的化學名稱又臭又長,沒人記得住,所以全世界都用代號表示,

以美國為例,C代表化妝品cosmetics, D代表藥物drug, F代表食物food。

許可標準 "FD&C (食品+藥品+化妝品)" 在美國是最高的,因為連食品都可以用,再過來是 D&C (藥物+化妝品),再下去是 Ext. D&C (外用藥+化妝品),最後這個類型標準的色料,就絕對不可以運用在唇部和眼部 (有黏膜) 的產品。

而歐盟採用的是 CI 色料索引號碼來識別。

日本採用 "顏色+編號" 方式來識別。

上面這樣講很模糊,舉個例子就懂,同一個色料,在美國叫做 "FD&C Blue no.1" ,在歐洲叫做 "CI 42090",在日本叫做 "青1"

當然囉,這些識別系統不只適用在有機合成色料,下面會講到無機的,也有編號喔!

 

 

有機植物性(or天然)著色劑

 

這種的話就是有些歐美的天然有機品牌喜歡採用,因為安全度比較高,很多甚至不被當成著色劑來看待 (被政府當成著色劑來管的就是風險比較高的意思啦) 。譬如說,貝他胡蘿蔔素、胭脂樹紅、指甲花、、洋紅、葉綠酸銅複合物等等,所以說某些講究完全純天然的品牌,奇怪怎麼成分列表最後面沒有列出它用了哪些著色劑呢?  可能是因為都採用天然的,直接列在成分表主欄位當中了,並不需要額外標示 May contain (+-),也不會有編號

這類的大部分是植物來的,但有些不是,譬如說有魚鱗來的,會有珠光的效果。

 

 

 

無機著色劑則大多數是金屬或金屬氧化物,合成不太容易純化,經濟效益不高,所以一般都是拿天然礦物下去製造:

 

常見的譬如氧化鐵、氧化鉻、群青、氧氯化必、鋁、銅、紫錳...等。當然,諸如粉體中常見的礦物,譬如氧化鋅、滑石、雲母...等也都算喔!不過主要用途當然就不是著色啦~而是提供一些透明度方面的調整,或是拿來增量。無機色素安全度比有機合成類型來的高,所以蠻多不須逐批認證,但純度還是要符合當地法規標準。

目前,無機類型的著色劑,也有一些表面處理的塗層技術正在發展,使金屬離子的穩定性更加提升!

 

 

 

配方方面則有非常複雜的技術,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不同的色料對於光熱、酸鹼值、濃度等等的穩定度,或是有哪些是不相容不能放在一起的成分,非常複雜!總的來說,有機的顏色更強烈繽紛也較具風險,無機的則比較穩定,市場上大部分產品都是混著用。

 

至於產品的最終成色也蠻有趣的,因為每一批次的原料或是製程上的誤差都有可能導致最終成品的顏色有微小的差異,所以有時候妳會看到網路影片有些美妝youtuber說,某某牌子的某個限量版彩妝盤裡面某個顏色跟之前買的單顆正貨有點不一樣等等,品質變差!以後妳就知道了,其實,不見得是品牌偷工減料啦,只是製程不同而已!

 

 

 

現在回歸到我們的主題 

痘痘粉刺肌或中東油田肌,最關心的當然是成份是否致粉刺、是否容易刺激皮膚,那上面講了一大串妳一定也猜的到,較容易致粉刺的是落在有機合成著色劑這個類別裡面的成分。

 

 

1.

腮紅不管是橘調或粉紅調,一定會含有紅色的色料,不要傻傻的以為橘色腮紅的沒有紅色色料喔,剛好有一個紅色就是易致粉刺的成分,而且極度廣泛的被運用於有紅色色調的彩妝,買腮紅的時候請對照成分表,盡可能不要出現這個色料 (還不快點筆記!)

Red 30 = D&C Red No.30 = CI 73360 = Red 30 lake = 赤 226 = Vat Red 1

沒錯就是有這麼多表示法,都是指同一種,致粉刺性為 3 分,雖然不是很高的分數,有時候我也不一定管它因為我真的很少在用腮紅,但對於真的非常容易長粉刺的人,我建議妳不要使用含這個成分的產品,很可惜的是一般平價商品都有含。這個成分也獲准使用於唇部產品。

 

總括來說較具致粉刺性的顏色都是紅色,有危險性的陸續被禁用,還有兩個目前已經很少見但還沒被禁用的:

擷取.GIF

 

2.

前面提到,有黏膜的地方是比較脆弱的 (以前講過~因為黏膜沒有角質層屏障!),外來物也容易進去,所以針對眼部和唇部的彩妝,色彩使用有較為嚴格的規定。有些同學或許已經想到,那如果我挑選所謂 "唇頰兩用" 的產品,畢竟是可以用在嘴唇的較不含高刺激性的色料、再過濾掉含有上述紅色30號的產品是不是就萬事大吉了呢!

