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禮拜四而已耶~我怎麼覺得時間過好慢慢慢慢~

 

上週末跟一個藥師朋友吃飯聊到保養,果然是受過專業科學訓練的藥師,不必特別解釋成分,講出來她都大概知道好壞,所以可以聊得比較深入,對保養品的了解包括合成酯、乳化劑這些組成保養品不可或缺的不良成分,她也不相信所謂抗老的產品真的有效,直言「不需要抗老」!張老師最近在FB「90%的保養品不能用」其實也完全寫出了我這位藥師朋友對保養品的態度,因為知道很多東西對皮膚不好,那還不如什麼都不要擦,對天花亂墜的廣告詞都非常保守看待,姑且別管有效成分到底有沒有用,光是不好的成分就數不清了哩!所以,對於市面上90%的保養品,友人的態度相當正確啊!

 

不過當然囉,還是有1%的保養品是真正有價值的,只是不易被發掘,我也一直都在推薦真正好的保養品牌給朋友,讓她們自己去感受~所以我就解釋DMS有全世界唯一不含乳化劑的乳液,友人非常驚訝怎麼會有這種顛覆想像的東西~還嚷嚷不可能!乳液一定會有乳化劑啊!然後我再進一步解釋幸福肌的保養品配方如何克服抗老保養品活性不易保存、作用的難處,她也蠻驚訝的XD當然,對於天生肌膚就有問題的人來講,並不是什麼都不擦這麼簡單就會好轉,一定要靠好的產品和治療來輔助的。

以上只是閒聊,現在回歸主題XD

 

想必各位都知道棉被枕頭套啦要每周更換、生活作息早睡早起之類的痘粉人簡單生活守則,當然啦即使都做到還是不可能完全不長痘痘啦,只是有可能會比較好一點而已。

 

所以這次就是~簡單帶一下上妝衛生部分,也是因為同學的問題產生的文章~原先要合併在上一篇,但太長了就分開,這篇我覺得實用度反而比較高(自己講),尤其上妝需求的痘粉肌務必要看看喔。

 

如何上妝呢,手指、海綿、刷具?一般都會分為這三種方式吧!

 

 

其實我最建議大家的是用手指上XD

好的,美妝GEEK會說,怎麼可以呢!手指上不均勻啊!容我解釋一下。

許多人不用手指上妝的理由其實是會弄髒手指,同學,如果妳的手指是洗乾淨的狀態(按理來說洗臉順便就洗手了),然後依序上完保養品之後,此時手指也不至於比任何的粉撲或刷具有更多細菌,也就是說用手指上妝是最不會把細菌抹上臉的方式,只是因為貪圖上完妝可以不洗手趕快出門,然後就用沒有天天更換的粉撲上妝,最後的結果就是雖然手指沒沾到粉底但是臉痘痘變嚴重。

站在盡可能為皮膚好的角度,用(洗乾淨的)手上妝是最OK的。

如果你在意妝感均勻度的問題,當然也可以選擇用海綿和刷具,只是清潔處理起來麻煩許多,比洗個手麻煩太多了!

 

 

選擇海綿粉撲:

粉撲要天天更換,別嚇到NO KIDDING! 基本上只要一沾粉底抹臉之後就開始有細菌繁殖,在適合的環境之下細菌可以每15-20分鐘分裂一次,呈現指數型的繁殖速率,細菌量隨著時間=原細菌數*2^(分鐘/20),所以為什麼說粉撲要天天更換~只要一個禮拜你的粉撲上就有數以百萬至千萬計的細菌,當然,妳可以選擇準備7顆粉撲,一天用一顆,一個禮拜統一洗一次然後用除濕機除乾,因為天天洗粉撲實務上顯然還蠻難以進行的,至少我目前還沒想到有什麼方式可以天天很快的清潔粉撲?

此外粉撲很吸水,故清潔的部分用肥皂水就可以了,整顆充分浸入裝肥皂水的臉盆裡使勁搓揉捏到回復白淨為止,要戴手套啊!別小看區區肥皂水,清潔兼殺菌喔。

 

 

選擇刷具:

至於我最常用刷具上妝,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也有幾隻刷具,即使妳沒有用粉底刷,最起碼眼妝和頰彩都會用刷具吧!

