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提到要學習分辨產品好壞,這篇就延續這個主題。

其實現在產品文都已經寫好,這篇只是補充一些觀念。

在我的產品文裡面很常提到合成酯、乳化劑、香精…等,要盡可能盡可能地避免,為什麼?

除了主觀上我本身皮膚對這些東西就相當敏感之外,客觀的原因,則是許多這類成分分子很小,小到當他們長時間待在皮膚上,可能有機會穿越角質層(corneal layer)、卡進去,這種洗臉洗不掉,久而久之越卡越多,與你本身分泌的油脂糾結、凝固,進而造成粉刺。

至於這些小東西有多小呢? 一般會認為當分子量小於500道耳吞的時候,就有機會穿越角質層,這也就是著名的The 500 Dalton rule


這個理論主要立論的依據認為,所有的皮膚科外用藥物成分以及傳輸系統,分子量都小於500道耳吞,各種過敏原也小於500道耳吞,因此它們對皮膚能產生作用。所有的藥物研發,都根據這個原理。

因此,許多人造的小分子合成酯與乳化劑,只要它是低於500道爾吞,就蠻有可能是致粉刺成分。而剛好痘痘粉刺肌的人,對這些物質特別敏感的機會很高。

有效的活性成分,其分子也必須小於500道爾吞才會有用,所以臉上塗膠原蛋白沒用,就這個道理。



那你一定會問了,一個明顯添加了致粉刺成分的產品,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出問題呢? 為什麼有人就是都不會出問題呢?

首先,不是每個人都會出問題,每個人的體質多少都有不同;角質間隙大小、出油的組成、出油的多寡,都有些微不同。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喝水量多寡、營養補充如何、睡眠品質、壓力大小、生活環境清潔...各式各項的變因,都沒有進行控制。

第二,更有可能,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本身若是中乾性肌膚少分泌油脂,那這些東西要慢慢長大成為粉刺、進而爆痘的時間就會拉的很長。有蠻多人,明明天生皮膚很好,到了二十幾歲突然之間整臉爆痘,從十幾歲開始用不好的東西到二十幾歲,這時間有多麼漫長啊!另外也有些人明明是中、乾肌,臉上卻總會有幾個痘痘。有時候我們認為的爆痘原因,可能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呢。



上述因化妝保養品使用不當所引起的爆痘,原因跟我們這種天生痘痘肌完全不同,憑藉著優良基因,他們只要換掉不好的保養品(當然,自己要有判斷能力才行),就能逐漸好轉,有沒有治療,差別在於好轉的快慢;

至於我們這種天生的痘痘體質,除了尋求積極的治療,不要冒任何風險去嘗試有高度引起粉刺可能的產品,更重要的是,治療完之後,也要選擇使用高度安全的產品來避免復發,千萬不要一時衝動,買一些fancy的東西嘗鮮,結果又功虧一簣喔。



這些年的經驗,我認為治療後保養,跟治療本身同等重要,因為,好膚質要維持得住才有意義,只是我認為現階段我們的醫療環境和美妝保養市場都沒有辦法提供這類資源來幫助已結束療程的病患,當然,醫生本來就沒有這個責任、且化妝保養品也非醫生專業(除非醫生非常用功認真補足),而商人只想賺錢,所以,真的只能靠自己慢慢去學習。

好啦,murmur結束,總之呢,這是為何我很推崇張麗卿老師和邱品齊醫生,他們在這一塊大漏洞上始終努力耕耘,傳遞知識造福我們這些小部分皮膚有問題的人,很感謝他們,沒有他們,我能肯定我今天的皮膚就不會是好的。


延伸閱讀:
醫生說xx品牌不能用,真的嗎?  這篇是我在PTT回過的文章
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保養專文彙整  這篇是我所有保養文章的連結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