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去學過畫畫課和素描水彩,關於顏色老師的教法是藍、綠為冷色,紅橘紫色因為有紅色的成分在內,所以都是暖色,黃色是中性色。我一直秉持這個想法一直到大學,然後有一年無聊跑去我們學校的攝影社想學拍底片,結果得到一個非常震驚我的說法,就是說黃色是暖色,跟我講這個的是個愛跟我拌嘴的死胖子,我們實在太多想法都不一樣了,但很奇怪就還是好朋友~anyway,當初有爭執這個問題一下,最後不了了之。後來,開始比較認真看化妝品的東西,又莫名的得到一個令我震驚的事情,就是粉紅色腮紅是冷調、橘色腮紅是暖調這個說法!就我既有的觀念橘、紅應該都是暖,真的要說起來,紅應該比橘色暖才對,畢竟橘還帶黃嘛,所以我決定稍加研究所謂的顏色系統,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認知上的落差。

 

 

因為我不是專業學美術的,所以以下是我用自己邏輯發展出來的套路,沒有用專業名詞在講的喔哈哈抱歉然後也可能有錯。

 

首先我先區分兩個顏色體系,一種我稱為吸收色系統,也就是美術課裡面學的三原色系統,另一種為反光色系統,也就是俗稱的三原色光系統。

 

 

吸收色系統長這樣,就是小時候學畫畫老師教的三原色紅、黃、藍,因為這三種顏色無法用其他種顏色調出來,就好像數學當中的質數一樣,無法被因式分解為其他因數乘積的組合。

   

                  undefined

     

吸收色系統的基本假設,藍色是冷色,紅色是暖色,而黃色同時兼具冷、暖的性質。

根據這個基本假設可以發展出一系列顏色調性的判別方式:

 

藍-絕對冷色

綠-藍(冷)+黃(中)=冷色;藍的成分越多越冷,黃的成分越多越暖

紅-暖色

橘-紅(暖)+黃(中)=暖色;紅的成分越多越暖,黃的成分越多越冷

黃-中性

紫-紅(暖)+藍(冷)=中性;藍的成分越多越冷,紅的成分越多越暖

 

生活上我們會遇到的一些顏色判別情境:

 

「粉色腮紅是冷調、橘色腮紅是暖調」--> 粉色腮紅是紅~紫區間的顏色家白色調淺,紅~紫區間有可能是暖調~中性,而橘色是腮紅必定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暖調。所以正確說法,並不是粉色腮紅是冷色,而是說,粉色腮紅其實還是暖的,只是相對上來講比橘色冷,因為它有可能是中性的,當腮紅越透出紫色的時候就越趨向中性。

 

「染髮的時候,設計師會說,綠色的頭髮是冷調、紫色頭髮是中間調、紅髮是暖調」--> 如果依據這個判色系統,綠色是冷調沒錯,紫色髮色是中性~暖調,當然有可能是中性,如果染很中間的紫,藍+紅的比例是1:1。所以這個說法其實也要修正成相對性的說法,綠色是冷調,紫色是中性,所以是相對來講紫色比綠色暖,但不代表紫色就是暖色。

 

 

好喔~~

那現在來就看看反光色系統!反光色系統會變成三原色光的方式看顏色組成,也就是紅光、綠光、藍光,它們是光的質數,無法被分解為其他色光的組合。

有在攝影的朋友應該都會有既定的認知了,藍光是絕對的冷光,而紅光也一樣是絕對的暖光,再接下去推論:

 

undefined

 

 

藍-絕對冷

紅-絕對暖

綠-中性;也就是白光減去代表冷色的藍光和代表暖色的紅光,剩下的光就是中性光,基本上不冷也不暖

黃-白光(中)-藍光(冷)=暖調;也就是說去除了冷光的成分之後當然只剩下暖光和中性光

橘-黃光(暖)+紅光(暖)=暖調;因為也沒有藍光的成分在內

紫-藍光(冷)+紅光(暖)=白光(中)-綠光(中)=中性

 

假設上述成立,再套用一次生活上我們會遇到的顏色判別情境:

 

「粉色腮紅是冷調、橘色腮紅是暖調」--> 粉色腮紅是紅光~紫光,一樣是暖~中,而橘光是絕對暖,所以相對性來說,粉色比橘色冷,成立。

 

「染髮的時候,設計師會說,綠色的頭髮是冷調、紫色頭髮是中間調、紅髮是暖調」--> 綠色本身是中性,綠光如果多點紅光往黃光偏的話就會變暖,往藍光偏當然就變冷;而紫光(藍紅比例1:1)也是中性,紫偏紅一點就會變暖,偏藍一點則會變冷,也沒有絕對。所以其實在攝影界裡面,“綠色是冷色”跟 "黃色是中性色" 的說法一樣,是超級難被接受的!相反的對髮型設計師來說他們熟悉的是傳統我們素描水彩學的色彩三原色的系統,所以當攝影師跟設計師討論顏色那恐怕會打架。  

 

 

總結一:

其實會產生這種冷暖認知差異的原因是在於對比色的概念!

