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我在高雄觀因寺上了第一次的十日內觀課程,曾經寫過心得: 正念禪修 | 十日內觀 10 days Vipassana Meditation @ 膚淺 | 保養、生活 :: 痞客邦 :: (pixnet.net)

 

時隔一年,2023年8月17日上午我再度搭上前往左營的高鐵 ,然後搭上前往六龜的共乘計程車,高雄法邁中心的地理位置比觀因寺遙遠非常多,車程1.5~2小時,結束後家人來接我都很驚訝地說這裡真的算深山 (伴侶的家人長輩中有佛教徒,家族每年七月會去佛光山法會,剛好跟我結束同一天,就來帶我了) ,人都來了我不好意思也沒用了,告別親切的同修師姊,上車趕緊謝謝他們來載我。整個舊生課程僅4天,趁熱紀錄一下,這次分享一些上一篇因寫太多而沒分享到的部分,雖然我這次是舊生了,不過我也還是新手,所以我就是分享給新手 😉

 

行李準備我上次沒寫到,其實我第一次去的時候行前看了很多網路分享,英文的和中文的都全部看過一輪 (海外歐美國家比起台灣有更多人分享,還會拍youtube影片),但大部分都沒提到該帶什麼不該帶什麼,雖然中心有大概的說明指示,但沒有精細到太多物品的細節,所以我從很多分享中推敲到底什麼可以帶、也從實際兩次上課累積的經驗,總結出六樣帶了只要有派上用場就會很有用的東西!能減少干擾讓整個新手體驗比較順利!

 

防蚊液、止癢液

免不了講一下成分XD 可以選含有 DEET (Diethyltoluamide) 的防蚊,一般藥局就買的到而且滿多種類,這個效果是讓蚊子頭暈趨避而已,不會殺生犯戒 (新生守五戒、舊生守八戒~~),可以選沒味道的,內觀中心的說明是說不要使用含有強烈氣味的物品(香水),我沒去問過防蚊算不算,但反正,只要買無味不含精油香茅的就不會出錯了。

止癢的可以帶 YUSKIN 淺藍罐乳液或是日本藥妝賣的那種涼涼的蚊蟲叮咬止癢藥水,都是含有抗組織胺,去年我的室友被叮得很多包,在比較大自然的地方無可避免,擦一點藥水乳液晚上會比較好睡。

 

分格餐盤+湯杯

用餐區是大桌上擺各式的自助餐排隊取餐,我去年跟大部分人一樣只是帶一個大碗而已,不過這樣盛裝其實菜都會混到一起,有湯也不能另外裝手也沒辦法拿,我去年的座位被安排在大飯堂最後一排,非常遠,加上我吃飯比較慢,有時候我還想加的話,吃完走到前面都沒了或是時間不夠也沒辦法再去裝湯,今年我就學會了,幸運特價買到一個小塑膠格盤附帶一個杯子,很輕不增加行李負擔、能一次裝完,而且有分小格,每菜取用的量就少少的卻能一應俱全,清洗方便,大大提升了吃飯體驗,如果家裡沒有分格盤,我會覺得一般盤子也會比碗好用啊。

 

輕薄舒適外衣和內衣

內觀會讓人的感知變得很敏銳,很多微細的事物會讓人產生感受,我這次去帶了一件胸口內側有縫線的NIKE上衣,我之前穿這件的時候都不覺得怎樣,但內觀穿著卻被它粗硬縫線又戳又刺、奇癢無比!畢竟我還是新手不是高僧,那種武俠小說裏面可以一邊被壞人拿針戳一邊還很淡定那種!所以真的無法整整一小時對這個感覺保持平等心XD 所以除了材質透氣、寬鬆、不透視以外,衣服的內側縫紉可以注意一下XD (褲子同理) 隨著修練功力越來越強說不定以後都能很淡定呢?!