其實粉底刷要天天清潔並非難事。我的作法是準備兩種清潔產品(下面會講),第一種是自製75%酒精液裝在噴霧瓶中,第二種是市面上賣的洗刷水或卸妝產品。每天上完妝後將第一種噴在一張乾淨化妝棉上面然後來回擦拭刷具,每個禮拜再用市面上的產品大洗一次。詳細辦法如下。

 

 

洗刷水:

()

先講市面上的洗刷水,其實每個品牌大同小異,大多數的配方都會有-水、酒精(或其他醇類消毒劑)、烷基硫酸鹽類、季銨鹽類等等的表面活性劑(作為乳化清潔粉底的成分),這幾樣其實都是應用廣泛的一些基本殺菌、清潔原料,個別產品則可能含三氯沙、漂白劑(含次氯胺)等成分。之所以要配方到這麼多成分,是因為粉底的基質複雜,除了殺菌之外,要有一定足夠的介面活性劑來徹底乳化清潔

還有些人覺得標榜「無酒精」的洗刷水就比較溫和之類的,酒精有比其他界面劑、殺菌劑更刺激、或更容易殘留嗎?! 再說,無酒精指的到底是完全不含醇類還是只是沒有乙醇而已。總之很多銷售話術,都值得存疑或根本不可信,可以融掉那些已經乾掉附著彩妝的清潔品,你本來就不用期待它溫和到哪裡去

當然,有的成分具有揮發性、有的不具揮發性,基本上,市售洗刷水裡頭的成分不太可能完全自行揮發乾淨,故使用市售洗刷水清潔完刷具之後還是要用流動的清水徹底的洗過確保沒有殘留。因此整個清潔的流程當然就比較花費時間,這樣就有點麻煩了,誰有時間每天洗刷具、吸水晾乾呢?更何況每天使用也是很傷本的!

所以,使用市面上的洗刷水,一個禮拜洗一次是比較務實的方法,天天清潔就必須找尋其他方式。

 

()

所以我就想到自製酒精溶液的方法,可以拿來每天清潔刷具不怕殘留,其實這種酒精消毒液,也可以用來擦拭桌子等家居用品,能夠殺死幾乎所有的微生物細菌,只是它溶解彩妝方面就完全不可能像界面劑這麼厲害了。為什麼用酒精?因為它具有高度揮發的特性,只使用酒精而不使用複雜的配方,就可以確定每天化完妝,直接在沾了酒精溶液的海綿上擦拭之後通風,基本上不太會有殘留,隔天可以繼續用刷子。

 

酒精溶液的作法十分簡單,只要直接去藥局購買濃度75%的酒精(請注意不要買到95%,不然妳還要加水稀釋到70%~75%才有殺菌力)500ML很大罐也才50塊!再順便加買一個簡單的噴頭(藥局都會有,不需另外找),回家後換成噴頭直接可以使用,真的非常簡單又省錢。如果你希望有更好的清潔效果,可以再加入葡萄柚精油和茶樹精油然後充分搖勻讓精油溶進酒精,不想花這個錢的話,也可以用吃剩的橘子皮浸泡在酒精溶液中,那容器就要另外準備,不過當然也很便宜。

 

芸香科柑橘屬的植物果實-也就是橘、橙、柑、柚等等,酸酸甜甜令人心情愉快的水果們,果皮內都有含所謂的檸檬烯,具有去除油性汙垢的功能,也能抗菌,所以添加葡萄柚精油的原因是為了融掉一些粉底中的油性基質,它的檸檬烯含量相當高,如果你想要用甜橙、佛手柑這些常見的柑橘屬精油也是可以,但含量會低一點。

茶樹精油則是具有廣效抗菌的效用,無論是黴菌或細菌都有效,在抗生素發明以前,茶樹精油是最被廣泛使用的抗菌成份,20世紀抗生素發明後人類開始沉迷在它快速強效的殺菌效果中,它的副作用和普遍濫用之後產生了很多問題,製造了許多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大家知道光是痤瘡桿菌就有60%以上的菌種具有抗生素抗藥性嗎?這是醫師親口跟我說的喔。)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未來人類的社會必然要承受這些超級細菌的反撲,會有會來越多細菌傳染性的疾病變得無法可醫。後來科學家發現,茶樹精油對一些已經具有抗藥性的細菌竟然也有抑制的效果,茶樹精油因此重新又開始被重視。

*實用連結-> 世界衛生組織:「超級細菌」問題日趨嚴重

*實用連結-> 抗生素基本小測驗

 

 

 

那精油也是屬於揮發性強的東西,低濃度下殘留問題也不太需要擔心,調配兩款精油加起來的濃度不超過5%(精油20d=1cc.,假設需要5%濃度,100ml的酒精溶液中滴入大約5.26ml=~105d精油,但我本身目前沒有用這麼濃~)