在色彩三原色裡面,對比色的意義就是「極端的兩色加起來會形成某個共同的灰黑色」,極端的概念是"不包含於",如果AB色是對比色,若A為暖色,那B一定是冷色,“陰陽調和”之後就變灰的無彩色,那如果A是中性,那B肯定也是中性的,換句話說,如果A是中性、B是暖,那加起來一定偏暖,那就必然不能稱之為調和。

所以,

色彩三原色裡面,紫色(中性)對應的是黃色,兩者必定皆為中性。

紅色(暖)對應綠色,那麼綠必定是冷色。

 

而在在光原色裡面,對比色的意義就是「極端的兩色加起來會形成無彩色的白色光」。極端的概念是"不包含於",所以也肯定是一冷一暖、或是兩個都是中性,才會有“調和”的效果。

在這個系統之下,

紫色(中性)的對比色並不是黃色,而是是綠色,所以綠色一定是中性。

藍色(冷)的對比色是黃色而並不是橘色,藍既然是冷光,那黃必定是暖光了。

所以在光源色系統之下,綠色和黃色的調性定義跟色彩三原色會截然不同。

 

 

 

 

 

現在你可能覺得這樣很困擾,想要挑出適合自己的顏色,但兩派人馬各說各話,我到底要聽誰的? 到底要以哪個系統為依歸呢? 綠色到底他媽的是什麼色(崩潰~~~)? <---好啦其實只有我在崩潰

 

其實比對兩個系統的異同,會發現其實「只要帶藍就必須帶有冷調的性質」、「只要帶著橘就必須具有暖調性質」,這是兩派人馬共同的共識!也是目前我總結出來的心得,想把兩派基本立場完全不同的人全部拉向一致是不可能的,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出共識,事情才能繼續進行!太有哲理了(自己講),可以應用到社會各個層面呢。

 

所以對於彩妝或是服裝的搭配法則,很多人有聽過所謂「四季色彩理論」,其實這個理論並沒有去強制界定每個顏色的冷暖性質,僅僅只用「有沒有帶藍色」「有沒有帶橘色」來判別而已,它的基本分類是夏冬型為帶藍冷調色系、春秋型為帶有橘感的暖調色系。

 

初級一點,譬如說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四季分類:

1-150602115440634.jpg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OPEN SOURCES ON THE INTERNET, AND THE COPYRIGHT BELONGS TO OWNER OF THE PICTURE.)

 

很明顯的,夏季和冬季色彩都有點藍藍的,無論淺粉色深粉色其實都有點帶著紫紫的感覺。相對的春秋色系的粉色其實都有點橘感,東方女生大部分都蠻適合的珊瑚粉色基本上是落在這個區域。

 

 

那再進階到有爭議色彩的部分就發現,哇,每個類型都有紅、綠、紫、藍啊!怎麼會這樣!

 

先來看看冷系色彩在爭議色系和對比色系部分如何表現:

夏天型是冷調白肌、冬天型是冷調中等肌或黑肌。夏冬型除了跟藍色有關的顏色是它本來就很合適的,譬如藍、紫、紫紅、藍綠,其實也有適合的其他顏色。

 

1.SUMMERcolour-Palette.jpg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OPEN SOURCES ON THE INTERNET, AND THE COPYRIGHT BELONGS TO OWNER OF THE PICTURE.)

 

2.wINTER-colour-Palette.jpg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OPEN SOURCES ON THE INTERNET, AND THE COPYRIGHT BELONGS TO OWNER OF THE PICTURE.)

 

 

綠色-會發現夏冬型的人適合的綠色要不就是帶點藍綠感、要不就是灰綠感,基本上有些綠色裡面帶有的橘感在這裡看不到,也就是說,冷膚色的人其實你也可以選擇灰綠、墨綠、藍綠色來穿。其實就是去把綠色變灰調和,降低它裡面帶著的黃光增加它的藍光,或是換個說法,用紅色增加他的灰度。

 

紅色 - 往藍光偏帶紫的紅色就不會出錯

 

黃色-黃色基本上跟橘色非常接近,只要加點紅就會變橘,所以冷膚色可以選擇的黃色就會偏向於鵝黃色、淺黃色稍加點綴,絕對不是大鳴大放、很大片的黃。

 

橘色-既然橘是暖色,所以基本上要一直用藍色去加重她的灰度,變成咖啡感的灰咖色,這樣才會比較適合冷調肌的人,所以基本上橘色不會出現在冷膚色人身上,但是深淺咖啡色可以,因為它算是已經灰化了。

 

 

 

再來看看暖系色彩在爭議色系和對比色系部分如何表現:

春天型是暖調白肌、秋天型是暖調中等或黑肌;春秋型除了跟橘色有關的顏色是它本來就很合適的,譬如橘、橘黃、橘紅、咖啡色,其實也有適合的綠色和藍色。

 

3.springcolour-Palette.jpg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OPEN SOURCES ON THE INTERNET, AND THE COPYRIGHT BELONGS TO OWNER OF THE PICTURE.)

 

4.autumn-colour-Palette.jpg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OPEN SOURCES ON THE INTERNET, AND THE COPYRIGHT BELONGS TO OWNER OF THE PICTURE.)

