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些新朋友,歡迎你們,而每當有新朋友到來,我就要寫一篇類似這樣的文章,當作歡迎大禮。

老朋友你們有的都比我knowledgeable了這篇看不看應該都沒差啦! 

 

 

你們知道,就我目前看過的人類,無論多麼皮粗肉厚皮脂旺盛,酸類用久了肯定會脫皮,幾乎是毫無疑問可以這麼說的,通常我們去皮膚科看,醫生手段很有限,要嘛就是酸、要嘛就是殺菌,沒別的了,可是這些都不是從源頭解決問題,不是用正常邏輯思考之下的解決方式,酸會讓角質受損(不斷破壞皮膚既有的保護層),抗菌殺菌同樣在破壞皮膚的菌叢平衡(我們有講過一般都是廣效性的殺菌不分敵我通殺),妳要很清楚傳統西醫這種對抗療法(逆勢療法)的弊病,對抗療法從來就沒有從根源解決問題,有時候情況嚴重確實需要借助西醫的幫忙,但妳也不能不知道它的壞處。

 

如果妳們長期看我的文章,應該會發現我很少很少推薦各種酸類保養(推薦的都是市面上相對溫和的產品),我也非常強烈反對抗生素,因為它們都不是治本。

 

 

根源在哪裡?

 

這個問題很重要,非常重要,因為每個人的原因不同,妳要好好想一下,一項一項排除。而不是來問我要用什麼能不能用什麼,其實要用什麼產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先找出妳的問題根源在哪裡,再來想什麼產品可以針對最根本的因素解決,因為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你自己有辦法找到,不要懶得去trial & error不斷嘗試找出問題核心是治癒痘痘粉刺的必經過程,妳極可能不會一次就成功,耐心很重要。

 

這就是標題所謂「問題肌膚源頭管理」,找到最一開始出問題的地方,只有妳自己有這個能力,所以有時候,妳們來問我這個能不能用(通常我就說可以),但我也會懶得講,這個產品或許能用,但到底適不適合妳用、又該在什麼情況下去用,那是完完全全另外一回事。

 

 

  • 如果源頭是皮脂旺盛出油,那妳就想辦法抑油,為什麼說口服A酸是最接近能治癒(cure)痘痘的藥物,因為它最接近治本,就是讓皮脂腺萎縮,進而抑油,我想你們都知道包括我在內的痘肌人,我們很難「cure acne naturally」或「只用保養品治癒痘痘」,有時候A酸是必要的手段(前提是你先把以下幾項做到)。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A酸這麼強的藥,也不是每個人體質都適合,妳就得從保養品中去思考什麼成分可以調控出油機制,這個先前寫過不贅言。

 

 

  • 如果源頭是清潔沒做好,那就想辦法把臉洗乾淨,使用任何可能的輔助工具,包括洗臉毛巾、洗臉海綿或洗臉機(刷頭請選擇最溫和的軟毛刷)你都可以嘗試,找一個你用起來最舒服最喜歡的,此外,一日多次洗臉(必須選擇溫和的洗面乳)、隨時用吸油面紙、勤勞敷清潔面膜(建議用泥粉)、在一定的限度下使用非藥性的成分的去角質產品...都是可行的手段。

常常有些同學會把洗面乳的成分貼出來問能不能用,其實只要你洗完不會緊繃的話,基本上都是可以繼續用的。我之所以通常推薦比較溫和的洗面乳,是基於痘人大部分傾向於做會過度清潔的洗臉動作,譬如很大力搓揉、搓洗很久等等,其實人很難改變自己的慣性,所以用溫和的洗,你就不必改變習慣,你還是可以按摩很久也不怕傷害皮膚,換言之,如果你用的洗面乳相對比較強力,只要你是正常的洗且洗完都不會乾澀,那就基本上沒有問題,更應該注意的是我上面提到的其他清潔的面向,不用太執著在洗面乳的成分或是卸妝產品的成分。

 

 

  • 如果源頭是致粉刺的保養品、化妝品… 立刻停用。

 

 

