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到蠻多可以寫的東西,只是我動手的速度遠遠比不上腦子東飄西飄,五月開始工作比較忙拖到今天才發~~這篇莫名的長,我太囉嗦了。

 

有時候看到留言會覺得說,很多人的問題差不多就是毛孔的問題,因為你乖乖地換了一系列的溫和無害產品,但是若還是無法解決粉刺,也幾乎等於無法解決痘痘問題,只是我之前實在沒有寫太多毛孔的事該怎麼處理,因為我不希望大家一直不斷去用酸的東西刺激然後久而久之變成敏感皮(像我)所以這篇也是毛孔大作戰之章,這真是太重要了。

 

 

然後還有一個題外話就是陸陸續續也看到說,用了什麼隔天或過兩天之類的,就長痘痘,所以這個東西是不是致痘?這類的問題我回覆了可能有六七次以上,我這邊一次說清楚~~

 

保養品的確很多有致粉刺成分,但是說真的,也很難有這個能耐讓你隔天就冒大痘。痘痘形成需要一段不太短的時間,它必須從致粉刺成分、髒汙、老廢角質、油汙,一起累積然後卡住毛孔,才形成粉刺,已經不知道有幾天過去了,再來還要等待哪一天,受到一些刺激或本身荷爾蒙影響出油爆量等等等各種可能的原因,才會整個毛囊爆破,細菌繁殖,長成痘痘,這不太會是一個立即隔天馬上即刻會發生的事情,我想我以前也不斷在強調很多保養品的傷害它其實是日漸累積,而不是說你用了一個禮拜甚至隔天就怎樣,因為可能的因素實在太多連醫生都不可能肯定也不可能幫你背書是什麼原因的。

 

當然有可能是你本身真的有對某些過敏原,有過敏的體質,這個你可以去醫院測,只是也有很多醫生認為意義不大因為過敏原實在太多,多到你就算測了也不可能完全避免這些東西在人生當中出現,或是另一種也是更常見的,就是你是屬於易敏感的膚質,有可能是天生,但是大部分的人臉會變得易敏都是因為以前長期都在亂用東西,古早時代哪有那麼多人敏弱肌,現在呢,一堆標榜敏弱肌專用的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啊!商人不斷在出爛產品幫你的臉製造問題,你出了問題也順便幫他們繼續製造敏弱肌保養商機,然後你就繼續用他們出的所謂敏弱肌專用的誇大不實產品,一直好不了一直東買西買,然後再去看這些奸商的廣告,來跟我說廣告上說什麼什麼難道廣告說的不對嗎?

 

 

腦子浸水了才對勒。

 

 

順帶一提我最討厭廣告文宣上寫什麼有效XXXXX”,而且誇大到有效減少皺紋、有效使膠原蛋白增生這種程度,有效你個媽勒!見鬼了,為了引誘消費者掏錢什麼都敢講。而且就是有像DR WU這種招搖撞騙的假醫美品牌,很愛這樣寫!而且網站還大辣辣狂洗腦,保濕不足臉會更出油,靠,沒有一點專業度可言欸,消費者都去死好了,當初看到它的文宣時我實在太震驚了,一個自詡為專業的品牌連對外的公開的文字都無法守住應有分際,我完全無法相信你瓶子裡面的內容物會是怎樣的東西。奇怪我今天很黑特怎麼會這樣非常討厭假醫美啦!理膚寶水、DR WU、寵愛之名都在我的黑名單內。

 

 

我沒有要罵你啦,如果你問過我類似的問題,我是求好心切而已。

 

還有這句,「豐富柔細的泡泡洗淨髒污」,他媽太智障了,跟泡泡沒關係,別問我了。

 

Murmur太多,總之保養品的問題,敏感或過敏比較可能是會比較快或立即出現是你有感覺的,可是如果是長出痘痘或粉刺進化爆破,真的很有可能-非常有可能-只是因為你那個時間剛好就是它熟成的時機點而已,跟那個保養品沒太大關聯。

 

 

--------正文分隔線--------

 

總之我現在先講治療後維持性保養,這也是個很重要的議題啊!因為我們最怕的就是復發!好不容易治好了復發會很想撞牆!

