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來沒看過舊文的同學可以搜尋參考這幾篇舊文,了解我的粉底篩選標準:

膚淺 | 粉刺/油痘肌的粉底液

膚淺 | 油痘粉刺肌/不致粉刺粉底液 2016 update

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粉餅/蜜粉

原則上就是幾個標準:無酒精 / 無香精 / 無化學防曬 / 無高度致粉刺合成酯及乳化劑 / 非易滋生細菌的包裝

細節的部份我這邊不會再解釋。

今年對粉底產品來說是蠻無聊的一年,因為所有品牌都在忙著出氣墊粉餅撈錢,真的是非常誇張,這到底要搞到什麼時候... ... !超無聊。

不過近幾年條狀粉底也重新流行起來,不少品牌都出了。掐指一算11月,主要檔期都過了,接下來品牌開始打明年春季,所以就早點出粉底更新給各位,我很想寫多一點但無奈今年新品都不符合我的標準,主要寫的是今年我看到的也感興趣的產品。

 

 

 

THREE 天使煥采凝膠粉霜 ANGELIC SYMBIOSIS FOUNDATION

這款我有去櫃上試用,它清透但很不遮,所以我還是最喜歡他們家水粉霜啦哈哈哈。

 

 

Tom Ford Traceless Foundation Stick 

Tom Ford進駐應該算是今年台灣美妝界的大事之一,當然也重新檢閱了一次他們家的底妝產品,這隻符合不致粉刺的標準,但我從來沒嘗試過這種棒狀的底妝,可是他們家東西神貴啊... 猶豫不決,忠孝SOGO周年慶ing希望我不會猶豫到結束哈哈哈~

順帶一提,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2014年BOBBIE BROWN曾經推出一款快捷輕潤粉妝條,當時有激起一陣討論度,那款成分是OK的,如果你們覺得Tom Ford太貴可以考慮那條 (如果它還存在的話= =")

今年11月NARS也推出一款新的粉條,上市前我就密切在注意,上市後到櫃上看卻發現沒有附成分表,櫃姐說貨來就是這樣,沒有貼任何標籤 (這是合法的嗎?),如果有成分消息的同學請告訴我~ 但在櫃上塗手背覺得質地很乾有一點嚇到。另外Make up for ever、Hourglass也都有出,但這兩牌我不推,有致粉刺合成酯,肌膚之鑰也不推。

上面提到的兩款粉條含有高嶺土吸油成分,霧面~啞光妝感,general 油肌應該都會合用,秋冬中乾肌可能就不是那麼適合。

中乾肌或冬天適合的粉條,我有看到兩款開架的,一款是 NYX Mineral Stick Foundation,另一款是 e.l.f Moisturizing Foundation Stick,比較多滋潤的油質成分,致粉刺機率也不高。

 

 

 

TOM FORD Waterproof Foundation and Concealer

軟管式包裝的粉底兼遮瑕FULL COVERAGE光澤妝感,但我查成分的時候發現它成分表跟雅詩蘭黛 Double Wear 遮瑕膏、Smashbox 遮瑕膏一模一樣XDD 是都是同一家代工廠的配方嗎XD 那如果以價格容量換算,好像也不怎麼貴了耶 (?!)

 

 

 

Naturaglace 三款粉底產品

好像有同學問過我這家的粉底,以前不是這個包裝,今年看到已經改包裝。粉底類產品主要三款,壓瓶包裝、軟管包裝、粉條,我是覺得配方的方法一樣,只是在同樣的底上面加強不同的功能,壓瓶款強調薄透、軟管款加入的油質比例較高一些強調保濕服貼、粉條加入較高比較氧化鋅強調物力性防曬及較高的蠟質強調不易脫妝。至於配方方式都不含矽、沒有防滲功能,也就是純粹以乳液加色料的方式,偏向傳統BB霜型態,我先釐清一下用詞:

 

粉底--->我用 "粉底"來稱呼 "有防滲、純粹以遮蓋美化皮膚為效果的產品,通常具矽質基底"

BB霜--->我用 "BB霜"來稱呼 "無防滲,除了遮蓋美化的效果之外,小分子成分好的壞的都會滲入皮膚"

為什麼?

