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說要PO化妝品文,不過還是想先講一下痘痘治療應該有的基礎認知,因為這是比較根本的部分,你必須先決定妳的治療方向,再決定保養的方向,最後決定化妝的方向,從最根本到非必需的,越後面的要去配合越前面的。
所以這篇主要不是要寫網路上俯拾即是的藥物特性介紹,說真的,那些文章對病患的實際幫助很小,我主要想表達的是如何從保養下手,補足治療的不足之處、預防副作用和後遺症。
抗生素療程或A酸療程,保養品該如何配合才能面面俱到?藍色字體的部分是我會建議使用的搭配產品。

 

一、痘痘的第一線治療方法:抗生素

 

網路上所說的抗生素副作用並非危言聳聽。

 

首先,慢性念珠菌感染,易反覆發生,對女生來說真的極度極度極度痛苦,痛苦程度不亞於痘痘,這個我在吃半年抗生素治療之後就開始,至今已經8年,仍必須小心翼翼避免重複發作,非常困擾。

第二,腸胃問題,過去國高中時代我的腸胃很OK,只有在考試緊張的時候會拉肚子(精神官能問題),上了大學,開始吃半年抗生素治療,後來,腹瀉、腸胃絞痛、脹氣等,各種問題頻仍,至今8年,仍必須每天戰戰兢兢的補充益生菌,費盡心思找尋市面上優良的益生菌產品,天天服用也所費不貲。

第三,容易感冒生病,一樣是因為體內好菌被殺光抹淨,免疫力下降,各位要知道,腸子是很重要的免疫器官,腸內沒有益生菌,免疫功能就下降了。

 

這些都是我走過來還存留下的痛苦,的確我的痘痘好了,但毀壞的身體已經無法挽回。這些不一定會發生在你身上,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不過在你用抗生素治療之前,請先要有可能發生的覺悟。

 

我不是在阻止你,叫你不要吃,而是請自行權衡你對可能的後果能承擔多少。

 

廣效抗生素是用來殺菌的,它無法改善出油、無法改善角質代謝異常,針對嚴重發炎紅腫的細菌痘,它可以快速地殺死細菌、快速見效。但終究只是一種亡羊補牢,殺死痤瘡桿菌來消滅已經形成的痘痘,但是痘痘更源頭的成因(遺傳,也就是荷爾蒙引起的出油及角質過度增生)並不會就此解決

 

有的研究認為,半年低劑量服用抗生素較能避免上述副作用之產生,而間斷的、有一搭沒一搭的吃吃停停,容易產生抗藥性。不過,就我的親身經驗,我是屬於連續半年服用,我都無法倖免於副作用,也非常後悔沒有一開始就吃A酸,目前還在斷斷續續服用抗生素的人,我是真心希望你的身體可以承受。

*相關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超級細菌」問題日趨嚴重

*相關知識-> 抗生素基本小測驗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屬於木已成舟無法挽回的人,有興趣的話可繼續關注新文,我之後會寫一篇我目前應對此後遺症的方式,再把市面上的益生菌做的比較整理出來。

 

我更想講的是,如果妳不是屬於發炎紅腫的細菌痘的類型,你更不需要吃抗生素,有研究以成人為族群來實驗,比較臉上有成人痘的病患以及臉上沒有痘痘的正常人,他們臉上固定表面積上的痤瘡桿菌數量其實差不多。這代表著,如果妳是屬於深層、會留下黑色素的成人痘,病因很可能並不是細菌,更有可能是體質(荷爾蒙)的關係,正本清源去改善,比反覆服用抗生素來的更對症

 

保養方向:此時抗生素正在進行殺菌的工作,保養不需要再額外做殺菌動作了,應該從控制油脂分泌、及加強角質更新、疏通毛孔為輔助,此外,預防發炎性痘痘消炎後產生的痘疤。
建議搭配:
1. 【控油】(化妝水)幸福肌平衡調理露
+
2. 【預防痘斑】(精華液)DMS傳奇精華/或(精華液)幸福肌全效美白精華  二選一
+
3. 【代謝角質】(精華液)幸福肌粉刺代謝精華/或(乳液)妮傲絲翠乳糖酸乳液  二選一
+
4.【預防腸胃問題】(吃)益生菌 
 
   *空腹,且與抗生素至少間隔2小時左右 
    *併服的話益生菌直接在胃裡面被抗生素殺掉,來不及抵達腸道定殖
    *建議晚餐早點吃,消化之後再吃益生菌

+
5. 【
(女生)預防念珠菌感染阿德比婦寶膠囊  
    *至少一週一粒,"睡前"塞陰道深處,不是用吃的喔

 