 

我想我應該不用再重提一次當年就是被寵愛之名BB霜陰到的事件了,避免像老人家一樣一直在復述同件事情。

 

 

剛剛有提,即使你現在洗卸、保養、彩妝一全套的臉部用品都是不致粉刺又溫和有效的產品,治療後偶爾會長痘痘還是有可能的,一日為痘痘肌終身為痘痘肌,你的基因沒有改變代表荷爾蒙沒有改變代表膚質不可能改變(除非你是吃A酸療程,那可以說是,出油量變少了這方面的膚質改變),所以別以為你治療完看起來沒有痘痘就代表已經不是痘痘肌,只是看起來不是而已好嗎,所以維持就很重要!

 

 

回歸到之前一直在強調的痘人保養重點,每一個環節都要扣緊,清潔、油脂調整、角質更新、抗菌,如果你都做到了還是長,或是都做到頂多偶爾長一兩顆,只是想更上一層樓,那答案就是雷射,只是雷射不是非常必要而且是很需要謹慎選擇的項目。

 

 

 

一、

對粉刺不可掉以輕心。

之前的文提過了,抗生素只能殺菌,對老廢角質堆積、皮脂固化、出油都無能為力,停藥之後皮膚打回原形的可能性很高,會有改善但很難明顯進步;至於口服A酸,療程後大概有半年時間臉都還會很好,但是半年後出油、角質增生會開始回彈,無論如何,治療後的日常保養當中,使用有去角質功能的產品來預防痘痘還是相對重要,畢竟痘痘的前身一定是粉刺,所以理論上粉刺消滅的越徹底,痘痘越不容易冒出頭,在痘痘肌保養環節裡面,消滅粉刺算是最重要的一環。

 

真正困難之處,倒還不在於找到一個有去角質能力的產品,真正的困難,是找到一個可以去角質但卻不會讓你脫皮乾燥的產品,也就是,去角質在當下應該是溫和得很無感,但是時間一拉長了就會有感。

列出幾樣提供參考。

 

幸福肌角質毛孔淨化面膜  & 粉刺代謝精華-全方位的毛孔調理這兩樣就夠了!

心得請見膚淺 | 2016幸福肌購入品項盤點

 

我覺得best solution就是一定要買(優惠到5月底就沒了,呼籲大家要買要快)這款神物等級的幸福肌角質毛孔淨化面膜,然後再依照自己的需求膚況搭配粉刺精華或是任一項以下推薦的產品,然後好好耐心用它個三、四個禮拜,應該就會感覺有變化了。

 

妮傲絲翠乳糖酸全效凍齡精華-兼具抗老滋潤質地的產品

乳糖酸是一種大分子的果酸,而且果酸是水溶性,並不會強力滲透,也不用擔心10%乳糖酸會不會脫皮,不會!

目前康是美現貨在賣的都是改版過了新包裝(網路上有舊版的即期品,但建議買新版,這種有活性成分的產品最好都是越新越好,我這邊以新版為主),配方架構安全簡單,無有害成分,雖然是水性配方,但是同時加入維他命ACE互相協同成分活性維持,包裝也不錯是不透光玻璃瓶,對於成分保持是很重要的一環。

缺點是果酸產品特有的黏潤質地,早上妝前無法使用。

 

SYNERGIE SKIN Luciderm無果酸溫和煥膚精華-溫和又極簡

這支是非常棒的極簡配方產品,主要去角質的成分是酵母和大豆萃取,另外就是醇類小分子溶劑,我會給它高評價的原因是真的看不到多餘的添加,一樣你可以小包裝10ml先試試。幸福肌嫩透奇蹟乳霜也是使用酵母和大豆萃取這兩個溫和的去角質成分達到嫩膚的效果,因為不含AHA, BHA,這種產品對於真正深層的粉刺它的代謝效能比較弱,適合狀況已經不錯但是還是有維持膚況必要的人。如果你覺得夏天沒必要用到到幸福肌嫩透乳霜,這支倒是另一個很值得考慮的選項。

 

BURT'S BEES清痘夫調理精華露-代謝粉刺兼具抗痘

這支是水楊酸(BHA)濃度0.75%的精華,這個產品它跟其他比較不一樣的點是它對痘痘發炎頗為有效,因為它的油性成分是茶樹精油、藍膠尤加利精油和杜松果油,針對痘痘的確能抗菌消炎,其他植物萃取如金盞花、歐蓍草、香櫞等,也都是有明確的針對痘痘的舒緩效用,不含防腐劑(產品本身就有抗菌效果,不需額外添加防腐劑)

缺點是7.6ml的容量對比台灣代理商的價格真的太誇張了,有機會的話從美國帶喔,是台灣的半價以下!