這樣調配出來的酒精水其實就是一個相當基礎、不太會殘留的殺菌去油清潔液,你買最小size裝的5g茶樹精油、5g葡萄柚精油、500ml酒精價格加起來,都沒比去專櫃買一瓶235ml洗刷水貴!我想唯一的壞處就是…500ml很大一桶XD

另外,清潔刷具的時候,清潔液都盡量不要沾到手,噴頭對準化妝棉或餐巾紙噴,刷毛就在上面擦拭,大家要注意,一定要有來回擦拭這個動作,如果噴頭只是對準刷子噴一噴,那就無法把附著的細菌和污垢去除了。

 

另外,我的刷子都是合成毛,主要有幾項原因:

1.現在的合成毛刷起來效果和舒適度都不比動物毛差

2.保護動物(畢竟不知道動物毛的取得過程是否有傷害到動物)

3.人造材質不像動物的毛髮有孔隙,表面較光滑易徹底清潔,也不易損壞

 

哪裡買à

精油-芳療家 

75%酒精+噴頭-藥局

合成毛刷具推薦-Sigma Beauty   Real Techniques 

 

 

偷渡一下我的刷具~

 

Sigma是中價位刷具也是我目前刷具的主力,我有11支,其它就是零星的專櫃品牌,Sigma經常都有折扣,一支平均台幣500-700元,如果你是買一個set那又更便宜了,在台灣少有這個價格帶的產品,要不就是低價兩百左右的開架或網路品牌,要不就是專櫃隨便一支眼影刷也要一千五起跳,專櫃好用歸好用但總是太貴了加上與國外的價差,超難下手,完全無法買齊需要的所有刷子,只好往國外發展,Sigma不僅價格是台灣專櫃一半不到甚至三分之一,好用程度其實也不一定輸給專櫃(甚至有好幾支我大大驚艷),也沒有掉色掉毛的狀況,蠻值得購入的,看著我的刷具桶齊齊插滿Sigmacopper黑柄就覺得很美麗啊~XD 我有一種強迫症,喜歡刷具是感覺一整套整齊一致。

 

誠摯建議想買的人直接在美國官網訂,市面上假貨充斥~奇摩商城、各大拍賣假貨居多,除非妳是跟原廠授權的賣家買。假的洗刷時會掉色黑水、掉毛(Youtubereview負評Sigma的人根本都是在ebay買到假貨,因為我在官網訂的,非常確信沒有任何一支有掉毛掉色),總之假貨蠻可怕QAQ

 

給大家看一下,裝在隨便找來的桶子裡,放在白色這個長條盒子是為了防塵,這長條盒子其實本來是茶的包裝盒,我喜歡喝茶,有一次失心瘋買了很貴的珠露和金萱,我這輩子沒買過這麼誇張貴的茶!(可是真的好喝上天堂!) 那盒子很美捨不得丟我就靈機一動拿來裝刷子桶,蓋子很美麗,是磁吸的~當然我通常不會一直蓋著,也要讓它透透氣。

Phototastic-4_19_2016_7dc2162d-bee4-48ad-89a5-7d741cffff6e(2).jpg

你還是學生的話,開架產品或便宜的網路品牌就可以了,其實隨便一個最便宜的刷具都會比彩妝盤裡附的好用,而且選擇就蠻多了喔。

 

 

話說,我之前拿到一條倩碧的卸妝乳,名稱叫做溫和型卸妝慕絲,翻到背面一看嚇了一大跳~這哪裡溫和?!根本是!皂基至尊洗面乳!結果我就把它拿來洗刷子了洗的倒是蠻OK蠻乾淨。

如果妳也有這種令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清潔雷品,不管它是洗面乳、洗髮精、卸妝產品也好,甚至任何的肥皂,拿來洗刷無妨,不會浪費也不必花大錢去買洗刷水,畢竟都是界面活性劑,清潔原理其實相差不多,而且一般雷雷品的去汙力也都很強(所以不能用臉上啊)

 

 

---有圖防雷分隔線---

 

最後,

本人只是普通小民,不是職業部落客很不會自拍請見諒,未柔焦、未修圖、不打強光,盡量讓我的大餅臉呈現最接近真實的樣子,只是想強調其實只要找到最優化的保養組合好工具,就不一定要用遮瑕厲害的底妝或是一定要額外使用所謂的妝前保濕乳」之類,才能完成一個服貼均勻的妝容,看起來當然不會完美,但最起碼也達到可以出門的程度。