有人會說粉底液粉底霜也有經過乳化啊,也是乳劑製品啊!而且其實BB霜也是粉底啊!對~~都有乳化,廣義來說,他們都是粉底 (===> 都加色料達到美化修飾功能),但也都是乳液 (===>都有經過乳化製程),所以為了區隔清楚,我是用有沒有防滲配方來區隔這兩種型態,這樣定義會比較清楚,你們會比較清楚我的表達。不然現在市面東西雜亂,定義不清的話很難精準傳遞我的訊息。

 

OK,所以我的意思是說,雖然naturaglace的產品名稱上面,是稱作 "粉底",但實際的配方是BB霜,滲入的機會比較高,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得仔細看有沒有不好的致粉刺成分,naturaglace三款原則上都還好,除非你體質對某些植物油或萃取物會有特殊反應,總體來看我不反對嘗試~

 

另外順便探討一下,因為我推薦THREE水粉霜很多同學就來問我說,可是我去COSDNA一查發現有好幾個致粉刺成分啊?! 

我現在解釋妳們以後不要再問了,

第一、我之前就有說致粉刺分數3~5分才算數,1~2分很多都不準可以忽略不計

第二、COSDNA是個很方便的資料庫,但是它的分數只能參考,合理性很多要自己判斷或自己實驗,因為很多並沒有經過嚴謹的實驗

第三、一般而言,乳化劑、合成酯...這類人工化合物的致粉刺分數參考性較高,但植物油致粉刺性參考度並不高,原因是植物油非純物質屬於天然物質各產地/批次/製造方式/品質優劣有顯著差異,不能一概而論。

第四、我個人覺得使用植物油配方優於傳統合成油性基質主要還是因為合成油性基質在我個人使用粉底的經驗中,反而比較容易導致膚況變差。cosdna給礦物油0分致粉刺,給jojoba oil 2分致粉刺,選粉底,我還是認為jojoba oil優於礦物油.

 

 

 

AYURA  不調姬陶瓷光BB霜

這支我買了之後就莫名的愛用,因它成分完美,又能兼顧妝效不錯,屬於霧面質地但不乾,對毛孔有一定的遮瑕力,服貼不容易脫妝,顏色自然,軟管包裝方便攜帶,價格實惠,擠出來比較稠狀,想要sheer it down也可以加一滴cover FX 的cover drops, 會較為清透,對混合肌或油肌來說相當適合,我實在想不出它有什麼缺點,奇怪的是,雖然我說不上對它多有熱愛,但是卻會一直用它,無意識的會抓它來用,可能下意識覺得用它不會出錯,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存在。

後來我仔細想了為什麼這樣一個好東西我卻沒有熱愛,有可能是因為包裝的關係,我這個人對彩妝品會重視包裝漂亮與否 (很奇怪...對保養品就沒有這種執著),通常粉底我比較喜歡那種玻璃瓶+壓頭包裝,比較高級華貴感,我猜如果這支產品換一個包裝我應該會極度熱愛它吧XDD

 

 

 

資生堂 d program 敏感話題 敏弱粉蜜 SPF20 PA+++

我在找尋方便攜帶小支軟管包裝的粉底時,是在這支敏感話題和上面的AYURA之間抉擇,都是資生堂旗下的產品,我不得不說資生堂真的默默的出了很多市場上難得優秀的粉底產品,包括之前我推過的尚質瓷光粉霜,我不太清楚現在的人都在追求什麼 (氣墊粉餅吧),但肯定已經不太喜歡這種資深老品牌了,很可惜,大家來問我的都是肌膚之鑰、迪奧之類充滿香精和化學防曬的當紅品牌,那這些老牌子、用心的產品也就默默的賣,默默的堅守,真正好的產品確實不應該被市場淘汰的。