 

幸福肌亮膚調理露

這支的去角質成分是水陽苷為主再搭配杏仁酸,另外搭配能調理毛孔的香櫞等植物萃取,效果相當好,PH值是弱酸性~中性,好處是這樣的酸鹼值可以跟很多一般的保養品搭配,因為妳平常如果使用市面上酸類的產品,PH比較低,額外再加上其他保養品很有可能酸鹼中和之後成分失去作用,效果就互相抵消了。這支我習慣的用法是在春、秋季節轉換期,這時候天氣時冷時熱,毛孔出油、代謝都會紊亂,我會在晚上把平衡/保濕換成亮膚來做角質代謝加強,這樣的用法不會脫皮!此外,生理期前的黃體素旺盛的一個禮拜,皮膚會明顯感覺比較粗糙、粉刺比較明顯,此時也可以在晚上用它,替換原先的調理露。很多人用市面上的酸類產品脫皮,你們真的可以試試幸福肌喔。

跟嫩透奇蹟乳霜相比,這支的代謝效果較好,嫩透奇蹟乳霜比較溫和喔!如果妳有角化症或是背部粉刺困擾,都可以使用,依照我的用法,一瓶會用很久用不完,所以我也都會拿來擦背~

也提醒有用市面上杏仁酸產品的同學,因為現在市面上低價的杏仁酸產品太過氾濫了,各位還是盡可能謹慎,化妝品原料的價格差距相當大,便宜的杏仁酸原料純度可能不佳,擦上臉可能後續會導致新的問題。

 

DMS杜鵑花酸精華-溫和去角質好幫手

我沒有十分感受到這支精華的美白的效果(不過我對很多美白東西都沒感覺),不過去角質效果是肯定有,重點是!!你用這個不會像真正的杜酸花酸藥一樣癢癢癢癢癢!因為它不是真的杜鵑花酸,它是杜鵑花酸衍伸物,觸感方面則跟其他DMS的產品差異不大(不過我覺得他們家東西的質地都沒差很多,因為都是Xantham Gum的膠感)

 

以上的產品我覺得你隨便選一個都有一定的效果,只是看你額外還側重哪一方面,你想要all in one抗老就選妮傲,還有發炎痘就選BEES,單純想溫和清毛孔,那其他的都可以選擇。

 

好壞Goodness Bad溫和角質粉刺呼吸露(我沒用過)

這個牌子是一位女生在這邊留言提供的資訊,看了之後還蠻驚喜的耶以前都不知道有這個品牌,感謝妳喔~~那這個台灣品牌我觀察了一下,還蠻有趣,品牌概念、網站的衛教宣導都很實在,不僅不會天花亂墜在那邊亂講亂吹,更不會誤導消費者、散播錯誤觀念!單純看成分表,水解梨果仙人掌花萃取、去甲二氫癒創木酸(去角質)和齊墩果酸(控油)這三個排最前面的成分對角質調理都很有幫助(後二者也是幸福肌粉刺精華的主力成分喔),另外這支產品額外再配合繖花醇、保溼、美白、鎮定調理的成分,所以,代謝控油抗菌美白保濕all in one,所使用的乳化劑都是安分的類型。

價格的部分,我覺得也不會很貴,畢竟想要的功能幾乎都有了,後續應該不需要再用太多保養品。有人用過了嗎?我要跟妳徵求心得~

 

寶拉珍選-淨無痘去角質液(我沒用過)

如果你想要濃度比較高的水楊酸,可以考慮這支2%的去角質液。不過先聲明我沒用過,純粹是看成分覺得OK。寶拉蠻多款的,我之前用過的是原始款,但我想這支的使用感會比較好。

 

 

 

 

二、

夏天就是爆油,如果你不疏通毛孔、不減少皮脂分泌量的話,夏天就是個粉刺猖狂的季節,因為油又多又被卡在裡面。好的,那看完以上,你已經能暢通毛孔調整角質了,接下來就是控油和抗菌的功課。

 

重要程度依序是角質代謝居首(粉刺為痘痘之母!)、控油次之、抗菌居末

 

控油神物請買幸福肌平衡調理露,其他請見: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精華液     膚淺 | 粉刺/痘油肌上妝之極簡主義

抗菌除了上述的BURT'S BEES清痘夫調理精華露以外,請見:膚淺 | 幸福肌2015購入品項盤點           膚淺 | 幸福肌2016購入品項盤點

 

