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敲碗的題目...但我一直有點不敢寫,抗老的議題太大太廣了,而且很多根本就不是保養品能力範圍所及的,我有預感這個主題可能要寫好幾集。

 

自由基與抗氧化

 

我們把抗老定義成 "抗氧化" 就好,也就是主軸會在"自由基學說"上面,自由基雖然只能解釋一部分的老化現象,但是自由基會加速衰老過程已經被證明了,故目前醫學研究的主流也是朝抗氧化的方向在走,科學家也不斷在尋找有所謂抗氧化功效的物質。

 

氧化是一種化學反應,當氧化劑出現的時候造成電子轉移,形成帶有一個單獨不成對的電子的原子、分子、或離子,這就是自由基,它們很活潑、具有很高的反應能力,會跑去搶人家的電子,接下去造成一連串的大亂,簡單來說就是大家搶來搶去,過程中使身體中的物質和細胞遭到破壞。這段歷史是這樣子,1968年,Mccord害Fridovich這兩位科學家發現了一個東西,叫做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它能夠清除"超氧化物自由基",科學家歸納出原來生物會老化是因為有這些所謂含氧的自由基啊!許多氧的代謝物、氧的衍生物,例如過氧化氫自由基、羥基自由基... 等,就被統一稱為活性氧自由基。這些活性氧自由基,又會進一步的引發人體脂質的不飽和脂肪酸過氧化,進而繼續產生脂質過氧化自由基!這些所謂"鏈式反應",讓人體陷入了自由基大戰。

 

 

人體當然不是坐以待斃,我們當然有一定的機制抗衡自由基,例如我們體內有SOD、SPD、過氧化氫酶等會去捕抓自由基,也包括我們吃下去的維他命ACE也是 (所以我一直在推薦大家至少每天吃1000mg的維他命C當基礎保養啊!),但這種防範能力隨著年齡增加會慢慢變弱,所以才會形成到了一定的年紀後突然發現有補充抗氧化物的需要,神經比較大條的人可能發現的時候都為時已晚,用再頂級的保養已經無法挽救已經形成的紋路,但挑選好保養品,還是能提供預防的效果。

 

所以講這麼多,自由基到底做了哪些十惡不赦的事情?!讓我們看起來越來越老呢!

 

 

活氧自由基對細胞膜

細胞膜上面有許多膜蛋白,它們具有極性,會不斷去進行締合和解離,推進細胞的正常運作,但是活氧自由基會引起脂質過氧化作用,脂質過氧化自由基對細胞膜蛋白和膜結合酶產生作用,使其結構變化,導致膜蛋白處於締合狀態,阻礙蛋白複合體恢復為原有的狀態,阻礙細胞的正常運作和功能,脂質過氧化作用也使不飽和脂肪酸減少,飽和脂肪酸變多,使細胞膜變硬,細胞膜的流動性和柔軟度就降低了。

 

活氧自由基對膠原蛋白

位在皮膚組織真皮當中的膠原蛋白是一種纖維狀蛋白,它的媽媽的是纖維母細胞,同時它也是結締組織最重要的蛋白質,自由基會使膠原蛋白產生交聯現象,使得膠原蛋白的解離度降低,當人越老的時候這個交聯的狀態就越穩定,使皮膚失去彈性光澤。

 

脂質過氧化終產物

丙二醛會與蛋白質上的一級胺基團反映,形成螢光產物,它與核酸上胺基或磷脂類也會產生類似產物。這些東西碰在一起就會形成脂褐素,也就是老人斑的由來。所以大家記得,如果你抗氧化做不到位,上述那一串自由基鏈反映的最終產物就會讓你長老人斑。

 

 

 

老化怎麼表現在皮膚上

 

反映在皮膚的老化上,就會產生皺紋,這部分啊跟真皮層很有關係哦 (這在之後講挑選保養品時也是一個重要的思考點)

 

不同型態的皺紋可以分為:

線狀皺紋  :眼角紋、額頭紋   ---->光老化

圖形皺紋  :脖子、臉頰的三角形、四角形皺紋   ------->光老化

皺綢皺紋  :皺摺狀的皺紋   ----->自然老化

 

 

以上都是真皮層當中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發生變化,導致皮膚伸縮彈力降低而產生。

當真皮彈性與皮下脂肪的支持力越來越差、彈性纖維變性或膠原蛋白減少,支撐在基底的玻尿酸和多糖類也流失,就會開始產生 "鬆弛"。

另外"老化造成毛孔粗大",則是因為表皮層及真皮層萎縮時,毛囊周圍支撐架構破壞而形成。

究其原因,是因為真皮層的老化主要是"纖維母細胞"的增值力降低了,我們的纖維母細胞每一年大約流失1%,纖維母細胞本身扮演著合成、分解膠原蛋白、彈性纖維、葡萄胺聚醣的功能,當年齡增加,它的活力變差,自然功能就降低了。同時我們的皮下脂肪會減少、皮脂腺也會逐漸萎縮。

 

 

 

至於表皮的老化表現呢?

