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粉類專文請見: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粉餅/蜜粉

 

最新(2016)粉底液文章請見:膚淺 | 油痘粉刺肌/不致粉刺粉底液 2016 update

有些版友因為這篇文章想買D&G的粉底,但很可惜的是,2016年Dolce&Gabbana和資生堂簽訂新合約,日後彩妝品日後會從原本的P&G集團改為委由資生堂研發製造,所以目前已經很難購買到原有的彩妝線囉,專櫃和網購通路都全面撤除了。大家還是可以參考最新的update來選購底妝喔。

新聞請見:Dolce & Gabbana selects Shiseido Group as new global beauty licensee

日後也希望資生堂繼續保留DG底妝的優良傳統,並擴大全球行銷網路!!!讓我們向它揮手道別。

 

----------------------------------------------------------------------------------------

 

 

之前保養文為主(見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保養專文彙整),心血來潮改寫化妝品一下XD
油性或混合偏油會長粉刺痘痘的肌膚來講當然能不化妝最好,
不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啦,畢竟每天上班幹嘛的不可避免,
所以說重點轉向盡量去減低化妝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較為實際。
所以既然是以這個前提去討論彩妝品,那一般對彩妝的要求標準(例如持妝度、遮瑕等),在維持膚質的前提下都是可以被妥協的,
也就是說如果遮瑕會傷害肌膚,那寧可不要太遮瑕,因此關於產品是不是會暗沉、容易掉妝、控油等等等大家所在乎的事情,都不是這篇討論的重點,這篇,我想用更健康的保養角度來講粉底產品。

 

 

以這個前提,以下是幾點要訣:

1.

油痘粉刺肌來講的話,首先還是要理解「保養重於彩妝」是至高無上的原則,膚況不佳任憑再好的底妝產品,臉都是吃不下去,因此!「底妝選擇不能使膚況惡化」即是最高指導原則~即使產品再遮瑕控油光澤感等諸多好處,只要會使粉刺更長,務必還是扔掉它。

 

2.

過去許多醫生有一個迷思,就是粉質的底妝產品優於液態的底妝產品,這個概念在我實驗多年之後發現,是不成立的。這個思維本源於 “液狀產品比較貼膚,它就是密合在臉上的一個概念,所以比較會悶痘痘,而粉狀產品只是輕輕附著在皮膚上”的單純想法,但事實上有沒有這麼單純呢?

醫生比較不了解的是化妝品的配方(對於消費者來說,我們也並不完全瞭解就是了),事實上,我就用過“遮瑕”和“持妝”、"服貼肌膚"效果很好的ZA粉餅而致痘致粉刺,而使用配方上較為簡單輕盈中度遮瑕的粉底液則不會長粉刺痘痘!
有沒有發現其中的邏輯?


的確,「會不會悶住」是一個判斷很重要的關鍵,但並不是說粉的就不悶、液狀的就會悶!會不會悶的最簡便判斷方式, “通常”和遮瑕度、黏度(=附著度、持妝度)成正比,「越遮瑕、越持妝的越悶痘」


而且,粉狀的產品,難道就不可能添加致粉刺性超高的合成脂類嗎?這樣的產品還真不少! 我現在不講得太複雜以免你睡著,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深入,請看膚淺 | 粉刺/油痘肌基礎保養學(二)的解說。

總之!

粉狀產品的安全性平均來講大於液狀? 有可能,但誰要去統計?
選擇粉狀的一定不會錯? 那你就錯囉。

痘粉肌要先把皮膚養好,化妝只是均勻、明亮膚色的功能,而不是一味想遮住臉上的瑕疵,追求高遮瑕但膚況更差,變成本末倒置了。

 

 

3.

反向思考,越悶越長痘,但是不是越不悶就越不長痘呢?這麼想就犯了邏輯上的錯誤XD 實際上,清爽存在它的陷阱,前面提到的是悶,而“合成脂”這類東西的觸覺則是清爽,但同樣可能具有高度致粉刺性,即使不致粉刺,對皮膚也無益處,因此,如果適用到一個產品覺得它很清爽,還是要再進行確認動作,是否含有過多的合成脂。

 

4.

