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先發洗髮沐浴用品,因為其實這篇醞釀一段時間了,所以就先出,精油是比較危險的東西,我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揣摩怎麼講會比較好,以免引起誤用誤會。

 

 

 

這邊列出來的我希望都是以台灣可以購買到的產品為準,其實國外的選擇真的很多而且如果你人在國外真的購買也蠻方便,但台灣在平價洗沐這塊,老實說一直都沒有進步,現在去大賣場看到的真的就還是那些不良品,但你說真的會洗出什麼問題嗎,一般正常皮膚也許不至於,只是皮膚是跟著你一輩子,也不會希望任何不必要的傷害加諸其上,對於問題肌膚來講,洗沐用品當然一定要挑選好的,只是到底產品好到什麼樣的程度就見仁見智,畢竟價格也跟著漲= =”

 

 

另外一定要搭配適當的正規醫療來處置,尤其像毛囊炎,或是濕疹型的,如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慢性皮膚病。

 

 

 

無論是洗髮、沐浴、洗臉只要是清潔身體皮膚的產品,其實挑選的原理原則是一樣的,只是我們還會額外的考量到身體某些部位的皮膚角質較厚出油較多,那如果沒有比較好的清潔或是處理不正常的細菌,那的確可能會有背痘(毛囊炎、粉刺)這些問題產生。

 

以生理學的觀點,人體皮脂腺最旺盛的地方是前額T字帶,再來是前胸後背,出油量大約是前額的1/2,背後又比胸前再多一點點,這幾個地方最容易堆積角質,所以很多人即使臉上不長痘痘,背後還是會長喔。

 

但原則上,就跟洗痘痘肌一樣,界面活性劑還是以胺基酸系、葡糖苷系、甜菜鹼系等,即溫和陰離子、非離子、兩性離子型為主,而痘痘都是用另外保養的方式來處理。

 

 

洗髮產品推薦

(基本要件:不含矽靈、不含刺激性偏高的陰離子界面劑如SLS等硫酸鹽類)

 

L'ERBOLARIO蕾莉歐UOMO Shampoo Doccia生命之樹沐浴洗髮精

這個我很愛用大概有用掉過5罐以上,成分好,味道淡淡的並不會太香,蕾莉歐其他的產品幾乎沒有我滿意的除了這款,冬天絕對衝向它,它的成分是屬於非離子型和兩性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和較天然溫和的抗靜電成分(維生素B5、水解蛋白等,並不是使用刺激性強的陽離子界面劑喔),都十分溫和,不會讓你頭髮糾結,冬天很冷,我想女生都不想花時間潤髮,我用這支完全可以不潤髮,而且兼洗身體洗澡速度整個可以超快趕快衝出浴室取暖哈哈,吹頭還是可以很順的吹開喔!大推,不過建議找代購,或是有檔期活動時跟朋友一起在櫃上合購也會有不錯的價格。

這款很溫和,泡泡不多,購買前自行斟酌。

 

 

綠藤生機greenvines修護承諾洗髮精

用溫和的界面劑,以及與上述類似的方式增加頭髮的柔順,也用水解蛋白和植物蠟成分減少髮絲毛躁糾結,取代傳統使用陽離子界面劑和矽靈的配方。

 

以上兩款大家可以發現其實不含矽靈的洗髮精也有洗完會蠻順的,有人以為無矽靈洗髮精會過度清潔,其實錯!過度清潔跟它的界面劑種類比較有關,跟含不含矽靈無關。

 

 

BURT'S BEES very volumizing pomegranate shampoo

BURT'S BEES Baby Bee Shampoo & Wash

BURT'S BEES Baby Bee Shampoo & Wash – Calming

我個人覺得蜜蜂爺爺的產品有一些確實不錯,清潔界面劑使用綠色溫和原料-葡糖苷類為主。但有時就是味道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購買之前可以先去聞聞看喔。後兩者也是可以連著一起洗身體的,它洗起來比蕾莉歐生命之樹乾一些會更清爽,比較沒有柔潤、抗靜電的成分添加,推薦短髮男生試試薰衣草口味,頭&身體一起洗很方便,畢竟短髮沒有糾結問題或潤髮需求,整體上也是我很喜歡的產品。

 

 