原則上可以,但另一方面要注意的是,通常唇頰兩用產品要不是液態就是霜狀,這種含致粉刺合成酯的機會並不小!所以說看成分表必定還是要全面參照所有成分,實情是,再排除掉致粉刺合成酯、香精...等之後,符合理想的產品也不多呢!

 

 

 

 

上面是教同學怎麼判別、選購安全不致粉刺的腮紅,下面就照往例,列出幾款我找的到的產品給各位參考,至於說有些同學會問其他市面上的東西,但我希望大家發問前自己先去查一查,自己做基礎判斷,不要總是伸手牌!不然我教了半天也沒用啦~~ 所以說問問題的話我不一定會回答,除非妳剛好問到我也有興趣的產品哈哈哈哈~~

 

 

TATA HAPPER VOLUMIZING LIP AND CHEEK TINT 唇頰霜

TATA HAPPER 近一兩年在歐美很紅,應該各處都容易入手,而這個產品也是所謂唇頰霜的產品,採用無機色料和天然胭脂蟲紅 (洋紅),不添加合成色素,但比較擔憂的是基底是很多植物油組成的,且防腐保鮮機制不明,一旦拆封就得快速用完囉!

 

 

 

LILY LOLO 天然腮紅餅

這個英國平價品牌目前台灣買的到而且沒什麼價差,採用的是無機色料,配方也稱得上是簡單安全,價格實惠~沒什麼缺點呢!我收的色號是In the Pink。

 

 

 

BECCA Luminous Blush 水漾光腮紅

請注意BECCA腮紅一定要買珠光的水漾光腮紅,因為霧面系列的礦物腮紅含有高致粉刺合成酯,我這邊指的是珠光系列喔!

相對漂亮的配方架構,看起來漂亮因為礦物、高分子成分以及雲母作為珠光效果都是安全的,這系列產品線的色料採用混搭天然、無機和有機合成色料,致粉刺機率低,有幾種色料屬於 FD&C 等級,也算安全。

 

 

 

Charlotte Tilbury Cheek to Chic 腮紅餅

配方基底是聚矽氧烷、安全度較高的合成酯和乳化劑,色料也採用混搭方式,整體沒有致粉刺性高的成分,這款口碑也蠻好的~ 只是價格非常高。

同品牌有色彩彩度較高的棒狀腮紅霜,裡面就有使用到致粉刺的Red 30 lake,不妨注意一下,看一個品牌的腮紅系列,可以直接找系列中最紅最鮮亮的色號查有沒有Red 30 lake,通常如果連最紅的都沒有,那這個系列多半是都沒有,如果有加的話,其它色號會加的機會也很高。

 

 

COLOUR POP Pressed Powder Face Duo / Pressed Powder Cheek Palette

這個平價、成分也蠻單純的品牌,他們家今年推出了雙色腮紅和腮紅盤,都是相同的配方基底,我覺得屬於傳統而簡單不出錯的配方架構,色料的使用以無機為主搭配少部分其他類型色料,最重要的是學生也買得起~ 陸陸續續其實都有妹妹會問我怎麼辦,很多我推薦的都太貴了,還好這篇特地找了一下,COLOUR POP 又比LILY LOLO 更便宜一點,找幾個同學一起合購,蠻容易就能過國際免運門檻囉~

 

 

 

CAZANNE 腮紅棒 01~03

這似乎也是CEZANNE今年強打的新品!質地蠻潤的好推好勻、顏色粉嫩柔軟,基質是相對較不易致粉刺的合成油酯/蠟材質,又相當便宜,喜歡可愛一點的妝容就選它們吧!我收的色號是01,雖然是粉色不過較帶暖,亞洲人很OK。

 

 

 

日系品牌的話幾乎都含  RED 30,常見品牌包括THREE, SUQQU, ADDICTION, SHISEIDO, PAUL & JOE 等都有。

 

版友留言提到的:

 

Etvos珠光修容防曬礦物粉彩頰 SPF20 PA++

theBalm - Cabanaboy / Fratboy / Downboy

THREE魅光修容蜜

 

 

最後有點想說一下就是不要(類)抄襲,我當時開始寫保養文就是因為當時沒有任何人或媒體專注於用知識性的角度講痘痘粉刺肌的保養,但我發現自從我開始寫之後有些地方出現跟我寫的很類似的文章,雖然說知識具有普世性,我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誰誰誰是抄我的(或是講好聽點:靈感源自我的文),但畢竟我是花時間整理,買書、看書,還要消化,才寫出來,很多東西是網路上沒有的,實際上知識也是有價的,尤其是系統性的知識跟網路碎片化的訊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

還是呼籲一下,可以轉載(附網址),但請不要抄襲或是用換句話說來 "類抄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