在我的其他保養品專文裡面有提到酒精在保養品裡面並非完全不好,甚至有時候有輔助成分的積極作用~但是以底妝來說,會接觸到眼周的肌膚,不像保養品可以自行避開眼周來做分區保養,所以,底妝產品最好不宜含有酒精,以免造成眼周乾燥引起細紋

同時,含有過多香料,對眼周也不好,容易引起不適的反應,詳情請參考張麗卿老師的著作,在產品中使用很強的溶劑融入香精這跟塑化劑基本上沒有兩樣,很可惜的是多數專櫃或精品的品牌為了追求奢華的使用感,往往添加大量的香料,多達4~5種的合成香料加在一起的情形十分普遍。

 

 

 

5.

上面談到用觸感、視覺去判斷,可是感官畢竟主觀受限於個人有限的經驗,而且還要真的去櫃上試用才知道,在櫃上又有壓力等干擾因素,因此,比較客觀的方式也有!就是google國外的網頁,去查詢有興趣產品的全成分之後丟到COSDNA分析(Sephora但不一定所有品項都有全成分),依據我的經驗,全成分分析出來這樣判斷:

  • A. 其中只要出現一項「致粉刺性分數等於或高於3」的成分,就先放棄使用。
  • B. 如果有成分的說明描述是“增稠”、“稠化”、“合成酯”、“乳化劑”等字眼,
        都可能是比較容易致粉刺,粉底產品肯定難免有這些東西,但絕不要過多就對了。
  • C. 成分欄太長,超過50種
  • D. 致粉刺性的成分分數都在0~2,而且不超過5種(通常是矽靈等一般都會有的常見成分)
        則可以考慮靠櫃試用。


舉例來說,MAC柔礦精華絲柔粉底液Mineralize Moisture SPF15 Foundation就含有幾種合成脂,也含有稠化劑,別只看文宣有“礦物”兩個字就以為是低敏低致粉刺喔。

我要強調這是很粗糙的方式,COSDNA也有時出錯,譬如某個成分其實安全性很OK它卻給紅色標示,所以參考之餘,也要求證,不需要過度緊張,尤其是某些防腐劑,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6.

最後,還要考慮一個包裝因素。化妝品和保養品一樣要重視保鮮,尤其是化妝品可能出門帶來帶去環境因素多變,更容易汙染。所以通常液態的粉底液「選擇玻璃瓶壓頭包裝、軟管包裝、尖口瓶裝」,對外比較不會接觸空氣,避開寬口瓶裝、精華液滴管裝(近年很流行用這種包裝來標榜所謂的保養粉底,GA和Dior都有出類似樣子的,在美妝版也的確看到有版友說變質造成過敏的情況)、粉刷直接接觸粉底液(YSL有出此種包裝,也是不好)」。


很火紅的舒芙蕾氣墊粉餅或是其他種類凝霜塊狀的濕式粉餅的包裝方式其實並不理想,粉體經常性大範圍暴露在空氣中,細菌髒污也更容易附著在濕濕的餅上面孳生;而開架有一款media媚點的粉底霜,以及專櫃的香緹卡未來肌膚,皆是成分單純,使用感很好也不致粉刺,但因為是寬口瓶裝,甚是可惜

 

 

7.