綠藤生機greenvines強韌亮澤洗髮精/頭皮淨化洗髮精

成分很優秀、價格親切的台灣品牌,使用多元醇類助防腐機制降低防腐劑用量。不過這兩款是一樣的東西,妳不用管它宣稱什麼油頭適用還是乾頭適用,選妳喜歡的精油味道就好了,頭皮款並不會讓油頭比較不油,我下面會解釋為什麼。

我個人非常非常討厭薄荷的味道,頭皮淨化洗髮精有添加薄荷,如果妳喜歡薄荷可以選它喔。

台灣現在有些新品牌都有不錯優秀的產品,其實不一定要用Aveda這種貴鬆鬆的品牌。

 

 

Amma Garden艾瑪花園

胺基酸系與葡糖苷系,配方並不複雜每款都一樣只差在口味不同,價格合理,無人工香精,味道很舒服療癒喔,我有用過馬鞭草和天竺葵,我覺得算是平價超值的產品,跟Avalon Organics等其他開架式進口有機品牌相比算是比較好的,選自己喜歡的口味即可,功效部分一樣看看就好喔。

 

 

然雅L'AFAYET   

我家有用然雅,聞起來洗起來其實都很不錯,使用相當溫和的界面劑,添加水解蛋白、維他命B5,B3、乳木果油,無多餘添加,很值得試試的開架商品,如果你家人口眾多,通常無法買很貴的產品,然雅就也蠻值得考慮的!我覺得Amma  Garden似乎比較香(沒有同時期用比較可能失準),不喜歡太香的話就然雅!

 

 

歐萊德O'Right

他們的洗髮產品大同小異也只差在口味,比較可惜的是除了守護版以外都有人工香精添加,所以優先推薦用守護版,使用胺基酸系、葡糖苷系、甜菜鹼系,照喜歡的口味去挑就可以了。這個台灣品牌在環保方面也蠻用心的喔,寄來的紙箱膠帶用紙膠帶、產品紙盒也不上P環保大豆油印、有些瓶子也是生物可分解材質,工廠好像也是風力發電(Aveda?),收到的時候覺得蠻不錯的真的有用心,的確環保做到滿,但要環保產品就會比較貴,而且又打廣告,所以我覺得這牌對我來講要嘗鮮才會買。

 

 

 

AROMASE艾瑪絲

也是台灣品牌,除了控油系列的界面活性劑略嫌過強(硫酸塩系)以外的其他系列都OK,也不添加防腐劑和合成香精,味道是天然的植物精油味。

如果妳的頭超級超級油(一早睡醒就很油),是可以斟酌用控油系列啦,小心不要碰到眼睛。

一般頭的話請選其他系列喔,有比較大的比例是使用胺基酸和甜菜鹼系界面劑,香味我個人很愛。

 

 

 

Avalon Organics

喜歡香一點的話Avalon也可接受,雖然有Sodium coco-sulfate,我之前在洗臉產品篇有特別提過這個成分,它跟SLS一樣是硫酸鹽類陰離子界面劑,會明顯造成眼膜刺激,特性跟SLS相像,這是客觀事實並不是亂講。但是這邊你還是可以挑選Avalon的產品,因為它有額外複合幾種能緩衝刺激性的非離子界面劑,單一界面劑的濃度也不會太高。

LUSH洗髮餅和沐浴乳噴到眼睛時都極為刺激,主因就是因為Sodium coco-sulfate濃度非常高,而且沐浴乳還是SLS+Sodium coco-sulfate超恐怖配方,不只我有被洗髮餅噴到過差點瞎掉,跟下地獄受挖眼之苦一樣,老公也被沐浴乳噴到過,他是個沒什麼神經不太怕痛的人,那天被噴到時整個洗完澡出來竟然還一直在喊痛,我幫他點了生理食鹽水,他休息了半小時才漸漸好轉,我嚇壞了,從此再也不買LUSH,自己用就算了但不能讓老公用吧,不能理解為何有人喜歡這個品牌,這事情發生至今也有兩年了,我還餘悸猶存,還好撤出台灣了,真的一點都不可惜,慢走不送謝謝。

 

另外,許多市面上標榜蓬鬆的洗髮精,界面劑也是去脂力比較強的硫酸鹽類陰離子界面劑,Sodium coco-sulfate也是被運用在眾多蓬鬆洗髮產品的熱門清潔劑,因為配方中添加比較少的抗靜電成分,洗完頭髮乾澀較難梳理,但另一方面它也會讓頭髮靜電較強,使毛鱗片張牙舞爪而達到蓬鬆的效果,Aveda純豐洗髮精即是一個標準的例子,頭髮本身不會怎樣,頂多毛躁乾澀打結,但是這種洗髮精洗久了會比較傷頭皮。