其實呢人的表皮會隨著年齡增加也會比較容易角化!也就說角質層變厚變多,"角質層" 的涵水能力其實是增加的,當然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防護機能之一,但同時也會造成保養品比較不易吸收。那你會覺得很奇怪啊,角質保水力變好,怎麼我越老越乾燥啊?

其實隨著人體老化,肌膚的水性天然保濕因子 (請爬文:關於保濕你該知道的事) 其實也是大量的流失,加上皮脂萎縮,油性的滋潤成分變少了,油水營養都減少的情況下,角質再多也徒勞,當然反而感覺更乾!於是會有很多人出現所謂 "乾燥性細紋",這個時候,反而應該要開始非常注重保濕,所以抗老除了抗氧化,也需要適度的保濕,至少相對於上面產生在真皮層的皺紋,乾燥性細紋是相對容易解決了。

 

 

以上我們談的老化現象,主要是所謂 "內在因素" ,總結起來,就是人體受到自由基的攻擊,造成表皮的油水流失、真皮的纖維母細胞流失導致真皮層坍塌產生皺紋、新陳代謝能力趨緩老廢角質開始堆積,影響保養品吸收。

而外在因素則是以光老化為主,這部分想必各位都很熟悉了,實際的日光傷害約有15%來自UVA,它穿透力較強,易導致膠原蛋白變性、氧自由基增多,產生老化皺紋。

 

 

 

 

來預防老化吧

 

講了這麼多老化原理,最後來看看怎麼預防老化,我只能說預防,因為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真的可以 "逆齡" (除了微整形、雷射以外)

 

 

從體內保養來看,最基本當然飲食健康、少刺激、充分休息,再來是補充營養補充品,保健食品不是隨便買買都有效,一定要看清楚,最有效最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是什麼型態的,添加物是否會干擾身體吸收利用... 許多細節我之前有講過一點再其他影片和文章,大家可以去看,這邊我只推薦一樣我個人覺得最基本、最基礎,也是許多醫師會推薦的:每天補充1000mg純維他命C,可以使用100%純C粉的型態和發泡錠,效果都很好。

我推薦的C粉是 Doctor's Best, Pure Vitamin C Powder with Q-C (250g) ,一天吃一匙可以吃250天相當划算。(我之前影片推薦的已經不採用同等級的原料了所以改推 Doctor's Best)

至於發泡錠可以去Tomod's或任何藥局找任何品牌劑量一錠1000mg的即可。

 

 

 

從老化的外在因素來看,當然重要的是防曬,防曬與痘痘肌的兩難,前一篇文已經寫過,維持一貫的立場,很擔心的人請使用低係數防曬,使用氧化鋅成分,比較不CARE的人,也不要完全不擦底妝就直接出門,即便一款粉底產品,沒有標示任何防曬係數,其實都還是有一點點擋紫外線的功能甚至也多少有一點組隔髒空氣的功能,有打底妝也比完全素顏強,務必要挑選一瓶不致粉刺的底妝 (請爬本站的粉底文章)。

 

 

最後,談到大家比較關心的保養,正如前述,自從我們發現自由基學說之後,科學家就不斷在尋找有所謂抗氧化功效的物質了,現在宣稱能抗氧化的東西實在包山包海,除了我們已經很熟悉的維生素ACE,還有非常多其他的物質被發現,每一種抗氧化物的對抗氧化的方式不同,所以盡可能挑選濃度、純度高的產品,綜合補充才會面面俱到,譬如,之前有提過,維生素C是屬於水性的抗氧化劑,對抗羥基自由基,但AE則是油融性的抗氧化劑,對抗的是脂質過氧化,有的同學很怕 "油的感覺" ,我了解,我也喜歡清爽的東西,不過,並不用怕到連維生素E都怕,好嗎?有超、級、多同學很害怕,常常看到問Tocopherol是不是致粉刺... ... 不是好嗎!

 

而且我相信你看完前半段文章知道"鏈反應"是什麼,也應該清楚了,自由基在人體內這一連串的反應,需要多面向阻截圍剿,不僅要對抗活氧自由基,還要對抗脂質過氧化,單一種的抗氧化物,或是全部同類型的抗氧化物是不夠的,粉刺痘痘肌保養要拒絕一切油性保養成分只用水性的成分? Fine, 那你等於在抗氧化這塊做出一定的犧牲。

 

 

好啦,接下來看看哪些東西能同時針對痘痘和老化,我也整理一些我自己有興趣的願望產品,未來應該會逐一購買實驗請大家耐心等候!

