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大家,

 

很多同學看過之前的防曬文,那篇最主要是寫長期時間戶外活動使用的防曬,所以係數高、複合不同種類型物理化學防曬,達到最好的防護效果,但其實不一定適合上班族正常情況使用,所以陸續常常有同學會問一些防曬的產品,化學防曬用了過敏、物理防曬用了爆痘,不擦防曬長斑!!真的很苦惱到底怎麼辦?到底有沒有適合痘痘肌的防曬產品啊?

 

進入主題之前,重申一次,嚴重的痘痘肌同學… 妳真的不要防曬了,會曬的時候就戴帽子戴口罩來替代,先去看醫生把痘痘控制下來再來談防曬。

 

 

其他同學我們就繼續看~

 

化學防曬造成過敏的實際例子真的不少,不管是你們跟我說過或是身邊的朋友同事,所以說… 雖然有些化學防曬雖然沒有研究說會造成粉刺,但可能有潛在的負面影響這應該是許多醫師專家都有共識,既然是天天要用的東西,還是盡可能選擇純物理性防曬品。

 

市面上很多物理性防曬會悶痘,主要因素還是油性基質它過度厚重,一來是要防止戶外活動汗水和出油造成脫落,必須使用附著性較高、具有防滲防潑水性能的基質,加上越是高濃度的氧化鋅、二氧化鈦,要讓它們均勻的融合在配方裏頭就需要加上越多的油質,而且又要很厚重的塗抹才能達到一個高係數的防曬效力,在這種情況下,不悶痘才奇怪啊。

 

所以真正希望純物理產品不致粉刺的關鍵點,還是在於挑選低係數、不強調戶外活動使用、基質單純不要有易滲的壞成分即可,在市內不流汗其實就不見得絕對要強調防撥水,如此降低悶粉刺的機會,萬一這樣還是悶出粉刺… 那我也只能說,妳就不是能擦防曬的命啊。

 

 

我本身目前已經是不太在意防曬的人,一來在北台灣又在辦公室,曬的機會太少,二來許多疾病被認為跟維生素D缺乏 “有關聯”, 我想先講一下這是怎麼回事,妳自己看完取捨一下,再來決定妳要不要這麼戲劇化的瘋狂擦防曬。我很怕非主流的論點被酸民攻擊,說我造謠生事哈哈哈,所以直接摘要江守山醫師的著作「吃對保健食品」中的內容跟各位分享:

 

 

標題:「98%國人的維生素D血濃度不足」

內容:

「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資料顯示,高達98%的國人,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不足(官方建議的最佳濃度為每毫升血液33微克),其中尤其以19~44歲民眾維生素D濃度最低。分析原因,我認為與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室內的工作)、過於重視防曬(帽子、陽傘和高係數防曬乳)有關。」

 

「想獲得維生素D最簡單又不用花錢的辦法就是每日至少做十到十五分鐘的日光浴,最好是中午十二點的時候,因為這段時間UVB大於UVA,不用擔心得皮膚癌,又可以快速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

 

剛好,上班族會曬的時間也就是中午12點休息出去吃飯的時候,如果還強力防曬,妳連這點僅存讓皮膚製造維生素D的機會都剝奪了。

 

 

維生素D的資訊太多你們若有興趣自己去看書,我隨意擷取幾段有註明研究報告reference的: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指出,缺乏維生素D的人出現血管夾窄比例較一般高八成,原因可能與維生素D控管人類基因組中二百多個基因以及調控體內發炎機制有關」

「丹佛大學醫學院針對三千四百位美國人所做研究發現,老年人若體內維生素D含量不足,死於心臟病風險比攝取足夠維生素D的老年人多三倍。」

「2001年發表於〈J Clin Endocrinol Metab〉的研究提到,連續八周、每日服用八百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可降低血壓」

「一項2006年的研究,使用13個不同城市、超過400萬癌症患者的資料,發現低日照會造成罹患某些癌症風險,同時在資料中發現維生素D濃度與癌症發生率有相關性。…每天補充一千國際單位維生素D可減少罹患大腸癌風險達50%,以及乳癌、卵巢癌罹患機率降低30%」

「2003年Plotnikof研究指出,非特異性肌肉骨骼疼痛患者中有93%缺乏維生素D,另一項針對兒童肢體疼痛的研究也發現,每日補充5000~10000國際單位維生素D,三個月後腰痛背痛皆獲得改善」

「1999年一項小型研究發現,PCOS(多囊卵巢症候群)婦女體內維生素D及鈣的濃度顯著低於健康婦女」

 

… 族繁不及備載,跟代謝綜合症候群、自體免疫疾病、失智症、憂鬱症、自閉症、神經衰弱及癲癇等都有關聯。

 

 

 

另外我再找一下公布的皮膚癌數據,衛福部今年公布的最新資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269&pid=7330)顯示,民國103年,皮膚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56%,當年因此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0.52%。初次診斷為皮膚惡性腫瘤者共計3,674人;當年死因為皮膚惡性腫瘤者共計238人。

 

