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有許多版友期待內觀的文章,但錄影片太長了,一直失敗,最後還是決定放文字版,會分成好幾個段落主題。

 

從去年的工作說起,當時我在中信銀工作,去年資本市場開始下行數月後,考量當時的組織人事、及金融市場可能的發展情境對當時工作的影響,算來算去在我所處的職位來說其實都相對不利,相對不喜歡當時的某些部會主管、甚至工作本身 (銀行是sellside, 我比較是有一說一的性格,對要求天花亂墜+尬聊的銷售面說真的是很不在行),於是在上半年果斷離職 ,並且也很快做了決定,回投資業做我熟悉的研究職。

 

其實在新工作錄取之前,為了轉換情緒、整理心情和做好準備,我早已經先報名了 (其實要花12天的) "十日內觀課程" (10 days Vipassana meditation),我還把行前在網路和Youtube上搜尋到的所有心得分享都看了一遍,當時還沒搞得很透,只確定內觀 (vipassana) 是一種非常古老的冥想 (meditation) 方式,而且在印度已經失傳了,目前保留最原始而完整正念冥想方法碩果僅存的地方是緬甸,我去的是葛印卡老師創辦的內觀,他也是師從緬甸的烏巴慶老師,已經在世界各地都設立的禪修中心,我知道的還有馬哈希禪師傳承的方法,也在西方很有名氣喔。出乎意外的是,前往修行成為了我『人生』當中數一數二的重要決定,也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做過最正確的事情沒有之一,被稱為『一場很深的心靈開刀手術』的這短短十天,的確讓我脫胎換骨、獲得重生。

 

一、給還在猶豫的你

 

很多人知道內觀,是因為提提研的老闆李昆霖,他在個人臉書和天下都有專欄分享文章,而其實早在2016年左右,就已經有友人推薦我了,當時一方面覺得很神祕 (當時還對內觀這個詞霧傻傻😁),二方面是我從滿小就一直有想修行的意念 (我不曉得為什麼),但對於一個對修行還尚且無知的人來講,光要撥出連續的12天,在心理上會感覺極為困難,事後回想,這第一個大門檻就擋了我足足 6 年,如果早點去,我的人生也許會更有所不同。

 

(補記:後來發現大家都會卡在這個檻,無論是有孩子放不下、或是工作身心交瘁排不出時間。鼓勵還在猶豫的你下定決心勇敢接受挑戰,修行之後人會真正發現自己的渺小 ---- 其實你在不在根本沒差、擔心東擔心西其實全部都是自找痛苦。光說企業老闆是多大忙人都可以連去好幾年,我就一介市井小民納稅人為啥不行呢?其實那 12 天有點類似去不同時空的外星球旅遊,而地球上才過了一秒的感覺。)

 

只要有去不嫌晚,都算非常值得慶幸了,也因為獲得寶貴的經驗,把一點建議分享給大家,去的時候能更進入狀況。

 

來修行的人年輕人比較多,當然也有 50 以上的阿姨,但大體上年輕人工作上或其他方面遭遇不順應該還算是大宗,和我同寢室的軟體工程師室友也是離職後來參加,每個人為何不約而同來到這個地方,無非是有大大小小的困擾、想解決的問題。12 天去頭尾,正式上課的 10 天不能講話或以任何肢體眼神形式溝通、不能用手機或任何電子產品通訊,要聊天只能趁頭尾這兩天聊。

 

當初是以壯烈的心情接受 12 日 的素食加禁語挑戰,事實上當旅程結束,更多的挑戰都變得比較雲淡風輕不縈於懷,而想解決問題、或是達成什麼其實都是人生在世欲念的某種形式,若走完這個學習的過程,掌握到內觀要領的人就很清楚了,「當我沒有想解決的時候問題就解決了」,可能問題甚至是從來就不存在的、「當我沒有想達成的時候也就達成了」,道理是很簡單的 --- 如果學會如何抽離到客觀視角去審視本來的問題/情境,那當然就不會是個問題,其實它只是一個自然發生的現象,那我們所做的就只是「客觀地觀察它本來的樣子」而已,所以 vipassana 的原意是『如實的觀察』。

 

困難的部分則是修行本身 --- 這個轉化過程實際如何運作?而我們如何從中獲得對生命的洞察?我想這很大程度牽涉到冥想的技巧以及專心致志的決心,因此成果都會因人而異。

 

 

二、內觀禪修是科學,不存在玄學、幻想、迷信

 