 

額頭中央有油光感,因為那個部分我沒帶蜜粉,主要是不希望在油田區去增加它的負擔,寧可用吸油面紙經常吸一下油,妝前保養差很多,如果妝前有用兩項前一篇所推薦的調油產品,我一天會用2張吸油面紙(有時還吸不滿),如果完全沒用,一天會用掉5-6張,這是實際的數據,你可以了解一下差別有多大。

其他部分就會很薄很薄的帶到蜜粉消除上完妝後的濕潤感,尤其是靠近頭髮的兩頰、額頂部位免得頭髮沾黏。

 

WP_20160415_18_53_41_Selfie.jpg

[底妝]
幸福肌保濕防曬
Laura Mercier Candleglow soft luminous foundation(快取代D&G的地位了XD)
D&G The Powder(局部)

 

下禮拜比較忙希望還有時間上來跟你們聊天嘿~

 

 

酒精對動物毛刷具的影響看這邊

我想這是蠻多現階段用動物毛刷具的人的共同問題,因此我特別去向一位高中同學討教,他是以前我們班第一名金頭腦,本來可輕而易舉念醫科當醫生,但因為興趣是生科領域,所以大學、研究所都是念生命科學相關,也是台大研究所畢業,雖然他本人是走理論,跟這種應用面的東西有落差,不過生化是相關科系的必修,我想他的回答給各位應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下面就把他的解說原文給各位參考,括號內都是沒改動過的原文。

 

有分幾個層面,如果是酒精讓蛋白質變性,像是殺菌功能,確實是改變蛋白質的結構。而像燙頭髮,主要是打斷雙硫鍵這類型的鍵結,但酒精沒辦法有這個功效,它官能基沒這麼強,畢竟是碳氫鍊加上一個-OH的group。

 

官能基解釋:「化學分子本身具有的特殊分子,組成一般會(造成化學)反應都是有特別的分子,像氧、硫之類,彼此間會有強弱,或者是雙鍵單鍵,這種電子基團比較可能跑動,比較可能在特定條件下跟其他基團反應。

 

酒精主要就是會形成氫鍵,一個影響蛋白質二級結構力量,但是它是不是強到可以讓毛髮的狀態變差,要看毛髮的結構。為什麼我剛剛會提到雙硫鍵,因為它是屬於強鍵結,跟蛋白質一級結構一樣那種強鍵結,但是酒精的氫鍵基本上只是分子和分子間的吸引力而已,而且酒精跟水之間有取代性的關係,你突然用酒精去擦毛髮可能本來的水會被取代掉,因為正常來說蛋白質形成之後大部分它旁邊的鄰居應該是水,酒精的性質跟水蠻像的,突然換成酒精,氫鍵被打亂,毛髮的狀態會改變,可能變硬、或者毛燥。氫鍵打亂並不確定是否是可逆的,各種環境變化,基本上應該都是有影響,畢竟蛋白質的結構被做出來之後,就只能靠自身的穩定性,只要一次不要給它毀滅性的改變,(至於)性質變化則跟壽命有關係。因為酒精蠻容易揮發,少量的酒精應該OK,毛髮畢竟還是有它的強韌度,泡一下風乾,一下子就會揮發掉了,整個蛋白質的結構要被弄壞有點難,只是它的質量就比較難說,跟它的壽命有關係就是了。

 

其實我同學已經用很淺白的說法解釋了,但大家是否覺得還是頗難理解XD

我個人的簡單版解讀是:

1.酒精會使毛髮蛋白質結構中的二級結構改變,而又因為氫鍵會使得毛髮上的氫鍵被打亂, 有可能產生毛躁的現象
2.這種改變其實沒有很強,是否可逆不太確定
3.只要不一次強力破壞,蛋白質結構要被酒精弄壞不太可能
4.毛躁、硬化與否其實還跟毛髮本身的壽命比較有關
      (譬如說女生頭髮留長,即使每天努力護髮,髮尾的質感就一定還是比根部差,這是毛髮本身的壽命使然,環境本身就會有很多因素影響毛髮的質地)
5.因為酒精的高度揮發,大部分都散逸到空氣中,所以只泡一下是沒關係的

所以,有關自製酒精溶液是否可以天天使用,我想應該是還OK,因為我們甚至不是用浸泡的方式,只是噴灑在紙巾上進行擦拭而已。不過當然還是推薦大家用合成毛,本身壽命就會比動物毛長了~~~無論如何,動物毛本身在環境中就有比較高的耗損程度喔。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