  • 如果源頭是太悶,每天擦防曬、夏天還用乳液(油痘肌人拜託,15度以下才准用乳液好嗎)、每天層層堆疊化妝品、堆疊保養品… 請改掉不良習慣,Less is More。

 

 

 

  • 如果源頭是壓力/焦慮,那請嘗試減輕或消除壓力或焦慮的來源並且每天運動半小時到一小時,改善飲食、運動和良好睡眠對緩解焦慮都有幫助,我也有被診斷出廣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社交焦慮症,早年靠藥物,現在都不吃了,我之後會分享一些階段性的方法,但其實我還沒完全成功。

 

 

  • 如果源頭是荷爾蒙失常,嘗試減少攝取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食物,譬如肉類、養殖魚類和奶類(動物有可能在飼養過程被施打生長激素或抗生素),此外油炸、甜食絕對不能吃,多食:綠茶、豆漿、大量各色蔬菜

 

 

  • 如果源頭是其他食物過敏,請一一試驗各類食物過敏原,逐各排除,停止食用常見過敏食物一個月,看看是否改善,然後再重新導入,看看是否惡化,每一種都必須如此進行,歷經"禁止一個月>改善>重新導入>惡化"的步驟,就能找出有問題的食物。

 

這個方式妳很可能不陌生,也許妳有這種經驗:有時候用到一個保養品,懷疑它讓妳長粉刺,那妳的實驗方法就是先停用等粉刺改善了,然後再一次使用它,如果粉刺又惡化了,那幾乎就可以確定是它在作怪。

常見的兇手:牛奶(所有乳製品包括起司)、蛋、花生堅果、海鮮(蝦蟹貝類)、大豆、麥(所有含麩質的麥類,包括麥類加工品,麵粉、麵條、麵包)

各位,不要不信邪!我記得我有一位同學信誓旦旦的說他一吃蝦子隔天馬上爆炸,至於我有嚴重的麩質過敏和中度的茄科植物過敏,一吃燕麥、麵包或茄類隔一兩天就能觀察到一兩顆痘痘發炎現象且手臂關節痛(這種過敏跟我的自體免疫也有關),戒斷一週就開始好轉。每個人不一樣,妳要慢慢找到妳自己的過敏原,我也是花了好幾個月才找到的。

如果以上實驗皆失敗,可進一步檢驗IgG慢性過敏原檢測(找有功能醫學的診所)。

 

 

如果你能把上述該做的都先做到,妳的臉其實已經好了七八成,如果真的還是不行,你剩下的路就是去找醫生問口服A酸的事情。但如果基本的不做,只想靠某一個神奇產品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天底下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有時候不花什麼錢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請記住,妳的皮膚是隨時在變化的。

 

天氣溫度、濕度、飲食、睡眠、壓力、年齡、代謝週期… 各種內外在的因素都有影響,今年的我跟五年前肯定不一樣,這個月跟上個月又不一樣,甚至今天跟昨天也不大一樣。我剛剛說,只有妳自己才有辦法了解自己真正的問題,同樣的當皮膚每天都在改變的時候,請學會觀察自己的臉,當它改變的時候妳也要順著它改變,給它需要的東西。

 

 

所以,我很討厭那種一套到底的保養,所謂的skincare routine,什麼叫routine呢? 就是例行公事、每隔特定時段固定進行的某件事,依照這個定義,妳每天的例行公事可能是擦完(A)化妝水擦(甲)精華液,然後擦(1)乳液,不管今天溫度怎樣、濕度怎樣、皮膚感覺怎樣,就是閉上眼睛照擦。

 

這肯定100%是錯的。

 

 

有時候妳需要的不是(甲)精華液,可能是(乙),甚至可能比較敏弱,那或許都不需要。

或許妳今天需要的是(2)乳液而不是(1)乳液,甚至可能今天天氣比較暖,那完全不應該擦。

 

保養沒有routine, 只有妳知道妳在「這個當下」需要或不需要什麼。

 

「問題肌膚源頭管理」就是了解它鬧脾氣背後的原因,然後給予合適的處理方法。

無論是前半段的原因探討,或者後半段的問題解決,都有賴妳「觀察自己皮膚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