至於內衣的部分,最好是帶透氣的無鋼圈或是胸貼囉。

 

薄外套

早課和晚課都有可能會涼,即便是八月天也一樣 (我兩次都是八月開始的課程),因為內觀的地方都地處偏鄉,本來就沒有都市悶熱,所以夏天也有必要帶著薄外套。

去年在觀因寺時,因為吹頭髮的地方在一道穿堂尾端,當時有颱風逼近台灣,風大有穿堂風灌入,可能不少同修頭髮濕濕的沒穿外套著涼,隔天一進禪堂傳來好多此起彼落的咳嗽聲。

 

手錶 (傳統非電子的機械錶或石英錶)

電子用品是不被允許的,但可以單純看時間,我就帶著我的浪琴表。不管是增加對時間的觀念也好 (確認快打鐘的時候自己人應該在哪、不要傻傻還在洗衣服或散步😯),漫漫10天之中總有想家的時候,看著錶有了時間流逝的感覺,能讓我把握時間撐過辛苦的時候、也期待看到家人的時候。

 

坐枕輔具

中心都有提供坐墊坐枕,不過到後來越演越烈的疼痛,還是需要輔具稍微支撐住膝蓋的部分,尤其是老師也指導我們走中道、不走極端,學內觀也好、學佛也好我們都白明走中道的道理,適度的痛其實對修行有益 (我反而是怕自己不痛XD),但對新手來說連續十天到後面階段不應該太勉強,中心也有提供可以用來支撐的小墊子,去年在觀因寺比較多,這點我覺得對新學員友好,而今年我去法邁第一次進禪堂就已經被掃光了我便完全沒拿到。

但其實我覺得最好用的輔具是迪卡儂$199瑜珈磚,便宜好用,是拿來支撐膝蓋的不可以做瑜珈,硬度夠支撐度夠。

中心提供的坐枕偏軟,首先,軟的物品沒有穩定的著力點,反而需要特別的施力穩定重心,再來,坐枕把屁股抬高、下肢壓在下面的話,反而比較容易讓下肢的血液不易回流而腳麻,所以,坐枕我後來都是直接抽掉不用,就直接坐在座墊上,它有一定的厚度,然後膝蓋部位再墊瑜珈磚,腳麻雖無可避免,但也不會太誇張,因為這樣的坐法,在必須不改變姿勢的前提下調整重心是非常有效的。

如果問我作為一個新手,為什麼就已經可以一天定定的盤好幾小時?我會說我本來就算定力OK而且有意願修行,修行的本質就是要誠實面對苦與痛然後超越它!若要說唯一秘訣,大概就是我有仔細思考過怎麼坐這部分人體的奧秘吧😂

 

心理準備

我算是喜歡吸收資訊和知識的人,當我還是完全內觀小白的時候,當初在網路上除了看遍所有全世界各地同修師兄師姐熱心分享的 10 days vipassana 經驗以外,我還找到一個 youtube 資源,黃逢徵先生的頻道裡面有關於內觀的三集影片,說真的我當時不僅是內觀小白,甚至也是個佛學小白,他非常厲害的是旁徵博引,我除了看完了對內觀在漢傳的哲學層次上的意義有更加具體的了解以外,也在好奇之下連看了很多他對漢傳佛教經典的解說影片,雖然我們學的內觀是南傳的傳承,跟漢傳佛教在很多詞語、講法上會有很多差異,但我覺得大體精神上還是共通 (我覺得至少70%吧?哈哈~),所以我個人沒有太多派別之見。

 

 

 

 

 

 

 

以下是延伸的一些其他題外話

雖說漢傳佛經的典籍,我覺得我是不可能去看...

主要原因第一個當然是因為文言文要真正看懂太過困難還要在那邊訓詁😂😂😂

第二呢是真的沒有時間

第三是語言的選擇,是因為當時主要是從梵語翻譯為文言文的,而我做功課時發現其實 "巴利文" 比梵文更貼近佛陀當時講的語言,而南傳佛教的三藏經典都是用巴利文寫的,而且重點部分已經被翻譯成英文、也有英文的精簡版本,畢竟現代人應該英文程度會比文言文好😂

這次上的舊生三日課程,有一些時候,老師開示講的詞我聽不懂或聽不清楚,這引起我的好奇,其實知道老師講的專有名詞是巴利文的詞,所以我覺得既然繼續學內觀的話我會更想了解南傳的經典和說法。

 

 

 

 

下一篇想想可以分享我去觀因寺、法邁這兩地的心得,簡單來說,各有優缺點。之後可能也分享一下潛在可能會遇到的『雷人雷事』,因為這次可說事不湊巧,就被我遇到了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oser1016 的頭像
    closer1016

    膚淺 | 保養、生活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