 

 

 

 

附帶解釋潤護髮產品,潤護髮皆使用陽離子型界面劑解決洗完頭之後頭上正負電混雜導致糾結乾澀的情形,但是陽離子界面劑有很多缺點,對皮膚刺激性較大、對生態環境也不好、殘留於頭髮反而會吸附空氣中的灰塵髒污(帶電),我個人已經不再使用了。而免沖洗的矽靈類護髮品(專業說法:「聚矽氧烷類」)則是優質選擇,如果可能的話,添加前述的水解蛋白、蠶絲蛋白、植物蠟質會更好。至於更加碼精油、植萃則是想太多~因為頭髮是角質化的蛋白他們不會利用這些成分。

 

所以你可以購買前陣子大為流行的護髮油或免沖洗護髮乳,在半乾髮尾上抹勻吹乾,一樣可以順髮。如我們所說,真正的植物油非常厚重油膩,因此無論品牌如何宣稱,其實絕大部份廠商使用兩種方式達到讓髮油"輕盈不厚重",一、使用合成脂,也就是人工合成小分子油,加上陽離子活性劑,許多開架產品是這樣配方,這種配方就跟潤髮乳一樣爛,如果長頭髮這些成分還有可能沾到其他皮膚,二、使用矽氧烷,且有很大一部分是揮發性的環戊/己矽氧烷,吹完頭之後會讓妳有輕盈不油膩的感覺,同時也是溫和安全的成分,只要不大肆塗到頭皮上都不會有問題,護髮油,請選用這種產品。

至於什麼玫瑰果油、摩洛哥油聰明的你知道~看看就好啦,有沒有1%我都懷疑,因此,你不需要買很貴的什麼卡詩、摩洛哥優油妳只是在買一瓶很貴的矽靈,變成超級大盤子唷哈哈,隨便買買都差不多啦。

 

至於為什麼矽靈就好了,因為頭髮畢竟是死細胞,給再多營養它也不會用了,主要就是在頭髮內的孔隙中填入適量的油脂和蛋白就夠了,也不局限於什麼油脂,矽靈這種假油最便宜囉。

 

 

JOICO 奇蹟光導油 K-PAK COLOR THERAPY RESTORATIVE STYLING OIL

這個產品就是我所謂的矽靈+水解蛋白+植物油為主軸的油狀產品,另外也加上一些胜肽類及小分子保濕劑,整體上來說的確提供頭髮真正所需要的保濕養護成分,並未過度添加頭髮根本用不著的萃取,我認為它是個很接近理想的護髮產品,也是目前高價位帶護髮品當中我認為最優秀的一支,如果你願意花上接近1000塊買一款免沖洗護髮,那改買這款不大會錯,而且100ML價格才幾百塊,相當平價。

 

歐萊德O'right RECOFFEE護髮油

這瓶我列出的唯一理由只是因為它的咖啡油是從咖啡渣萃取很環保而已哈哈哈,價格跟上面那隻差不多,不過我認為它的咖啡油添加量並不低喔,因為產品的油感比較厚實!以我的及肩短髮而言,只要壓半下即可,雙手均勻搓開之後再抹,然後吹乾,就可以獲得一頭柔順又不泛油光的毛。

可能有人會對它的味道遲疑,當然,一開始壓出來一定有咖啡味,但是因為這個產品不添加任何其他香精、定香的成分,天然的咖啡味會自行消散,我吹完頭之後就聞不到什麼味道了。如果你不喜歡很多髮品持續很久的擾人味道,這支真的可以考慮,我是屬於很不喜歡味道殘留的人,洗澡過程當中有香味是很舒壓沒錯,不過我都會聞膩而且覺得很干擾睡眠,那這支護髮油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它的問題... 我覺得就是太貴而已,環保、無香是說服我購買的理由

 

如果想要更便宜的產品,也可以去開架的找,多芬輕潤保濕精華施華蔻奢美至選極致修護瞬效護髮油MISEENSCENE美妝生完美修護護髮精油Shan善 茶花萃深層護髮油,這幾款都是矽靈為主,你可以看看其他感興趣的產品成分表是否為類似配方結構,只要注意避免太香的產品!一般廠商不會標示矽靈的百分比,但妳可以找成分表中前三種成分都是矽靈類的。只要小心,開架也有合成脂+陽離子介面成分護髮油,成本廉價也能達成清爽感,所以觀察成分表也是必要的