這點是個小提醒,之前文章有提過我年少無知的時候用寵愛之名BB霜結果臉爆炸治療8個月的成果付之一炬的事情,也就是說請不要相信"一邊上妝一邊保養"這天大的謊言,這是過去BB霜在賣的時候強調的特性,所以妳聰明一點就可以推論,所有強調保養化妝二合一的東西管它是什麼霜都不能用就對了

彩妝這種東西就是絕對不能滲透到皮膚裡面的,全宇宙沒有一種科技可以讓底妝上到臉上之後不好的東西都乖乖待在表層但是營養成分自動分離然後滲透進去,用眉毛想都知道不可能,想當初陳衍良醫生完全是一個義正詞嚴斬釘截鐵的口吻說:"它把保養和化妝兩種東西做在一起的前提就是錯了",這句話我如雷貫耳銘記至今什麼抗老美白這種需要成分滲透的功效都是假的,不管品牌怎麼天花亂墜的宣稱什麼最新科技、基因突破之類的,例如by Terry一瓶貴到三千多台票的瘋子才會買的粉底液,如果真的滲進去,那建議可以開始臉爆炸的倒數計時了,除非它是單純的訴求保濕,保濕只作用在表皮角質層,不需要滲透。

 

8.

油痘肌粉刺肌,我叫你不要用SUPER持妝遮瑕的東西去蓋你的臉,你會很困擾,想說啊不然哩? 兩個小時就脫妝暗沉怎辦,而且不致粉刺的底妝常常容易暗沉耶,好,那我近期很推廣一個概念,就是請你去市面上找調理油脂的保養品,也就是我在膚淺 | 粉刺/痘油肌的精華液這篇文裡面提到的維他命B3(菸鹼酸)、B群家族,全世界的痘痘粉刺人都應該去找這類的保養品做妝前打底,如果出油調整好了當然脫妝暗沉也會改善,我這樣保養,用的都是不致粉刺、很多人說會暗沉脫妝的產品,結果我還可以星期六晚上10點回到家妝都還很完整。提醒一下,補妝也要用不致粉刺的粉餅去補,我目前就是愛用NARS裸光奇肌餅,之後再寫文推薦多一點。

 

 

很多油肌人喜歡用雅詩蘭黛粉持久這類的底妝,油肌但不會長痘痘的人也就罷了代表你角質代謝都沒問題,如果你根本就粉刺人,那你就自己找死,除非你固定每天擦A酸,不然我勸你回頭是岸,爛臉就是從保養根本做起把底子打好,不要用東西去蓋它摧殘它,我的文章不會叫你去買這種東西,還苦口婆心講一大堆,要不要聽進去就看你自己了。

 

 

說教結束,僅以上面這樣簡單的模式,其實就已經把市面上99.99%產品都篩光光了..

 

 

以下是不錯的產品:(隨著自己的使用經驗累積和市場上有不錯的新品的話會隨時更新)

 

 1.Dolce & Gabbana Perfect Luminous Liquid Foundation
    Dolce & Gabbana Perfect Matte Liquid Foundation
    (30ML)
 

精品品牌裡三支入選的有兩支都是D&G,我自己也傻眼,但的確就如我前面所說的,精品品牌香精真的放太多,D&G是我目前看到唯一不加香精的,對精品品牌來說是值得激賞的突破。

其實我對GA和YSL的某些產品,例如超模的配方成分單純滿欣賞的,但真的可惜的是都含有酒精香精,酒精除了可以讓人感覺清爽之外沒有研究出可能還有任何其他的功能,需要再進一步確認。而YSL早年(我是指萊雅接下代理之前,其他家代理商在經營的古早時代)的粉餅一直都是以不致粉刺出名的,可惜了粉底液。

回到D&G粉底,我是在義大利旅遊時買的,神奇的是D&G全系列的彩妝保養品都是Made in Japan,但在日本卻買不到~而D&G家粉底有個共性就是真正的裸透,要形容的話,"skinlike"大概是我會說出的第一個形容詞,不會因為上了一層粉底就遮掉你肌膚原有的質感,而是修飾使肌膚更勻淨