既然必須『客觀地觀察事物本來面目』,禪修實際不應存在任何玄學及幻想成分,葛印卡老師在課程中不斷反覆地強調內觀是科學的方法。這類的修行(或是用更現代的語言說:「正念冥想」)更傾向於心理學當中所謂「認知行為取向」的概念,甚至遠比原有的諮商方式更加有效 (我可以證明,因為我累計有20小時以上諮商經驗),所以冥想才會被西方國家取經,去宗教化後變成一種療法,這邊點到為止,因為學習諮商知識不是重點。當我跟朋友在聊這件事的時候,我總嚷嚷「天啊我如果早幾年去內觀的話就不會花那麼多錢諮商了!」

 

佛法在本質上係作為一種『無神論的哲學思想』,它有什麼實質的用處?從修行中我了解,它完整涵蓋了我人生當中、解決所有大大小小痛苦和負面所需要的全部智慧,而智慧必定知易行難,知識往往知難行易,這是為何想獲得智慧的話需要實踐、需要修行不輟的有力理由,智慧不是讓人動口用講的,這也是為何我認為不需要學習諮商知識,知識是極為表層的意識層面所處理的資訊,無法深入潛意識、無法深入內在。佛曾開示過:如果能用說的便不是真正的法,我深切體會法不需要任何故弄玄虛的文字解釋,我們必須身體力行,透過自己的經驗去獲得

 

我認為,內觀修行跟任何宗教都無關、也不牴觸的根本原因,是因為原始佛法並不是"宗教",與其說是宗教,更該說是一種哲學上的方法論,佛陀是開悟者、一個老師,他並不是神,更沒有神通 (註:佛教發展後來,慢慢婆羅門教思想的滲入,才開始神化佛陀,傳入中國之後為了廣傳弘法更開始大量描繪神通、藉以親近百姓,但我們學的內觀並不是這種佛"教"),他引導每個去找他的人自我成長,而且也告誡學生千萬不可以崇拜他,一般正常人都不會把老師當神在拜吧?通常只是上完課回家以後學什麼忘光順便也忘了老師😆(因此從另一個角度反映出紮實學習其實是非常困難也需要決心)因此,有一個說法是佛教指的實際上是『佛陀的教育』而非「拜佛祭神的宗教」,若宗教的定義是要求你崇拜、讚頌某個神的話,那本質上屬於無神論的『佛法』就並非宗教了,因此傳承自佛陀的內觀也並非宗教,故不會和你原本信的神牴觸

 

若某人求的是他人生的可憐悲慘被神救贖,那或許他比較好的方法是去信奉某種宗教、每天對著某個東西拜,而內觀剛好相反,內觀是教人學會自我負責和成長的方式,而非教你不努力只要信、某個神就會來拯救你,就像老師教會數學原理但是絕對不可能替代學生練習題目或代考,光拜文昌君不寫題目考試也不會過,一樣道理拿出決心來練習才會有成果,自己負責而不是期待被神拯救,要擁有這樣合乎常識的正確認知,有決心去面對自我,去內觀才會有真實的收穫

 

我的室友分享她是因為身邊有兩個都來內觀過的朋友都推薦就報名參加,其中一個朋友是以前參加過幾次禪七,但後來參加內觀之後,發現雖然一般的禪七和內觀都講究一切問題回歸自己的內心本源,不同的是,內觀的方法和立論在邏輯上完全一致,且不參雜任何宗教性儀式

 

我承認自己過去也是很常去廟裡拜拜、求籤解籤,但學完內觀之後,迷信竟全部破除,不再對求神問卜有興趣,最主要是因為內觀修行者只需要一個坐墊加一個小時的精進禪坐,迷惘困惑或負面情緒會自然地解開,維持正念,即可長時間都能保持在平靜情緒裡,即便在俗世中無法保持這樣的用功精進,但根本上來說,已經藉由內觀徹底破除的迷信,我也不會再信回去了。

 

三、實踐

 

修行的實踐,具體落實在持戒、呼吸觀、內觀的冥想方法,也就是說戒、定、慧的修行方法分別就是持戒 ("戒")、呼吸觀 (養成"定"力)、內觀 (獲得智"慧"),這十天我們就學這些。

 

#戒

課程當中,守五戒是基本,合乎道德準則的行為是修行的基礎,當然我回來之後就不再吃素了,但其他四戒是基本原則,需要好好維持。

 