 

 

沐浴產品推薦

(基本要件:不含矽靈、不含刺激性偏高的陰離子界面劑如SLS等硫酸鹽類)

 

L'ERBOLARIO蕾莉歐UOMO Shampoo Doccia生命之樹沐浴洗髮精

BURT'S BEES Baby Bee Shampoo & Wash系列

綠藤生機greenvines活萃沐浴露

Amma Garden艾瑪花園

歐萊德O'Right

 

 

 

 

如果你是屬於背部皮脂腺旺盛角質易堆積體質,比較能解決的辦法是額外搭配去角質和抗菌產品,不可使用清潔力太強的產品去清潔,細菌/黴菌問題它是因為你本身的體質形成了一個適合它們繁殖的微環境,並不是因為比較不乾淨,身體環境處在失衡的狀態才會有皮膚病,強效的清潔會傷及角質,更不可能讓皮膚回復平衡,針對以上兩個問題(角質代謝、抗菌)能做到的其實不多,道理跟處理臉上的痘痘其實一樣,清潔品目的應該是很單一的:只訴求溫和清潔,問題局部額外護理

 

 

所以洗澡後,前胸後背妳可以再搭配以下的產品使用:

 

 

Prof.TK杏仁酸煥膚化妝水(適合不嚴重背痘):這支它不只是有杏仁酸而已,也有控油的成分,去角質&控油雙效,道理跟臉上長痘痘一樣,不能光只做去角質,但是它見效的時間會相當慢適合比較不嚴重的背痘,妳不趕時間的話可以試試,自備噴霧瓶每天噴。

 

幸福肌無從挑剔美肌噴霧(適合不嚴重背痘):這支目前品牌還沒量產,都是當作滿額贈,我有集過三支,主要的去角質成分Bacillus Ferment效果不錯,同時也有o-Cymen-5-ol(繖花醇)這個法定抗菌成份,所以也是角質調理&制菌雙效,適合比較不嚴重的背痘。有興趣的話不妨密切追蹤幸福肌,期待這支正式販售。

 

Paula's Choice淨無痘2%水楊酸美體噴露(適合不嚴重背痘):其實我個人覺得跟淨無痘去角質液沒啥差異,價格也差不多,只是有可倒噴的噴頭對噴背痘比較友善而已,如果妳自己已經有噴瓶,買淨無痘去角質液就好了。

 

ezskin背部專用高濃度果酸凝膠:這支的效果最強,只是它比較麻煩不是用噴的,它是凝膠,濃度高作用明顯,但是自己住就很麻煩了,妳就鍛鍊一下手臂肌吧= =”

 

 

背痘跟臉痘一樣屬於慢性發炎的皮膚病,用任何藥或保養,效果必然很慢,不管用什麼,都要持之以恆不可有一搭沒一搭的間斷,皮膚角質代謝一次要1個月,所以我都說至少妳給產品的時間也要1個月以上甚至23個月,如果妳每天勤快使用至少可以加快它代謝的速度。

 

如果你是嚴重背痘請去找醫生看一下,醫師除了開適合的果酸給你用之外應該也會搭配抗菌的藥物治療,治療告一段落之後妳還是要持續使用上述的產品來維持狀況否則必定復發

 

以上所說的背痘都是指有粉刺的痘痘,但有可能也是別種毛囊炎,可能是黴菌型的等等,請給醫生診治,保養品無法幫妳太多。

 

 

 

脂漏性皮膚炎,我只有耳朵內的部位有,還不至於太難過,但是很多朋友是在頭皮,整個飽受頭皮屑、頭皮癢、出油的困擾。整體的成因又是雄性激素的作怪,我覺得很妙的是,很多皮膚天生麗質的朋友卻有頭皮問題,無論是掉髮或脂漏,所以不管怎麼樣的人都有可能被雄性激素陰到XD

 

醫療上蠻可憐,外用目前侷限於使用對皮屑芽孢菌有反應的類固醇治療,那一般日常保養洗頭的配合上,除了最重要的殺菌之外,也針對我們之前已經談過的皮脂腺當中會轉化雄激素的酵素-5-alpha還原酶,來做抑制它活化的動作,進而改善出油狀況,原理差不多是類似的,。

 