先看Perfect Matte Liquid Foundation這支。

雖然是標榜“Matte”(霧面),但妝效絕不是粉霧感!它有一種若隱若現的光澤度,並非大鳴大放金光閃閃,而是內斂細緻的光透感,且呈現的膚質出乎意料的自然,完完全全沒有粉感,我夏天是混合偏油性肌膚,用它臉已經會發光了,都捨不得用蜜粉蓋住它,它也不是奶油肌,因為比奶油肌輕盈許多。它也有 SPF 20 的防曬係數,如果上班出門不會照到太陽,就不用先上防曬,以減輕臉的負擔。

使用量的話,我都按壓半下(不壓到底)薄擦整臉…對我來說遮瑕足夠了,毛孔能遮得很好,但是這瓶遮紅比較遮不住,壓到底會有點太多,除非有疊擦兩三層的需求,不然用量真的很省。另外使用Matte這瓶會建議用手指上妝,不要用海綿,用手指的溫度將粉底融入肌膚妝感會比較貼合柔潤,使用這款粉底的人肌膚底子不能太乾、或是微破損、脫皮等,那麼上起來是會較容易斑駁的。

 

再來的話另一支Perfect Luminous Liquid Foundation

其實是差不多的東西,只是它沒有防曬係數。我原本其實是想買這支,但是當時義大利櫃哥建議我夏天應該先用Matte(事實證明他是對的)。Luminous遮瑕度較弱,毛孔遮個九成以上,持妝度也是滿不持妝約四小時左右,而滋潤度較強(Luminous質地偏水,Matte質地偏稠),如果剛好皮膚比較乾的時候Luminous舒適度會優於Matte,也因為比較水上妝很容易推勻,大家會在意的光澤妝感的部分的話,我覺得比較奇妙的是雖然Luminous這支主打光感,但其實我覺得它的光跟Matte差不了多少,但是這支相對比較容易暗沉

選擇只要依照喜歡的質地和膚況。上妝方式的話就不一定要使用手。個人真的很喜歡他們家粉底,想要對肌膚最友善,但也想享受奢華別緻的化妝體驗,D&G應該是不二選擇,當然如果說你還是超在意持妝度,我會建議完全不要考慮入手。我最近因為這項祕密武器得到非常多稱讚,包括同事、董娘、....零零總總,開心~當然保養也有功,因為這兩支都要膚況好才能上的好,我會建議你是已經痘痘粉刺都治療完成之後再來使用

以下簡要整理兩支粉底的比較~

  遮瑕 持妝 質地 易推度 妝效 建議上妝方式 適合膚質 不適合膚況
Matte 中弱 較稠 較難 自然微光澤 指腹快速推勻 中偏油;混合偏油;油 粗乾、破損脫皮
Luminous 水潤 容易 自然微光澤 不拘 不拘 太油

 

 

 


 

 

 

2.Nars Sheer Glow Foundation玩美光透美白粉底液

[尚未購入]
這是早年Nars出的粉底液,他們家的彩妝產品要稱讚一下,因為只要有通過不致粉刺的測試,都會標示出來,對我來說這可是關鍵字(裸光奇肌粉餅就是因為新聞稿有寫,一查之下真的,於是衝去櫃上買),例如妝點甜心遮瑕蜜Radiant Creamy Concealer (我有買,推薦!)、玩美光透白粉底、以及裸光奇肌粉餅Luminous Powder Foundation (推薦!)。


其實我比較失望裸光奇肌粉底有一個超級致粉刺的合成脂成分,讓我縮手了,原先對它真的超級有興趣包裝也漂亮,不過品牌有良心,它並沒有宣稱該款粉底液不致粉刺(我是說英文文案,一切以英文文案為主,台灣代理商這邊品牌行銷提供的中文的資料都請當它屁,都已經經過扭曲了)。
所以我轉向看舊款玩美光透美白粉底液,親身使用後再來更新。

 

3. 蘿拉蜜思Laura Mercier 燭光聚焦粉底液Candleglow Soft Luminous Foundation

一如往常我在逛Sephora, 發現LM出了這款新品,說實話,LM家的粉底、蜜粉(沒錯,我就是說鬆粉那款)向來成分都頗爛(合成酯&乳化劑)!