#定 anapana

觀呼吸是為了修定力,其實我從小就是定力夠的人,據說我嬰幼兒時期常常會自己坐著發呆兩個小時動都不動,我媽一度懷疑我有自閉症,還帶去給醫生檢查,結果沒有,只證明了我真的屁股坐不痠,我媽以為我在發呆。課程中前面3天都要修定,術語叫做『anapana』意思就是要我們『正確地觀察呼吸』,當同學都還在當浮躁毛毛蟲動來動去的時候,我第一天下午就抓到呼吸觀的要領,入定了,整整一個小時完全沒有動一根指頭。

 

其實當時我雙腳還是都有足底筋膜炎,走路很痛,腳的關節也很痛,其實我要去的時候,另一半非常擔心怕我撐不住,修行的地方遠在高雄偏鄉,物資當然也不會很充裕,一直叮嚀不要勉強。但是第一天,成功入定的那一次禪坐結束,我起身之後,發現左腳不痛了?!這第一件事讓我很震撼,但!當下完全不能說話或告訴任何人也不能大叫!我在禪堂外面來回走動,一直在確認是真的不痛了還是我幻覺!我推測有可能腳痛是某種心因性因素造成的,所以可以用這個方法直接解掉 (其實我的室友也因為工作壓力大心因性因素造成嘴巴張不開,長達半年食物都要撕很碎才能吃呢)

 

由於每天都會教導新的技巧,我嘗試更精進熟練 anapana,跟老師確認完所有心法和技巧都正確的前提下,在第二天下午,也成功再度入定,練習完後,右腳也不痛了,這一次,我沒那麼驚訝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感激。接下來的十天,我都很順利的走路、上下樓梯,當時我想到另一半很擔心我,實在很想跟他說這些事。

 

即使還沒到真正學內觀的階段,還只是做『正確地觀察呼吸』而已(老師說我們還在內觀幼幼班XD),其實就已經拿到了一把通往自我潛意識的鑰匙!為何如此的原理,課程中老師有詳盡解說,就不贅述了。

 

入住精舍第一個晚上我還會有點怕黑或是幻想一些有的沒的蟲 (都市人來到鄉下orz),但開始禪坐聽開示之後,心境會越來越穩,越來越知道自己在幹嘛。我第二天晚上不自覺幻想會不會有喇牙跑到床上?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想到喇牙,可能是小時候家裡有一陣子很常出現,一次都是出現兩隻,我曾經死盯著喇牙織蜘蛛網一整個下午都不太敢動… 但當我正在怕幻想中的喇牙的時候,可能是修行和聽老師開示起了作用,忽然有另一個清晰的聲音在我腦中響起:『打、妄、想!!』我大吃一驚,沒錯!我就是在打妄想!!非常愚笨!!一明白之後,奇怪的念頭和恐懼居然自然地收攝了,此後十一個晚上便不再有任何妄念,而止息妄念,也是頭幾天我們必備的功課

 

我們就在禪堂裡,很專注地呼吸、用功一整天,一分一寸推開潛意識沉重的大門,有些事情在生活中發生之後被藏進頭腦深處,雖然不再想起,但不代表它就此消失,其實還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影響所有外在的言談行為舉止。禪坐結束之後,人生中不同的大小事件會隨機性浮到意識表層被釋放出來,然而,感知這些事情的角度卻是超然超脫的,與事件發生當下純粹自我的感知完全不同,也會由淺層到深層依序浮現,最常出現的是身邊朝夕相處的另一半。

 

我潛意識中存在的那個自己 (對,其實就是在第二晚浮出來說我在打妄想的那位,那算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 ),她把很多該哭的、該懊悔的、該傷心的,在隨機的時間裡釋放,有時候淚水是她流的,並不是表層的我 (因為我有時候是已經滴到了或眼睛感覺濕濕冰冰的才發現自己在流眼淚),但其實她就是我本人,這感覺很奇怪也很驚喜,我第一次和真實的自我如此靠近,另一方面我才發現原來其實我很快樂也很幸運,大部分是在跟另一半有關的畫面浮上來的時候發現的,我們過得很好,我實在沒有任何理由繼續被已過去的種種惡業牽制,而這一切都是在連續的瞬間頓悟,筆墨實無法形容這種震撼。

 

即使禪堂是如此寂靜、向外只見百里樹林,然而每次的頓悟,都彷彿聽見巨大的鐘鳴聲如五雷轟頂,第三晚我在淚眼婆娑之中聽到她跟我說『妳一定會幸福的』,而隔日,全體學員就要真正進入內觀 vipassana 的學習,當下我明白我已經走在正道上,也明白要在人生餘下的時間裡都堅持在這條正道上。

 

#慧  vipassana

 