 

 

 

三、

最後~如果以上的東西你都用過了,而且測試期間達到2-3個月,還是沒有顯著減緩粉刺產生的速度(我真的覺得妳全套做好做滿之後,應該不可能沒改善……我幾乎可以肯定不可能… ),但如果真的,那,妳的確,可以考慮雷射,但我必須說所有的-所有!有醫德的醫生都不贊成非必要的雷射,目前台灣的醫療環境可說是已經壞光了,不是只要醫生掛保證,妳就真的適合他推薦的雷射。所以治療前請詳閱以下注意事項。

 

()

對於痘人來講,先接受正規的治療遠比一開始就去打雷射來的無風險,現在越來越多易敏感肌也是因為不當的醫學美容過度盛行而造成。正規的治療是在皮膚科專科醫師的把關下進行,而且所有的藥物、使用方式經過長期的研究實證。

 

雷射是醫療行為,坊間很多的診所無視於嚴肅的事實,用一些促銷包套優惠來把雷射當成商品販售,母親節檔期什麼檔期都有,這股歪風造成的是很多人的觀念被扭曲,認為說雷射好像只是去美容院做個臉、去百貨公司搶購優惠組合一樣。

 

 

()

當一些成套的所謂雞尾酒包套雷射療程推出去的時候,消費者潛意識中就以為臉的問題可以用一個solution全體適用,每個人都可以來做一模一樣的套組!就像百貨的保養組合,明明一組五、六項產品就有一半根本不適合妳,妳自己心知肚明但還是忍不住買。有一個觀念就是每個人不一樣,為什麼我請你問我問題之前要詳細敘述你的實際情況,因為每個人的最適組合一定有差異,連保養品都應該謹慎,更何況是,包下一個雞尾酒療程,如果療程當中有一兩樣其實根本不適合你怎麼辦?保養品用錯也就算了,為害甚淺,但是雷射或是其他高風險的治療,根本就不應該用促銷優惠、包套減價的商業手法當成一般的商品販賣,這類型的診所,想都不用想,完全不必考慮!否則,就是在助長現在的醫療亂象

 

我問過很多診所的療程,能夠一直維持正派堅持道德底線的真的不多,王修含醫師的診所是其一,非常不受外界動搖,連護士小姐都說:「雷射是醫療行為怎麼可以用商業手法來促銷或是優惠」,所以他們是單一價打死,也不會包套販售;ezskin陳醫師、賴醫師,他們一個禮拜根本沒接幾位雷射(其他診所一天就不知道有沒有四、五十個吧),都是真的需要才做,完全低調,寧可辛苦的一個一個看病人而不去做那些快速獲利賺錢的勾當,甚至陳醫師本人根本徹底反對一般人去做雷射(基進派XD),你如果真的要做就請找這種真正有醫德的醫生幫你評估。

 

我給陳醫師看過因為撞到東西留下來的傷口,蠻深的,他竟然是直接在一張單子上勾推薦的台大醫院的醫師和雷射的種類,要我直接去台大做,因為診所買不起那個機器,我聽到第一時間有點驚訝,因為那個機器其實大部分醫美診所都有,一點不特別稀罕,後來想想也難怪,因為他們真的不做那種快速獲利的黑心醫美,反觀別的皮膚科診所機器一台一台的進,輕鬆美的醫師只踏實地在醫治病人(感動流淚),我觀察過,在候診的時候輕鬆美的回診病人皮膚其實都不錯乍看根本沒問題!可見醫生多厲害,其他診所我都有看過重症的,就一副醫不好的感覺。(我又離提了)

 

 

()

再來,當你真的決定要做雷射,最重要的,是慎選醫師,而不是去選一定要最新型或是講得多厲害的機器。

最基本的,幫你評估、施打的醫師必須是皮膚科專科醫師,千萬不能整形外科或其他科別,醫學的專業範圍太大、太細了,其他科別的醫生對皮膚科的東西很多不了解。現在有很多整形外科或他科的醫生跨入醫美,老實講,整形外科心術不正的比較常見,雖然跟打雷射好像無關,但是是否會怎樣也不知道,也有些甚至是由員工來推銷妳療程而不是由醫師本人建議,這種真的都很恐怖不要去做。

 

此外,醫師的經驗非常重要,包括他對這台機器的熟悉度、使用機器累積的臨床經驗、和他本身對你的皮膚的判斷,都很靠經驗累積,太年輕的醫師,也不必考慮。

 