好奇看了一下,這次竟然出了一款不致粉刺的新品耶真是跌破我眼鏡!Anyway我查了全成分,各項條件都有滿足我的要求,品牌另外有標註這款通過皮膚科測試且不致粉刺(This product is dermatologist tested and noncomedogenic)。好啦再次印證了我說的,看品牌挑產品是不對的!LM底妝在我心中有洗白一點。

目前看似也是一款中度遮瑕強調光澤的產品(但燭光是哪招?我沒辦法想像一個人的臉發燭光…風中殘燭?),色號我也研究了一下,偏白的冷、中、暖調都有。

2016.04.11更新:

剛好去了趟美國,在Sephora果然殺紅了眼,我也帶了這支粉底液回來了,有興趣的人~現在台灣也買的到了。
實際使用的確是非常"稀薄"的一款粉底,哈哈,遮瑕的程度跟THREE、D&G perfaect luminous差不多,在粉底界中屬於低度遮瑕產品,我很少用到這種毛孔都不太遮得住的粉底。
妝感部分也蠻像本身皮膚的,不太像是有東西在上面,它的光澤不是像D&G略帶金黃的那種"我就是精品光",是一種十分奧妙的珍珠潤光。
如果妳的臉本身有角質受損情形,請不要用這支,這是一個膚況本身已經保養到平均水準以上才會用地順手的產品。

色號的部分我非常仔細的當場研究了很久,以亞洲人的皮膚&自然妝感為準 :

極白>IVORY (少數很白人適用)
蠻白至普通白>VANILLE (一般的白人適用)
中等較黃(暖)>MACADAMIA (大部分亞洲人適用)
中等較紅(冷)>LINEN

 

4. THREE FLAWLESS FLUID FOUNDATION 凝光水粉霜

好的,陣容終於有一支日系粉底了,這支基本上...基本上也是矽氧烷的底子,然後用天然的植物油來取代掉一般粉底液裡頭的合成酯,
沒有不必要的添加物質,也沒有香味,
它的配方架構倒沒什麼特殊,矽氧烷已經是公認安全的基底也是近年的流行,只是在油性成分的選擇上改變,
理論上的確是更好更安全,同時也增加了保濕度,
那我原先有擔心是否天然油脂對痘痘肌會產生負擔,如果你也有這層顧慮,我認為以冬天來講可以放心,
雖然它是屬於保濕效果優異的粉底,
但我從一月底開始實測,並沒有致粉刺痘痘的現象喔!

有可能是因為它矽氧烷的底子,提供不錯的防滲效果,大家可以跟櫃姐拿一下sample,塗在手上,沖水,
我這樣實驗的結果,會產生明顯的水珠狀。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油的部分會滲透阻塞。

若有輕微脫皮的狀況,這支產品還是可以薄上,修正膚色跟毛孔,不會出現嚴重龜裂的情況。

此外,我看到似乎有部落客認為這支粉底的遮瑕不好,但我個人覺得有中度遮瑕,基本上毛孔、泛紅都可以全遮沒有問題,
持妝的部分我也覺得很不錯了,冬天幾乎不太需要補。
色系的部分,因為我不喜歡紅感,所以還是選黃調最白,會比我一般所使用的還深,但屬於很自然、我本身可以接受的範圍(我個人是寧可比脖子深也不要比脖子白),
色調偏向柔和...也就是日系的感覺,也許不會讓你覺得很明亮搶眼,卻是很適合上班來使用。

整體是一支冬天粉底,算是非常喜歡吧!

