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all,

 

除夕夜愉快!吃完年夜飯來看文章休息一下!!哈哈哈!

相信大家都有油痘粉肌可不可以用油保養的疑問! 想必各位都有很想跟上流行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難道痘痘粉刺人注定跟油保養絕緣嗎?!

 

 

我在很久的文章裡面提過,痘痘粉刺人缺乏"亞油酸"這種不飽和脂肪酸。現有的研究已分析出痘痘粉刺人的皮脂組成,只發現亞麻油酸含量低於正常人,至於皮脂中其他的成分,如其他種類的飽和或不飽和脂肪酸、角鯊、膽固醇…等等,都是高於正常人,通常一般我們會講油肌人或痘粉肌人"並不缺油",沒錯!!但該有的"油脂的比例"卻錯了。

 

 

所以油痘粉肌人補油要補的聰明!補妳需要亞麻油酸,不要跟著人說什麼好就擦什麼一窩蜂,人家在瘋角鯊什麼的,妳就省省吧!

 

 

我現在來針砭一下時事,台灣和日本近年流行一股角鯊風潮,品牌為了撈錢紛紛推出角鯊油產品,那妳知道角鯊佔一般人皮脂比例正常來講其實約12%上下,油痘肌人皮脂中的角鯊含量則可達一般人的兩倍,所以,油痘肌人妳不會缺角鯊,妳可以安心地去了,不要再問我了。

 

如果你的肌膚真的有缺脂,那與其買單一角鯊成分的產品,還不如買能"模擬皮脂組成"的產品,譬如我們之前提過,有適當比例的多種神經醯胺、固醇、角鯊、脂肪酸等等,還比較全面。

 

 ok, 角鯊我們pass~~

 

 

 

現在來看那植物油呢?亞麻油酸存在植物油中對吧!所以我們應該要找植物油,植物油實在太多種了,有的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含量特高性質又穩定,譬如椰子油、苦茶油。有的則是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含量比較高,植物油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中又可以再做區分:

 

α次亞麻油酸(ALA)-屬於Omega3  *polyunsaturated,人體無法自行合成(EFA),比較不易致粉刺,抗發炎

亞油酸(LA)、γ次亞麻油酸(GLA) -屬於Omega6  *polyunsaturated,人體無法自行合成(EFA),比較不易致粉刺

油酸-屬於Omega9  *monounsaturated,人體可以自行合成,有較高可能性會致粉刺(3 out of 5)

 

 

 

所以痘人應該找油酸含量低一些的植物油,才比較不致粉刺。當然我不能說3是一個很高的致粉刺分數,但general來講,致粉刺性1-2算是容忍範圍,3-5我就會盡可能避免,因為我個人數年前曾經用過有分數3成分的產品就大爆炸。

 

 

 

有同學問綠藤生機的油,好我首先說他們的"理念"部份我認同,大部分的清潔類產品我也喜歡! 實際上我很喜歡這個品牌也買過他們不少東西,是台灣少數真正走green skincare/no toxin路線的牌子,所以以下並不是惡意批評,純粹是質疑行銷方式誤導消費者,我認為他們出的油類保養品是比較for一般性肌膚,對問題肌膚沒有特別針對性,如果是一般肌(可能只是有點小問題、小區域粉刺那種)或乾性熟齡肌,他們的油類產品值得一試,我就有買一罐送給女性長輩。

 

 

至於真正的痘肌人,我認為妳不應該一開始用油就買辣木油,因為他們的官網寫得很清楚辣木油含有70%油酸,如果妳額外多查一下資料的話會發現辣木油幾乎不含亞麻油酸。雖然植物油的成分絕不僅是脂肪酸,還有很多很強的抗氧化成分及多種維生素,但既然光是油酸的含量就接近70%了,我想也不用繼續考慮,而且其他種類的油幾乎也都有抗氧化、消炎、補充維生素的效果。

 

 

至於另一款複方油,我也暫時是持平的態度,因為官網就只寫黃金比例,黃金比例這個term我們管院科班出身的人真的,一聽就知道超屁,隨便妳怎麼調只要說黃金比例好像就特別厲害,少來了,清玉也是黃金比例啊!根本敷衍我!

 

沒有一種特定的黃金比例適用於所有的人,就如沒有一種保養品可以適用於所有的人。

 

 

我曾經特地問過客服,真的,因為如果產品符合痘痘粉刺肌的需求我的確想給他們機會,我問所謂的omega黃金比例是幾比幾比幾,然後客服丟給我一張各種植物油的比例,我蠻無言的,植物油的脂肪酸比例網路上到處都查的到還用妳跟我講嗎,我問的當然是妳做好的成品的比例,然後客服就說,不能告訴我~~!! 為什麼這麼好笑呢?