如果是脂漏性頭皮的困擾,配合醫療還是相當重要,因為脂漏的問題不只是出油,它還代表頭皮菌叢生態不正常造成的一個生病狀態,所以無法單靠保養解決

 

妳可以去觀察專門for脂漏的洗髮精是怎麼回事,一定含有殺菌成分,皮屑芽孢菌多半是在表皮上面,所以在洗頭的時間就可以直接作用於表面來殺皮屑芽孢菌,它會要求先不能加水,停留在頭皮上幾分鐘然後慢慢按摩,最後加水搓洗沖掉,它是有一個時間讓它慢慢去作用,主要是殺掉表面的菌,而控油的成分多多少少可以發揮而已。

 

 

脂漏頭皮推薦

AROMASE艾瑪絲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邱品齊醫師和艾瑪絲共同研發,這支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既然是邱醫師掛保證,肯定是目前市面上給脂漏頭皮最好的選擇了。

 

 

 

 

那我們一般人大多沒有細菌問題,單純是出油很多不舒服。

 

大部分油頭的人會犯一個毛病就是一直在找洗髮精想改善油頭,然後東換西換就是不見改善,一覺起床又是一頭油,其實妳了解其中原理就知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洗髮精主要它就是一個清潔品,成分的主結構就是界面活性劑,並帶有起泡的特性,當你加水進去清洗的時候此時界面活性劑降低表面張力瓦解髒污,然後再利用泡泡來將各種的髒污都漂浮在皮上(泡泡跟清潔力無關,但是可以用來幫助髒污漂浮),此時,所謂一堆控油的阿哩不搭植物萃取,也是跟著一起漂呀浮呀流呀,實在非常難以進入到皮脂腺抑制5-alpha還原酶,更何況洗頭的時間不過幾分鐘,成分要進入角質層難上加難,所以一般來講洗髮精還是只能訴求於清潔,一時洗乾淨,一覺起來其實還是一頭油。

 

所以回歸過來,單純的油頭並沒有什麼多餘的皮屑芽孢菌好殺的,所以不太會需要用到脂漏專用的洗髮精,以免過度殺掉頭皮上正常的細菌,那你的需求就是控油。控油成分有哪些我在別篇文章寫過了,它們確實有幫助抑制5-alpha還原酶活化的效果,但是加在洗髮精裡並不對頭,即使有效也非常有限,你應該選擇的是成分單純、非沖洗式的頭皮保養產品,洗完澡吹完頭之後噴一噴,就好像是頭皮的精華液一樣,讓成份可以停留在頭皮上然後去滲透達到控油

 

你換個方式想就知道了,你想要臉皮控油,只用控油洗面乳有效嗎? 當然沒效,需在洗完臉之後擦控油保養品,臉皮頭皮一樣的道理。

 

油頭推薦

AROMASE艾瑪絲5α高效控油養髮精華液

這支是草本複方、成分相當單純的產品,噴在頭皮上沒有負擔,有實際的控油效能,脂漏頭皮也可以用。同系列洗髮精的界面劑去脂力比較強,選擇其他洗髮精然後搭配這個噴霧就可以了,不一定要一套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目前醫療上面解方極度有限,外用上主要都還是配合類固醇藥物,我妹妹從小就是手臂、腿上一塊一塊紅紅潰爛很可憐,但就算如此你也不能說都不擦藥,但是清潔產品一定要溫和再溫和,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它不是固定區域,只是當然會有幾個比較好發的局部,洗全身的沐浴產品一定要夠溫和,除了最基本界面劑要達到水準,也不能添加任何香精、色料或是其他易刺激的成分,再來就是絕對不可以隨便自己去角質。

 

異位肌洗髮沐浴推薦

O'Right蒲公英低敏沐浴乳/洗髮精守護版(似乎是售完為止)

薇霓肌本Free&Clear潔膚露/洗髮精

 

胺基酸&葡糖苷系界面劑,無香無防腐劑,很簡單很無聊沒有缺點的產品,薇霓找代購比較便宜,蒲公英守護版據該品牌稱售完為止,蠻可惜的,因為無香精產品一定有市場需求,放眼望去還真的找不到幾款無香無精油的產品。

異位肌雖然不見得在頭皮上,但是洗髮精沖洗時還是難免碰到身體,你們使用的產品必須要求更嚴格,除了成分絕對溫和精簡、不能有香精,甚至連香氛精油都不要有,這樣是最安全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