 

5.SHISEIDO資生堂Radiant Lifting Foundation時尚色繪尚質瓷光緊容粉霜 SPF15

這支是有中高度遮瑕力的粉底乳,聚矽氧烷基底與尼龍高分子粉體,無酒精香精經測試不致粉刺,應該是很多油痘人的關鍵字吧? 這支雖是塑膠瓶但是真空瓶裝喔。剛上臉很不錯,大概是半霧面(取決於臉的油度),不過也同樣並不是很持妝的粉底,油肌一定會裂開,請準備好補妝的給西。

小TIP提供給各位,先上蜜粉或粉餅,再上這支粉霜,只要把一般的程序顛倒過來,不需要額外上多餘的產品,就能讓妝的延續性更好、解決易裂的問題、也較有光澤。

有需要遮蓋力的場合,我是用這支。遮瑕好的粉底上妝容易面具,只要在眼下三角區、T字下巴用扁平頭KABUKI粉底刷薄薄一層就夠了,看起來就會很自然了。

 

 

6.smashbox Liquid Halo HD Foundation Broad Spectrum SPF 15 

[尚未購入]
這個牌子台灣已經撤櫃,根據國外的部落客評測屬中低遮瑕的自然光澤妝感。一樣有機會購入後再來分享。

 

7.CLINIQUE Even Better Makeup SPF15倩碧勻淨無瑕粉底液
   NT$1250(30ml)

遮瑕:中度
妝效:自然微妝感這款很冷門根本毫無討論,不過寶拉的review給它很好的評價,它也不致粉刺。我自己用的心得是這支的遮瑕和持妝效果都比D&G強(但還是只有中等程度喔),有比較明顯的妝感,我色號拿得比D&G深,顏色很自然,但是普遍反應是用這款的時候大家比較看的出來我臉上有妝。
如果怕妝太薄透,這支的遮瑕度應該能夠令人滿意,價格也非常親民。
 

8.BECCA 極限無瑕粉底霜Ultimate Coverage Complexion Crème
   NT$1,580(30ml)
   BECCA無瑕輕透修護粉底乳Ever-Matte Shine Proof Foundation
   NT$1,580(40ml)

這支的防曬是物理性防曬成分,利用矽氧烷類來做滑順及抗水防滲的效果,並且不含致粉刺的成分,也不含酒精香料。
不過becca的粉底相當講求遮瑕度,且皆為物理性防曬的成分,較易悶,
雖然安全度ok,但是因full coverage及防曬易悶,會建議偶爾在重要場合使用就可以了,拜託千千萬萬不要天天使用!!!
一天使用下也要徹底卸妝清潔囉。

提醒各位,BECCA光感修護潤色粉底,痘痘粉刺人建議不要使用,含較多種類易致粉刺的成分同品牌礦物粉餅也勿使用,含有高致粉刺的合成脂
同一個牌子可能有好貨也有爛貨,看品牌挑產品是錯誤觀念喔。

 

[以下兩支有香料成分,易過敏者小心]

 

9.Gucci Lustrous Glow Foundation

[尚未購入]
Gucci彩妝在2014年上市,非常新啊,台灣目前也還買不到,必須依賴香港代購來購買,這款粉的的訂價和D&G一樣高昂令人咋舌,代購價格一樣是兩千起跳。目前這款粉底也是GUCCI唯一一款粉底,還無緣使用到,瓶身細節設計根本超越一般精品彩妝,精品中的精品~單論成份其實也滿優異,而且官網在這款粉底的說明地方也特別標明了"non-comedogenic",純就成分來講品牌宣稱不致粉刺應屬可信,有機會一定會入手一瓶。
唯一一個必須挑的小毛病是使用香精的部分,但是我稍微讓它PASS過去是因為他並沒有像其他多數精品品牌一樣大量複合多種人工合成香料來添加,不過即便如此,官網寫"dermatologically tested and suitable for sensitive skin"我還是比較保留態度,畢竟你添加了香精,宣稱敏感肌可用就會比較無法取信於人。

 