依照這些數字,其實台灣人得皮膚癌的機率沒有很高,回推到總人口占比是低到小數點的機率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得到皮膚癌機率雖然低,但比例上升的速度很快,完全不防曬也是不行的),相對前述那些大腸癌、多囊卵巢、心血管疾病、慢性疼痛…等等的發生率,也是相對的低很多,想想有很多人是完全不防曬就算出去戶外活動也不防曬的,尤其男性,也有一些人是長期在戶外工作的,這些人才會是高風險族群吧?相對於一般上班族,拜託,真的,我覺得現在的消費者反應過度,其實不必這麼恐慌,那些得皮膚癌的很可能是一輩子沒買過一瓶防曬乳的人家。

 

對比現代人普遍有少日照、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我想維生素D不足可能更值得廣泛重視,而不是天天在說會皮膚癌,其實只是在為怕黑怕老找一個更義正嚴詞的藉口。怕黑怕老本身就是反自然的一件事,適度追求OK,但是否值得為此交換健康?我寫這些不是要叫人都不要防曬,而是說很多事情一體兩面,有利有弊,想把所有的紫外線都阻絕於人體之外太過激進了,紫外線不是那麼萬惡不赦,某種程度上反倒是人體需要的。

 

 

 

我之前甚至有在FB說我不想再回答跟防曬有關的問題,主因就是以上,我希望已經夠明確address我的理由,但因為新同學的加入,還是時不時會有要用什麼防曬的問題出現,所以我還是想說就出一篇簡單的文章,補上一些目前市面上的產品,我覺得痘痘肌可以嘗試的,有些同學臉比較敏感、又酒糟又過敏什麼的,用什麼都不對的時候,我直覺反應會提的東西大概就不出下面這幾個,那妳就是慢慢試,總會試到一個妳喜歡的。請注意以下的推薦都是建立在 “室內工作、不大量流汗” 的前提之下。

 

 

以下皆有氧化鋅,只有二氧化鈦的會比較不夠。以下產品就看你的需求是想要單純防曬還是有點潤色還是想要有粉底般的遮瑕來選擇。

 

 

防曬產品

 

NOV 娜芙 防曬水凝乳SPF32 PA+++

NOV家的防曬產品是出了名的配方優越,也是許多老牌皮膚科醫師推薦的品牌,因應不同的市場需求推出的幾款防曬隔離乳,其中最適合敏感痘痘肌使用的是軟管包裝的“防曬水凝乳SPF32 PA+++”,這款不強調強力防水、不強調持久不脫妝的高附著度,也沒有多餘的保養成分或小分子壞成分,使用的是氧化鋅做為防曬成分。

 

 

Curél潤浸保濕防曬乳 SPF 30‧PA++

同樣身為皮膚科醫師推薦的品牌,珂潤家對油痘肌最推的是罐裝SPF30這一款,使用氧化鋅+二氧化鈦複合配方加鎮定植物萃取成分。

 

 

 

防曬妝前乳 (=品牌歸類到彩妝品範疇)

 

HOURGLASS Veil Mineral Primer SPF15

歐美系品牌少見具純物理防曬的妝前乳,濃度低(氧化鋅4.20% + 二氧化鈦2.45%),係數只有SPF15。成分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簡單無害的,品牌本身標榜它是給油肌最棒的妝前乳,敏弱痘肌沒問題,Cyclopentasiloxane也能讓它塗起來不會有太油油膩膩的感覺。缺點是要價昂貴,貴的有沒有道理我不知道,但確實市場上還沒有類似的東西。

 

 

NOV 潤色防曬隔離霜SPF28 .PA+++ (柔膚、檸黃、粉紫)

防曬劑是使用氧化鋅+二氧化鈦,這款也是成分簡單適合敏感痘肌使用。

 

 

 

粉底型產品

 

Curél潤浸保濕屏護力BB乳 SPF28 PA ++

名為BB霜的粉底產品,簡單的配方,防曬劑是氧化鋅+二氧化鈦。在藥妝店手上試色過幾次,不知道為何就沒特別吸引我所以一直沒買過。

 

THREE凝光水粉霜 SPF36 PA+++

因為妝感神美又不致痘,我已推到爛了,再推下去我也不好意思,但對植物性成分敏感的痘肌請不要使用。

 

AYURA不調姬 陶瓷光BB霜 SPF22 PA++

這寫過了不贅述。

 

 

 

對於美容保健這方面的議題,我是不喜歡走極端的人,科學雖然可靠,終究是有限的,人類非全知全能,「沒有實證研究顯示XXXX」不代表「XXXX不存在」,而是「我們不知道XXXX是否為真」,除非有相反的研究結果出現,無論是完全不防曬連口罩都不戴,或是防曬塗好塗滿塗到5公分厚,都是太極端的行為,底妝產品中適度的防曬當然很OK甚至也是必須的,只是一直覺得防曬的重要性被誇大了,總之,不要走極端啦,尤其是痘痘肌粉刺肌。

 

 

現在已知的很可能明天就被推翻,從以前到現在我的觀念也改變不少,尤其是真正發現自己生病以後才了解追求美並不是妳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那大家也不要盡信我,只是我現階段的想法和做法是如此,有興趣的同學可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