我的呼吸觀 (anapana) 無論身心都收穫很好成果,因此帶著很高的信心準備進入內觀(vipassana),此時我已領會做的方式正確非常重要,因為在進度確認的時候,有些同學沒有達到學習效果其實是因為沒抓到正確方法,當然,助理老師會再給予指導。

 

我不敢大意,仔細聽一整天反覆的 vipassana 錄音講解,這天的講解比平常多,我想是因為要確認大家都了解重點。要把感覺範圍從鼻下擴大到全身,其實對於初學者實在非常非常非常難,重點是,精進禪坐就是姿勢要正且不能動 (前面3天呼吸觀其實沒有規定完全不能動,只是我自己第一天已經做到)。第四天晚上的共修禪坐,首度完全用內觀的方式修行,這件事是這樣的,前30分鐘大部分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到了45分鐘就會進入極為痛苦的階段,最難熬、度秒如年的是最後5分鐘,我堅持學到的方法慢慢觀、先大範圍然後再一小塊一小塊的進行,坐著腳麻了又換手麻、全身骨頭像是要散開,最後五分鐘老師的唱誦終於開始了,我當時想我應該可以撐到最後,儘管我實在全身痛苦要命,在老師終於說「請休息」之後,我瞬間從腳趾到頭頂,全身震麻發熱冒出冷汗,然後在我自己還沒意會過來之前就開始蜷縮著哭起來,腦中不斷翻飛過我已多年都不再想起的小時候,所有讓我害怕恐懼的畫面,無論是晚上被拖出去丟在外面反鎖在大門外還是沒任何事就挨揍、所有具高度心理破壞性的脅迫、辱罵、暴力事件,非常快速瞬間不斷浮出,時間點大約都落在國小到高中前半段,隨著畫面一頁頁轉瞬翻過,身上的劇烈麻木開始逐漸退去,我聽見有同學把一包衛生紙放到我坐墊旁,但我當下還無法動彈,最後當我剩下手麻慢慢消解時,我再度聽見內在的我,她很清晰的聲音藉著我的口跟我說:『謝謝妳,謝謝』。

 

那晚出了一身汗,筋疲力竭之下很快睡了。當時對這件事太過震撼,我不知道我是否用錯的方法。隔日早上我登記了中午可以問問題的時間,跟老師詳細說這幾天的過程,以及前一晚算是徹底嚇到的事件,問老師我是不是哪裡不對。老師一直點頭,然後她很高興和藹的說:『正好相反,這正是我們這套方法的特殊之處!妳用對了方法,而且,妳非常、非常用功,經驗當中有些人會像妳這樣,畫面是不斷的翻過去,有些人其實是作夢,做夢的話,自己不見得會記得,但做完,這件事就等於不知不覺沒了。妳要知道,其實這些過往就像是垃圾,妳很認真清理,好不容易要把垃圾拿出去丟掉了,如果一直去回想還很害怕,等於好不容易拿到門口的垃圾又被拿回家啦!』我當下瞪大眼睛,恍然大悟!

 

『其實,妳只要微笑,什麼都不用做,就微笑地送它走吧。它們已經不會再回來了。記得,一定要笑。』老師諄諄叮嚀,當下我再度眼眶一酸,跟老師說我知道了,鄭重道謝之後走出禪堂。原來是這樣,過去三天我以為我懂了這個道理,但當這場手術藉由內觀法又開的更深入時,我還是深受震撼我才明白這樣真實的『體感』才能徹底轉變一個人,只有在意識層面單純理解道理是絕不可能的。其實一切事情,過去、現在、未來,或好或壞,不是都應該如此的嗎?笑著面對它,然後靜靜讓它走,這不就是老師一直叮嚀的『平等心』嗎?夏日陽光仍亮熀熀地扎的我流下淚來。

 

從那之後,我和內在我,我們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好,她越來越會用不同方式浮出來跟我 say hi,那些我自以為早已忘記的塵封往事,我都不知道原來深層的我自己是那樣想的,所以我陪伴著,同時也客觀的觀看著她/我的痛苦,這些痛苦會顯現在內觀靜坐過程當中的感受,我們感受痛苦、甚至到能某個程度上享受痛苦的時候,那就更進一步了,因為不懼怕痛苦,是保持平靜快樂的很大前提,畢竟痛苦是必然、客觀的存在。內觀練習須不斷精進,每一天學到新招,刻意練習之後就會進入新的境界、新的體會,過程中身體會逐漸輕盈,隔一日又會再度沉重,此時就知道,更裡層的業又浮出來、等著被清除,大約每2~3天就有一次循環。