 

()

我以前有打過一些雷射,但是目前已經幾乎放棄這一塊,畢竟保養才是維持膚況的根本,如果懂保養的門道,妳真的不會需要很多種不同的雷射東打西打。

 

雷射對皮膚具破壞性,它是先破壞再重建,妳可能會說,對啊,它有重建啊!但是很多人偏偏越打越爛,甚至打到變成酒糟(陳衍良醫師在FB上宣導不知多少遍,因為太多打到變酒糟的跑去找他醫),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一個血淋淋的事實:他們不會保養。

 

當妳破壞之後,它很脆弱,要給皮膚它需要的東西幫助它進行重建,如果不懂怎麼保養,甚至給它不當的保養,那等於是落井下石,一開始皮膚可能受的了還會自行修復,但久而久之很可能皮膚漸漸就不會復原了,然後再漸漸爛掉變成酒糟。

 

所謂不當的保養,甚至會發生在皮膚科診所雷射治療後的美容步驟。有些診所的流程是打完之後美容師還會幫妳敷面膜、東抹西抹。拜託,打完雷射沒兩分鐘,一片防腐劑就蓋到妳臉上15分鐘妳覺得怎樣?

 

請你注意,那些免費包含在療程內的面膜不可能是最高品級,含防腐劑乳化劑都是必然,臉上剛被磨掉一層皮,這些拍咪呀就比平常更容易滲透,不要天真以為只有什麼營養成分會滲透。就算妳自費,買了最好的面膜、沒有防腐劑乳化劑各種拍咪呀或是高機能成分,我還是勸妳不要打完立刻敷,真的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接觸性皮膚炎還是冒紅疹怎樣的。妳如果會乾想敷,一定要敷安全的保濕面膜,我之前有說過宇宙我唯一會用的是幸福肌的保濕款,那妳就術後晚上回家或隔天再敷。

 

剛打完之後很簡單,冰敷、中性DMS角質修護乳、(白天)純物理防曬,結束。如果診所沒有這些東西,妳就自備。

(化學防曬是脂溶性,皮膚脆弱的話更易滲透,術後盡量都用純物理防曬。)

 

如果有一半以上的診所都在亂搞,妳認為消費者自己亂搞的比例是怎樣?

 

 

()

在我做過的雷射種類(柔膚、淨膚、光纖、脈衝光、日式光纖、染料… )當中,我唯一認為各位痘粉人妳可以考慮「定期」的是柔膚雷射(不是淨膚喔!差在碳粉)(其他種類的雷射太容易被正常的保養取代,那為何不選擇比較安全的保養就好?)

 

現在亂象叢生,柔膚雷射在市面上也是名字一堆,基本上妳看到陶瓷雷射、黑娃娃雷射、SOFT PEEL、皮脂重建雷射基本上通通都是一樣的東西。

 

要怎麼確認它到底是不是我們在找的柔膚雷射,就是認明銣雅鉻波長1064nm碳粉雷射,它的原理就不多贅述網路很多了。

 

保養品能抵達的皮膚深度有其極限,對於很深的、卡入毛囊硬掉的頑固粉刺,保養品短期內無能為力時,柔膚雷射確實會有它的作用,因為雷射的深度要抵達毛囊(真皮層)綽綽有餘,此外,也能短暫抑止出油過多的狀況(皮脂腺是毛囊的鄰居,住同一條路上)。

 

我現在一年打不到2次雷射,所以在這邊也提醒,雷射不是什麼一定要每個月固定打,不必被洗腦,我9、10個月沒打還不是活好好的也沒怎樣。它是妳真的覺得有需要才打,結婚啦、當伴娘啦這種無可厚非嘛,還有就是粉刺纏得妳覺得不行了制不住了才去打的。

 

最短間隔2個月打一次,最長就是能不打就不打。

 

 

()

毛孔凹洞、痘痘凹洞,保養品無能為力,這種目前普遍都是求助於飛梭,連續3-5次。這種的療程主要的目的是針對不可回復的坑坑洞洞,所以也不用認為說這個打好一個療程痘痘從此好了,不可能,所以最好就是妳的皮膚已經好到一個程度了,剩下坑洞要處理,再去做。

 

也因此這東西不可能有必要定期打,我聽到有人一年打一次,完全被嚇到= =”

不過我自己沒有打過飛梭。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