10. MAKE UP FOR EVER 超進化無瑕粉底液 ULTRA HD 
這支中文名字到底是叫活氧粉底還是超進化,有點亂七八糟,總之就是進化版的HD粉底。
個人用起來感覺遮瑕度有到medium coverage,保濕度也滿ok,持妝度也是略高,我個人是辦公室冷氣房環境可到中午過後。妝感是霧面,想亮亮的話就另外打亮吧!
色號很細,請小心選色!
我拿到的是小ml數sample, 色號Y225=117,顏色很自然,大部分情況還是不要選到R開頭的色號,會有紅感。我覺得這家的粉底液是那種給專業彩妝師可以調色用的所以才會分成這麼細,一般人看到這麼多色真的徒增困擾哈哈。
一開始看成分表的時候看到有加香料,有點遲疑,但實際使用後我認為如果不刻意聞其實應該感覺不太出來,
這支產品加香料的目的應該只是用來掩飾粉體原料的味道,沒有添加過多的問題。
整體上算滿喜歡的,不到完美但各方面都有到的基本款。

 

紅字重要必看!

MUFE我目前只推薦 ULTRA HD粉底液 和 HD微晶蜜粉 這兩款產品!因為陸續有留言問其他的產品能不能一起買,我懂大家想要湊滿額或圖個方便的心情,但是!我必須說其他產品有很多是有問題的!最起碼,光是STEP 1的妝前乳有好幾款我都不推薦使用!我一直強調不能看品牌買產品,同一個品牌,會出好東西也會出不好的東西,千萬不要"愛屋及烏",通通都買了下來,

建議妳去試妝的時候,跟小姐說只要上粉底液+蜜粉就好,不要上其他哩哩摳摳奇奇怪怪的妝前乳、潤色乳、粉條,總之太多都不可以!!!請記得,油性肌、痘痘肌的化妝原則就是能省則省,越少越好,櫃姐會一時讓妳迷惑,拿出一堆東西,說這個可以幫妳調整膚色、那個又可以幫妳隱形毛孔~~有的沒的,千萬不要上鉤了,因為你買了回家,這代表什麼?

 

代表妳每天上妝都要一層層的塗完這些東西啊,不悶出痘痘才奇怪!或是妳根本最後都不會用,因為平常本來就沒習慣用的話,那就只是浪費錢。

所以,保持清明的思緒,帶著理智去試妝喔!

 

我曾經在化妝品產業工作過,很清楚專櫃人員的連鎖銷售模式,這個模式不是某些品牌獨有的,而是幾乎所有的專櫃都採用這個方式在賣東西,目的是拉高客單金額,所謂的連鎖銷售模式,就是他會推薦妳一系列的產品,建議妳搭配成套,妳原先只想買一個,但他會幫妳搭第二個、再搭第三個......,用過的東西都擺在旁邊最後再問妳看看妳要那些?  聽起來好像很符合妳的需求,然後妳就被迷惑了,沒錯,但是事實上,永遠搭不完的而且妳不會知道好壞,因為裡面甚至可能偷渡了有庫存壓力的產品!了解了嗎~~? 

 

 

附註

最近陸續有留言問蘭蔻的粉底液,我乾脆直接在這邊補充說明~這種大牌子我其實當然都有看過篩選過,蘭蔻的粉底產品沒有列入我心目中好產品之列很重要的原因是香精和酒精問題。

LANCOME的粉底液大概出了4款,比較有名的例如水感奇蹟、激光煥白、絕對完美,都是香精加比較重同時也含酒精,激光甚至還有許多不必要的萃取物。另外有一款24H持久奇蹟算是相對較好,沒有香精,但可惜含有酒精

這幾款粉底雖然看似致粉刺的機會不高,但,我們提過,香精是造成肌膚老化的重要因素。

至於酒精,酒精本身具有"助滲透"的性質,這個性質是中性的,一體兩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化妝水等保養品中有它的價值,因為可以幫助有效成分滲透,但是在化妝品中加入酒精,粉底中的小分子乳化劑或其他物質就可能被酒精帶進肌膚、造成老化,上面有提到的眼周部分妳也不可能避免上妝,既然你無法肯定完全不會有這狀況,保險起見就是盡量不要用。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