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all,

 

這篇老朋友們不用看了,主要是提醒一下怎麼正確地問問題,這樣我的回答也會比較貼近你真實的需求,如果妳給我的資訊本身就很模糊,那我也只能模糊的回應你。

 

 

寫清楚你不同季節的膚質,例如: 夏天油肌、冬天中性肌

寫清楚你的困擾,例如:有很多閉鎖粉刺、有乾燥細紋

 

很多人一來就劈哩啪啦一串的產品問我能不能用,說真的,很多產品不是它本身不好,而是要看膚況、看天氣用。即便我回答產品沒太大問題,也不代表你用了不會出事,也不代表它適合你,有一位版友說得很好,其實如果你手上的保養品能有效解決問題,現在就不會看這個blog”,雖然有先爬文再發問的問題我都會回應,但說真的,只是因為目前就是公益性質能幫你的能力範圍幫而已,但你自己真的要去思考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問有效率的問題,我的答案才會對你有參考價值,最能節省彼此的力氣的方式,就是手邊的東西能賣就賣,直接用我文章裡提過的。

 

寫清楚你想詢問的產品中英文正確名稱,中英文都有最好

錯誤範例

就是羅志祥用的xx牌那款

本人不是國中生,不知道哪個明星用什麼。

“xx牌白瓶

我管你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瓶?

有沒有推薦口服維他命C的產品

已經寫過文章的不要再重複問了!

我最近臉長很多痘痘粉刺,是不是XXX產品的關係?”

說真的,會問這種問題的人,請帶上你的腦子,然後每個字每個字用力地把每篇文章都重看一遍,甚至多看看版友的留言。最有趣的是,很多你以為是罪魁禍首的產品都不是害你的真兇。

 

 

「防曬」

痘粉肌人擦防曬,我常常在留言中強調兩害相權取其輕。防曬一定會悶、一定會讓你比較容易長粉刺,但是不防曬,你當然比較容易曬黑曬老曬傷,那你怎麼權衡,你是比較怕長痘痘粉刺,還是比較怕老化怕黑掉?

其實我沒有答案,所以你也不用問我,譬如“XX防曬夏天油痘肌適合使用嗎?”

嗯,我不知道,取決於你自己。

更多的時候,有沒有戴口罩、撐有防曬功能的傘、穿長袖,都跟你會不會受到紫外線侵害有很大的相關。

如果已經有痘痘了,會建議用含有氧化鋅的防曬粉餅或鬆粉,這些我其實都寫過,也不要在太陽下曝曬,一秒都不行。

 

 

「乳液」

請問XX乳液能不能用?”

我聽說乳液可以鎖水,有沒有推薦乳液?”

我看了一下月曆我很確定我們現在活在台灣的六月中下旬,所以我近期都不想再看到這類問題。

台灣夏天溫度高、濕度高,意思是,

溫度高: 使出油量增加,因此你的皮膚不會缺油

濕度高: 空氣中水分含量極高,因此不會跟你的皮膚角質搶水,加上出油,天然皮脂已經能免於皮膚水分過度蒸發了。

通常一般的保養品中的抓水成分對於油肌來說夏天保濕已經很夠了,你不可能還需要乳液。

如果你是乾肌(不出油),夏天也需要乳液,那請去看我的乳液乳霜文章,那些產品冬天可能不夠,但會適合妳在夏天使用。

 

再來看冬天,溫度偏低,濕度也偏低,意思是,

溫度低: 出油量減少,因此有可能缺脂,需要額外補充

濕度低: 乾燥的空氣會搶你皮膚上的水分,有可能缺水,因此也需要額外補充

油性滋潤成分在這種時候,才會派得上用場,才會幫你鎖水,北海道的角鯊烯保養品很紅,沒錯,但請你思考,北海道的夏天、冬天溫度幾度,台灣呢?

 

台灣的商人、大型外商公司,真的把消費者「教育」得很成功,我已經強調過非常多次保濕跟出油之間沒有任何關聯。

結果我上次看到更離奇的觀念,我看了你所有的文章,我想請問我臉上毛孔粗大是不是因為保濕不夠?”

當下很想叫這位同學乾脆問走路跌倒是不是因為保濕不夠好了。如果妳看了這裡的所有文章但還是會這樣問,代表你沒有帶上腦子不會舉一反三,沒頭沒腦的亂看,那就沒人救的了你了。

 

 

 

「底妝」

在粉底液專文當中我就開宗明義,化妝品的選擇,只能盡我們所能把傷害減到最低。不曉得這句話有什麼部分很難懂?

這句話,換句話說,即便你選擇了一個已經很安全、很不致粉刺的底妝產品,它對你的皮膚還是會有傷害的。

現在有痘痘困擾的人,你想要速成、想要趕快好,但是一方面又告訴我,我不化妝不行、我心情會很差很沒自信,不好意思,你自己都沒有決心,神也幫不了你,更何況是我,妳也不用在這個blog浪費時間了。

再來呢,痘痘人還問防曬加底妝怎麼搭配,問這些問題的人,妳們很顯然根本就沒有看完所有的文章,也沒有把你看到的東西貫串起來變成你自己的知識,很多東西,妳要用什麼,都是有選擇的,不同的方案之間會有利弊得失,我都寫過,不可能還在留言裡重新分析一個萬言文給你,更何況妳連基礎觀念都掌握不到,分析給妳也只是浪費我的生命。

 

 

 

對於真正有心的版友,從留言當中就能看的出來,甚至從這邊得到一些資訊之後就會自己運用也不會問無意義的問題,膚況也都很好,我會很樂意分享交流或聽聽不同的意見。我說過,問題肌膚的人,10%靠醫生,90%靠自己,妳能仰賴的有化妝品權威也有救人無數的醫生,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資源,但是either她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從自己那個位置看出去,都會有bias,中間是有斷層的,這我也寫過吧!所以我不斷在強調動腦的重要,只會蒐集表面的資訊沒有用,因為那就是我說的,只靠那個10%,妳不會了解為什麼這些資訊看似衝突,妳要會看資訊背後的原因、預設條件,甚至要會從各種訊息裡面分析做出總結,這個過程都是取決於妳自身90%的努力,妳就會發現妳原先認為衝突的觀點根本不是妳原先以為的那樣,也許對大部分人來說很難做到,因為大部分人從小不會思考,但如果妳現在還是不會,其實還不如放棄let it b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