 

綠色-增加一點暖度,也就是加點黃光進去、或是說減少一點藍色的成分,草綠、橄欖綠就是比較明顯帶著黃光的綠色,這種綠色就只有暖系人比較適宜。

 

紅色 - 往黃光偏帶橘感的橘紅色非常漂亮啊!

          大家會發現春季型有蠻多"紅髮"的外國妞,特別漂亮、少見、有神祕感,其實她們的紅髮都是亮橘紅色而非正紅色,所以算是春季型。

          我七年前第一次染頭髮,很憧憬這樣的髮色但染完發現我完全不適合啊哈哈哈哈殘念...

 

黃色-一樣因為黃很偏近橘,所以暖肌人比較能用鮮明的黃色搭配。

 

藍色-暖系人當然比較不適合像是正藍色、寶藍色這種很鮮明的藍,一樣要去加重他的灰感或是把它的冷變得比較清淡,像是淺灰藍色就是可以的。

 

紫色-只要帶藍的顏色,都要加重灰度或是變淺淡,所以淺灰紫色還算是可以適用於暖肌的人。

 

 

總結二:

其實淺淡、或是帶灰感的調和色系幾乎可適合於所有的膚色,因為灰白調本身就是去降低原本色彩的冷暖性質,而且調和色系也更有流行感,日系中高端服飾基本上是走這個方向,日本人的確對於什麼適合東方人有很深入研究(無論食衣住行育樂),雖然崇洋但不會硬套,會經過一次轉化變成屬於他們自己的東西。

 

此外,總結四季色彩理論會發現其實最後它的走向自然而然的偏向光源色理論的冷暖調性論點,也就是RGB,綠色在每一季型當中都有出現,較為中性,而黃色在春秋型出現比例高,故黃偏暖調。我後來從網路上的資源總結下來,其實最初我們畫畫所使用的紅黃藍,並不是真正的三原色,只是因為自然界中這三種是色彩最容易取得的,也差不多可以配出你所需要的全部色彩,所以我們傳統上學畫畫就是學紅、黃、藍,那真正的三原色呢? 其實是剛剛三原色光圖當中倆倆交集之後,形成帶有螢光感的洋紅(桃紫紅)、黃、青(藍綠)。所以原始的紅黃藍應該修正成下圖:

 

會發現,它的對比色跟上述色光的對比色終於一致了。這個修正過的三原色系統,也成為現在的印刷技術真正所使用的系統。只是我們美術課還是用紅黃藍啦~~

 

 

                         undefined

 

 

不曉得這樣講是算不算清楚正確,因為我真的不是科班出身完全是靠自己推演,有誤還請見諒~

 

 

 

 

只要能判斷出自己的膚色是偏藍還是偏橘,基本上要對應到適合的色系型態就相對容易了。只是第一步要判別出藍色或橘色(冷暖)真的很難!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靠染頭髮判別。這真的非常明顯。

 

以我本身為例,染紫色、紫紅色非常適合我,相對的黃綠的顏色就看起來蠻可怕的,先前很流行的深亞麻綠我其實不是很適合、剛剛上述提到的橘紅也不適合我,整個人臉色頗怪頗蠟黃的,我最近染了紫色深深覺得比之前染的深亞麻綠和橘紅都好看多了,氣色正常多了(紫色染到黑色的頭髮上看起來會很像咖啡色,視覺敏銳的人或是在某些光源底下才看得出含有紫色的成分)。我的手腕上靜脈血管是藍綠色的居多,一些綠色、少量紫色,所以我應該算是中等沒有特別的冷暖偏向,比較肯定的是我絕對不是春季型因為我不適合任何帶黃或橘的顏色。

還有因為我有兩個妹妹,其中一個真是奇葩,我這輩子極少看過像她這麼粉白色的人,她是很明顯的夏季型,遺傳我媽的膚色,我媽非常粉,她不用做運動喔,兩頰一年到頭都有超明顯的粉紅透出,完全不需要腮紅= =”

另外一個妹妹的膚色遺傳我爸,比我暖一點。我完全是四不像,中和我爸和我媽的膚色,比較像是中性。

 

 

如果妳很適合流行的深亞麻綠髮色,手腕靜脈是橄欖綠色居多,也很適合溫柔的妝容,那你就應該是春季型(膚色淺)或秋季型(膚色深),我是覺得台灣或亞洲女生還是比較多春季秋季型的(像是日系彩妝譬如說它同一款眼影,比例上會有比較多色系選擇偏這個方向,以前在做化妝品行銷的時候也有幾次聽高段厲害的彩妝老師上課,她是一個幫很多高端品牌做training的老師,也說東方人基本上就是大地色,可用其他大膽顏色的人比較少,要用會需要挑一下),那相對的冬季型應該很少很少,畢竟本身膚色的黃色調性就已經把你往中偏暖色的方向帶了,即使基底的調性有藍色,還是改變不了原先膚色的黃感,所以靜脈從皮膚底部透上來的顏色會變成是綠色的,故完全用西方的那套看其實也是不太準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