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真的有被看見嗎? 

寶傑,你怎麼看?

 

 

在國外旅行的時候,人們問我哪裡來,一般的西方人其實也不太有國際觀,有些連聽都沒聽過台灣。有一次遇到一個比較健談的店家老闆,我就多解釋一些,譬如說我們是台灣人,台灣緊鄰中國,位於日本南方、菲律賓北方,我們來自台北,台北是台灣的首都。老闆很訝異說,台北是台灣的首都?台北不是比台灣大嗎?

恩哼,這就是台灣的實際處境,連我們是誰都講不清楚。到處對外都說我們是"中國台北",人家都以為我們的小島就叫做台北 (原來我們都升格天龍人了啊!),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次世大運,無論是執政黨還是柯文哲,都宣稱"讓世界看見台灣",實際上這是真的嗎?從我這12天觀察到的訊息,很遺憾我給自己的答案是負面的。

幫整理:

 

 

原因其一,

我想這種國際賽事大家都會關心開幕、閉幕致詞,這也是高明的柯市長投機取巧的地方,整個致詞用中文演說,其中提了數不清次的台灣,但是英文的翻譯字幕幾乎沒有出現,全部用we, us代表,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並非無心之過。

這並不是因為受到奧會模式限制,副總統陳建仁的講稿裡,台灣就是TAIWAN,不是we、our和us。

引用溫朗東的文章:「說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卻在對外為主的英文版中只說『看見我們』。我們到底是誰?連我們是台灣都說不出去,怎麼被看見?

 

 

原因其二,

反年改到開幕式鬧場的事情沸沸揚揚,全台灣炮口一致對準反年改狂轟猛炸,我當然也認為反年改的訴求欠缺正當性,而且派了腦子進水、講話亂七八糟的頭頭出來抗議,如果是個比較有邏輯的人或許能取得更多人認同,但無論如何,反年改還是有行使抗議的權利,畢竟台灣是民主社會,應該要能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哪怕是主張兩岸統一的聲音、或是任何愚蠢的聲音,用效率與秩序換取每一個微弱的聲音都被聽見,是民主的價值。

 

所以整件事看下來,的確是維安沒做好而導致被鬧場成功。

當初在進行防恐演練的時候,北市警局說也奇怪,明明可以假想任何恐怖份子來攻擊,反年改和獨派團體都有申請抗議,為什麼單單設定台獨團體當作防恐演練假想敵?更何況,是什麼團體有差嗎?難道不同的團體還有使用不同武器的偏好?還是說假想是台獨會比較K得下去? 

果然,獨派好好的在場外訴求,改成反年改失控還真的就沒輒了呀。

 

柯文哲靠著網路媒體的操作,在網路上罵反年改王八蛋,這個動作來得突兀,絕不是無心之舉,他成功轉移了大眾對北市府和警局維安是否有適當規劃的注意力

其實,這是台灣第一次舉辦這麼大型的國際賽事,要說主辦方任何細節都做得很好那是不可能的,我覺得大家都可以體諒,只要記取教訓下一次就能辦得更好。但如果說連承認有地方沒做好都做不到,那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只能送他一句:驕兵必敗。

 

 

原因其三,

閉幕式時有一位觀眾帶了一張大小尺寸符合大會規定的布條,上面簡簡單單只有寫上TAIWAN六個英文字母,甚至沒有"獨立"的字樣,坐在觀眾席上一邊舉布條一邊安靜的看表演,然後就莫名的被便衣憲兵(黑衣人)抓走。而完全和平、不鬧事,僅發送台灣旗,也被限制一人帶2支旗子才能進場,我想知道這個規定有沒有法源依據?

 

跟反年改真是待遇大不同。

我覺得很恐怖,簡直是戒嚴。

但是這件事沒有受到媒體太大的關注,所有媒體一致追捧柯文哲辦世大運如何如何成功,沒有太多人關心那個被抓走的、沒沒無聞的小民,他表達支持台灣 (甚至不見得是支持台獨) 的權力為什麼會以如此粗暴的方式被剝奪

 

 

原因其四,

我不能敘述得更好,就直接引述社民黨的FB:

「(國體法)修法在 5 月初初審通過後,雖然體育署、法務人員都說「國家奧會」不會有問題,當時親民黨團仍認為將「中華奧會」改為「國家奧會」,可能影響中華奧會未來參加國際奧運總會舉辦的相關賽事資格,因此將初審版本拉下協商,以致國體法至今尚未完成修法。  
 
事實上,國際奧會憲章規定,各國的奧會都稱為「國家奧會(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中性稱國家奧會,連體育署都說沒問題了,不知為何還要自暴自棄、固步自封,以「中華奧會」自我矮化?」

 

我比較好奇的是,親民黨團也沒有多大,而且根本是個邊緣化政黨,加上是否會影響日後參賽資格根本就沒有向國際奧委會進行double check,為什麼過半席次的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還不能堅持用國家奧會入法呢?立法可以這麼草率嗎?

 

 

 

再引述一次溫朗東:「我不讓你輕易進來舉台灣旗,但我的演講,不提中華台北,只提台灣,只提福爾摩沙。柯文哲抓住這條界線,拿走他要的台灣符碼,卻把台獨主張巧妙的當作包袱丟開,這是很高明的政治操作。」

我想說,不僅柯文哲的閉幕式演講是高明的政治操作,更可以說,世大運更是一場成功的行銷操作,反覆洗腦的標語、廣告詞、文案,再再讓台灣人真心相信那些努力拼鬥的選手讓台灣被世界看見了。

不,無論選手拿了多少張獎牌,就算300張金牌,被看見的還是中國台北,社會在走,邏輯要有。

 

最後得出:世大運不過就是台灣人自嗨了一場的結論。

皆大歡喜。

 

其實時至今日,我並不太在乎是不是被統一或是怎麼樣子。一個國家總有它的宿命,它的宿命不是天地神明來決定,是它的國民一起決定,而區區一個我不過是那兩千三百萬分之一罷了,就算我不認同一個推崇蔣經國的人應該當(選)總統,那也只是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