 

修行到後面幾天,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睡覺還保持精神良好,沒錯,所以古印度「瑜珈行者」沒在睡覺並不是騙人的,畢竟瑜珈行者也是都修冥想,冥想是讓大腦休息,日復一日的下來都在休息的話當然不會累。我課程上到第 6 天之後,也開始睡不著了,這反而是件好事,老師說這代表方法正確無須緊張,睡不著的話,切記維持躺姿繼續冥想就好。但回到凡間之後總不可能一整天都在冥想吧,就無法達到在課程期間這麼好的成果了。

 

後續幾天就是用功把內觀的技法練好練熟,此後沒有發生像第四晚那種震撼教育,因為從潛意識浮上來的事情已經知道如何面對了,即使,直面所有的痛苦仍舊不容易。我也體驗到禪修冥想的許多特殊身體經驗,例如,全身有電流般不斷流淌通過、身體消融、剩下微細震動,這一種「無我」的體感,古人稱它為「禪悅」,但基本上老師說其實不應該太看重這件事,必須保持平等心靜靜讓它來去,一旦起心動念要去追求某些神妙的特殊感受,會產生貪戀或驕傲的情緒,反而與修行的目標背道而馳,我很認同這個理念。

 

#慈悲觀

 

回過頭去看,便明白為何提提研李昆霖老闆會說內觀讓他和家人相處溝通更融洽,我確信他在內觀中心時也經歷過類似的過程。修內觀的人有能力不再只從自己的單一角度看待周圍的人事物,更明白身邊真心的人為自己付出的點滴辛苦、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自己哪些地方其實可以更好更善待他們,在生活中形成正向循環。我另一半也震驚我變很多,說是全新 2.0 升級版。

 

至於惡意或愚痴之人,其實世上所在多有,但受過這系列的訓練之後,會更能拒絕負面的灌輸、不受到惡意影響,因為你會明白這種人其實都是在受苦。只是脫離苦難這件事需要自己有能力分辨、精進、進而累積福報,旁人只能給予他們一些憐憫心的祝福而已。

 

所以說,凡是人的內在都存在開悟的潛力,人人都有佛性,我們先從更高的角度去觀照自己,而後能推己及人到家人、朋友、每個好人、壞人、不好不壞的人,那就是慈悲開始顯現的時候。

 

所以,第 10 日要練習的就是慈悲觀,這個部份我覺得比較難,慈悲觀是指要將自己修行感受到身體細微震動的愉悅感受分享(迴向)給眾生,不過,以初學者的修練程度,並沒辦法時時刻刻都感受到身體的細微震動,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做的,「把喜悅分享給眾生」,就像老師都會祝願眾生平安快樂。

 

四、結語

 

最後一天可以開放說話、拿回手機之後,我填完捐款單,就變得非常興奮,打給另一半講個不停,除了跟室友聊天、一起大掃除之外,也很想衝回家,而且終於可以結束吃素了!其實素食實在頗難吃,但是最終我懷著非常感恩的心情!

 

在課程中每個人的收穫都不一樣,網路上也有很多分享文章的師姐師兄各有心得,而我比較大改善了被困擾近二三十年緊張焦慮問題 (我在十天修練過程中其實有感受喉嚨梗住很多天,這是以前我焦慮症嚴重時的症狀,浮出來之後我花了很多天內觀才解掉)、解決了我人生中最大的心魔 (家暴和虐待)、不再執著不曾擁有的 (原生) 家庭、不再有忿忿不平的情緒,我感覺特別神奇而且去頭去尾其實也只練習了10天,這樣成果真是非常值得。

 

我仍然認為前提是考慮自己是否有決心能吃得了一點苦再去,其實只要注意保持正確姿勢,腳麻、筋骨痛什麼的並不會造成身體損害 (是指一般人,有特殊疾病除外),那只是因為平常不習慣打坐姿勢,導致身體起初會抗議而已,吃素其實也沒有多久,忍耐一下就過了,世間事物都是不斷變化、沒有恆常的本質,體會『無常』最為基礎,這是透過課程的過程當中諸多「不舒服」來訓練的,為的正是要我們無論在不舒服或舒服的狀態當中,都保持著『平等心』的清靜自在而不被左右,我雖然不明白禪宗經典,但是經此一遭,對金剛經裡所說「云何降伏其心」還是非常有感悟。

 

如果問我會不會再去,答案是肯定的,這是我在第三天就發願的,要堅持走在正法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