回到這支產品,它的質地同樣是稠的,比AYURA還要稠,幾乎是以一個遮瑕膏當粉底在塗的概念,這種質地造就它的遮瑕偏高,而它的成份又算相當安全,比較需要遮瑕的痘痘肌可以認真考慮這個產品,它也不貴,資生堂專櫃又一直都有9折,有基礎的物理防曬,我當初沒有選擇它是因為我覺得目前我已經不需要這麼高的遮瑕度,所以拿了AYURA。

 

 

 

接下來,破例講一下我常被問到的 2017 當紅粉底產品

 

MAC STUDIO FIX 超持妝無瑕粉底液

我貼FB發過的文:

最早有同學問的時候,當時看了覺得還好,成分表攤開沒看到什麼特別可疑的東西,但隨著這個產品越來越火我去看了國外可搜尋到的網站評價,發現控訴它致痘、致粉刺的review非常多,我似乎沒看過一個底妝產品能招來如此多致痘的評價...
成分硬要抓的話有可能是位於成分表中段的海帶/海藻萃取,有這個可能性,但海藻品種繁多,無法肯定。

我自己沒用過,但評價如此,同學自己好好斟酌要不要購買。

 

 

Laura Mercier 極限超時親膚粉底液

Laura mercier 近年積極在改善粉底配方,必須說我覺得這款極限超時確實是用心之作,它是歐美系底妝中少見不使用化學防曬和香精的產品,但可惜仍然有酒精和氯化鈉,雖然含量低,但我個人應該不會冒這個風險,膽子比較大的可以試試看,臉壞掉不要來找我就是了...

 

 

肌膚之鑰 粉底系列

我開網誌至今,真的非常多人問肌膚之鑰,I know, 我當然知道他們家粉底有名,既然有名,妳們會覺得我都沒看過嗎?!

我重申一次,台灣上市面的大品牌、精品品牌、貴婦品牌,只要是能見度高的品牌我每一個粉底液產品都研究過,在我兩年前第一篇寫粉底專文時,我就說過了,我真的看遍了,沒有就是沒有,trust me I know, 迪奧、嬌蘭,實在吸引人到不能再吸引人了,要是它們很好我早就自己用爽推爽了還要等妳來問嗎,但可惜,精品品牌中,除了以前提過的Dolce&Gabbana和上面提到的Tom Ford兩款,以及香緹卡未來肌膚內容物超讚但包裝極失敗以外,sorry沒有了,妳問昂貴的牌子用料會不會比較用心,我不知道,我只能確定妳付的錢用在行銷廣告肯定會非常用心、百貨專櫃抽成也抽得非常用心,不要再問了謝謝。

 

下面我就幫你彙整了,不瞞你說我在攤開它的成分表之前也曾經寄予厚望,但是就像我說的,精品牌子好像不加點香精就會死一樣,火立刻滅了。

 

1. 裸肌光采輕妝條

成分沒有太大致粉刺的疑慮,原料都是中規中矩的用法,配搭一些保濕成分。但採用化學防曬、香精和酒精。

 

2. 絲緞光采粉霜

幾乎全部採用矽氧烷基質,一樣搭配一些傳統保濕成分的產品,可預期持妝度高、遮瑕也會好一些,就成分來說致粉刺機率低,但因為質地性質比較悶,很容易長粉刺的族群還是不建議天天使用。採用化學防曬、香精。

 

3. 裸肌光漾粉凝露

配方邏輯跟上述絲緞光彩粉霜一致,但是變得比較稀釋,預期遮瑕會低一些,就成分來說致粉刺機率低,但採用化學防曬、香精和酒精。

 

4. 裸紗光采粉餅

矽氧烷基質,雖然成分本身不易致粉刺,但採用化學防曬和香精。

 

5. 柔光嫩白粉餅

這款可能僅限亞洲販售,查不到全成分

 

6.精質光采粉底乳霜

香精、酒精、寬口瓶

 

 

arrow
arrow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