 

 

 

維生素A

 

我想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想到的成分,而且有充足的文獻支持維A的效果。A酸治療痘痘效果自不待言,但是正統的A酸外用藥皆屬於藥效副作用強烈的合成A酸,而轉換到保養品上,型態會是比較溫和的A酯 (通常是天然型態的Retinyl palmitate)、A醇 ( Retinol ) 或是A醛 (Retinaldehyde/ Retinal ),講究抗老、調理角質和治療痘痘的功效,它本身是屬於油溶性的成分,只能融在油質的底,冬天使用製作成油狀、乳狀的產品就比較合適,但是夏日需要保持清爽的油痘肌就可以使用利用適當乳化劑把它做成膠質基底、精華液型態的。

 

 

不同型態的維A,在皮膚的利用度上面,Retinyl palmitate最低,它的分子偏大,在人體內,大部分的維A都轉化為此型態儲存,少部分則會變成我們熟悉的A酸來利用,這中間的代謝途徑是由維他命A醇部分在細胞內轉化成為A酯,部分則經由視黃醇脫氫酶轉化為A醛,再經由視黃醛氧化酶再形成A酸。也就是說無論A酯、A醇、A醛都是屬於維他命A酸的前驅物質,他們可以減少A酸的刺激副作用還是達到一定的護膚功效。根據以上,我目前的想法是傾向於使用A醛的保養品可能最終的改善效果會比較好,因為只需要經過一個步驟就能轉化為A酸,也有研究認為它對酒糟肌有改善幫助。

 

 

我目前有在使用的產品之一,即先前直播時有介紹過 英國小眾品牌 DISCIPLE "DREAMY SKIN",品牌名稱很酷哈哈,創辦人本人曾經受到嚴重內分泌失調痘痘的困擾,所以產品是針對痘痘肌設計。它是最溫和的A酯型態產品,A酯的分子量比較大,活性弱,相對滲透度效果會比較不好這是一定的,不過好處是在於它的穩定性比其他型態的A還要高。它是一組複方油,我從9月底購買使用至今目前都不致粉刺,目前都用於眼周部位,與幸福肌三倍精華搭配,相對可讓眼周比較滋潤,會留下油潤感,主要是希望預防紋路產生,但當然不可能到讓皺紋消失。

 

在這邊呼籲油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1. 肌膚真正感到乾燥時才使用  2. 即使有乾燥也極少量使用就夠了全臉一次1~2滴  3.若覺得乳液不夠保濕可混於乳液當中使用  4.可用極少量0.5~1滴做眼周保養,慢慢地按壓,很花時間但還是要壓,因為A酯分子量偏大,或是你敷個面膜用面膜去加壓也可以。用錯方法長粉刺痘痘是剛好而已喔。

 

 

另一個我正在使用中產品是MyChelle Remarkable Retinal Serum,這款在台灣有進口商引進,這款精華以加強換膚功效的果酸和A醛為主要成分,加上少量抗菌、安撫的精油,單純的成分相當符合痘痘粉刺肌膚的需求,包裝為玻璃瓶身搭配可旋轉開啟/關閉的壓頭堪稱十分用心。質地為黃色乳狀,但是並非滋潤型乳液,充分擦勻吸收之後並不會留下油潤感,偏向清爽的觸覺,所以我目前是整臉使用,預估應該至初夏的天氣都還不會太過滋潤。

 

 

另外我近期會想嘗試的產品還有Osmosis Skincare Clarify Blemish Serum,已經從Amazon下單購買,採用的也是強度僅次於A酸的A醛,想要嘗試的原因主要是它其實是針對痘痘肌,但是加入0.05%的A醛,訴求抗痘同時抗老,抗痘成分包括調控皮脂並抗老的B3,以及加強代謝的杏仁酸、乳酸、鎮定消炎的植物萃取和茶樹、尤加利精油等等。

 

最後是一項我也感興趣的複方油產品,PESTLE & MORTAR Superstar Retinoid Night Oil,這款我關注蠻久了,但現在已經有國際運送囉!它的效果理論上來說會比前述 DISCIPLE "DREAMY SKIN"還要好,原因是除了Retinyl palmitate之外,它使用的是Hydroxypinacolone Retinoate這個專利A醇成分,反應在價格上這款產品也很高,當時一推出就被市場認為它是要跟Sunday Riley 當紅的 LUNA比拚,誠然它的成份的確少了不必要的染料,所以讓一些人轉向購買它,評價不錯,也被我列為日後要購入的產品。

 

 

我一直在找尋完全不含矽靈、不良合成脂成分的維A產品,因為我希望能實際感受維A的效果,一般市面上維A產品的缺點就是加非常多矽化物,這些矽化物會填補細紋縫隙,產生細紋消失的假象,其實只要停止使用這個產品細紋會瞬間跑回來,為了實際了解產品的功效我傾向於挑選上述這些成分表沒有矽靈的產品。當然維A是非常不穩定的物質,配方的保存系統也很重要,是否能達到訴求的功能還是未知數。最後提醒各位維A產品只能在晚上使用。

 

 

(....待續)

 

 

arrow
arrow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