 

我問的並不是各種植物油的添加比例,這無法講,ok理解,可以當作商業機密,畢竟現在法規並沒有規定要揭露全成分比例。我問的僅僅是產品"成品"之後的"omega比例(不包含其他植物營養成分)",當然品牌有絕對的權力可以拒絕透露,但其實這相對沒有什麼配方機密吧… 你們可以理解這中間差別嗎?  因為我會需要知道這樣的資訊來判斷我適不適合這個東西。

 

 

所以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喜歡幸福肌,因為張老師對待顧客誠懇到連某幾種有效成分加了多少、每年的升級版添加幾倍都敢透露,重要的是產品的品質功效,你做不做的出來而已。

如果說品牌推出某個產品是針對某一群人、某種需求,那就target好,不要說得好像每個人都可以用,產品本身是好的,是因為行銷人員沒有充分的知識背景還是故意這樣廣告,嗯,不知道。再強調一次沒有一種特定的所謂黃金比例適用於所有的人,就如沒有一種保養品可以適用於所有的人,就如很多人去清玉點飲料還是會要求調整甜度,因為沒有人的需求一模一樣!你的黃金對我來說可能是狗屎,商人啊商人。

 

好,所以綠藤我pass,當然,如果你覺得致粉刺分數3還好,想嘗試也無妨。

 

 

 

 

接下來我整理一些常見的保養用植物油給油痘肌人參考,這個部分對你們才是真正實用的:

 

綠色為"相對"較適合的選擇,紅色為相對不適合的選擇,黃色底為相對可以接受的選擇。

每個人對油的敏感度不同,應該依照實際皮膚反應為主。如果你有用到致粉刺程度高的油,也沒發生什麼事情,那就不必過度緊張!

植物油類是否致粉刺常有爭議,因為它們是農產品!不像實驗室合成成分具備統一標準,不是每一個地區/季節/萃取出來的油都具有相同的成分含量百分比,所以下列的清單都是大略列出,不要當成絕對。

 

 

 

不致粉刺的植物油(亞麻油酸含量高,油酸含量低):

紅花油 Safflower oil

百香果籽油 Passion Fruit Seed oil

木瓜種子油 Papaya Seed oil

黑小茴香籽油 Black cumin seed oil = 黑種草油(墨子草油) nigella oil

大麻籽油 Hemp seed oil

玫瑰果油 Rosehip oil

葡萄籽油 Grape seed oil

黑醋栗油 Black Current Seed Oil

覆盆子油 Red Raspberry Oil

罌粟籽油 Poppyseed oil

水飛薊籽油 Milk thistle oil

葵花籽油 Sunflower Seed Oil (大賣場那種精緻過炒菜用的不算喔)

 

 

致粉刺性低的植物油(亞麻油酸和油酸的比例相近):

蓖麻油 Castor oil

亞麻仁油 Flaxseed oil

白芒花籽油 Meadofoam seed oil

夏威夷胡桃油 Kukui nut oil

石榴油 Pomegranate oil

瓊崖海棠油 Tamanu oil

摩洛哥堅果油 Argan oil

 

 

 

致粉刺性[可能]偏高的植物油(油酸含量偏高,亞麻油酸含量低):

瑪茹拉油 Marula oil

紅棕櫚油 Red palm oil

山茶花油/茶籽油 Camellia Oil

辣木油 Moringa oil

乳木果油/乳木果脂 Shea nut oil/Shea butter

印度苦楝油 neem oil

澳洲堅果油(夏威夷核果油) Macadamia oil  *跟前面的夏威夷胡桃油不同

沙棘油Sea buckthrone oil

(以下致粉刺性2,為可接受範圍,可部分添加)

橄欖油Olive oil

棕櫚果油Palm fruit oil

鱷梨油 avocado oil

杏仁油 apricot kernel oil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榛果油Hazelnut oil

花生油 peanut oil

芝麻油 Sesame oil

 

 

 

油酸含量雖然不高,但是含有其他致粉刺因子的植物油:

小麥胚芽油 wheat germ oil  *致粉刺性5 絕對要避免

椰子油 Coconut oil  *致粉刺性4 絕對要避免

可可油/可可脂 cocoa oil/ cocoa butter  *致粉刺性4 絕對要避免

大豆油 Soybean oil  *致粉刺性3

玉米油 Corn oil  *致粉刺性3

棉花籽油 Cotton seed oil *致粉刺性3

(以下致粉刺性2,為可接受範圍,可部份添加)

南瓜籽油 Pumpkin seed oil

荷荷芭油 Jojoba oil

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想購買油之前,可以看一下成分組成,市面上有蠻多的複方油,可以檢查看看其中是否有高致粉刺的油!另外請注意,即便標示為不致粉刺或致粉刺低的油,裡面的成分絕不只是脂肪酸而已,植物的成分非常複雜!所以有可能你會對其他成分起反應,但你還是可以經由這個清單做初步篩選降低發生憾事的機率。

 

我目前知道台灣比較容易買到的是Melvita專櫃,有引進幾款痘痘粉刺肌可以用的產品,譬如玫瑰果、黑種草、摩洛哥堅果、蓖麻油,都是單方油,如果妳比較容易過敏可以考慮從單方開始。或是sukin,已經有代理商引進他們的玫瑰果油。

用法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擠太多,大概兩滴左右的量雙掌掌心溫一下再按到兩頰乾燥處。

 

複方油的部分我之後會再寫喔。

有好幾個同學問過這些問題喔,妳們以後可以不用再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