皮膚科開抗生素給妳的時候,一般來講根本不會事前跟妳說要額外多吃益生菌,妳想想看全台灣有哪間皮膚科診所有進益生菌給病患配套措施? 沒有。也不會跟妳說怎麼照顧私密部位,通常就是任由糟糕的情況在治療結束之後發生,反正已經不甘他的事了,反正已經把妳的臉治好了,結果妳就只好去找婦產科、找腸胃科,花時間力氣解決新問題,搞得一輩子在看醫生看這看那,說真的這很糟糕,更無辜的是,很多人甚至不曉得原來感染是因為以前吃太多抗生素造成的,還以為是自己衛生有問題其實根本不是這回事。

而且益生菌這種東西,什麼都買來吃真的還比什麼都不吃好,因為它不會有過量的問題,頂多是妳不會挑,買到不會定殖的死菌,沒起到預防效果而已(排便還是會順暢)。

以上5項每一項都很重要,這樣才能真正環環相扣,防堵副作用、加乘治療的效果,現在還沒開始治療、又有預算問題無法採行口服A酸治療者而必須採行抗生素者,希望本篇能給你一些幫助和信心面對未來的藥物副作用。

 

二、痘粉的治本之道:口服A

 

A酸我不必多作說明了,唯一一種可以同時巨幅改善出油及角質過度增生的藥物,它甚至可以讓部分皮脂腺萎縮到永久再也不出油。它也有些副作用,是的,乾燥、不可懷孕(懷孕C)、應定期抽血檢驗肝指數,肝臟不好者,尤其是台灣屬於肝臟方面罹病率高的國家,很多人有家族病史,請慎重地考量。

 

基本上我沒有肝臟方面的問題也沒有家族病史,A酸我同樣吃完一個完整的療程(9個月)多一點點約10.5個月,至今6年,該代謝的也代謝掉了,副作用隨之消失,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如果你是天生的痘痘體質,代表本身對雄性荷爾蒙敏感度偏高,我蠻能肯定口服A酸是最接近」「根本治療的方式

如果你還有伴隨著滿臉嚴重發炎紅腫大型痘痘,此時臉部的痤瘡桿菌顯然相當猖獗了,那當然醫生多半會再配合抗生素開藥,三管齊下。

 

 

如果你問我,A酸跟抗生素的副作用哪個比較可怕,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抗生素。因為它的副作用會跟著你,如影隨形、陰魂不散的一輩子。但是A酸,當你停藥後半年,肝臟沒問題的話,體內的殘餘都代謝乾淨,副作用也隨之消失了,真要說起來,就是臉部出油減少(因為有些皮脂腺已經完全被萎縮掉了),當老了的時候,皮膚較無油脂的滋潤,將易於顯皺(譬如乾性肌者,也較易顯老)

 

 

保養方向:此時A酸正在幫助你控油、角質正常化,那麼你自己只需要加強抗菌、水性+油性保濕兼具即可!請勿再自行外用酸類或任何有去角質功能的產品。此外,痘痘會開始慢慢消退,也要預防色素沉澱;到了用藥半年以後,臉上痘痘都已經消了,臉上剩下痘疤和非常乾燥的感覺,應繼續加強保濕、淡化已生成的痘疤。


前半年建議搭配:
1.【水性保濕】(化妝水)幸福肌保濕調理露
+
2.【抗菌】(精華)幸福肌抗菌荳蔻精華
(若醫生有合併開抗生素,則不須使用)
+
3.【預防痘斑】(精華)DMS傳奇精華 /或  (精華)幸福肌全效美白精華  二選一
+
4. 【油性保濕】(乳霜)幸福肌滋養保濕乳霜
+
5. 【嘴唇護理】(護唇膏)幸福肌抗氧化護唇膏

 

半年後建議搭配:
1.【水性保濕】(化妝水)幸福肌保濕調理露
+
2.【抗菌】(精華)幸福肌青春無敵精華
(若醫生有合併開抗生素,則不須使用)
+
3.【淡化痘斑】(精華)DMS左旋C精華 /或  (精華)幸福肌高效美白精華  二選一
+
4.【油性保濕】(乳霜)幸福肌滋養保濕乳霜
+
5.【嘴唇護理】(護唇膏)幸福肌抗氧化護唇膏

 

三、必備外用良方: 克林達黴素(廣效性抗生素)、過氧化苯醯、A酸藥膏

 

克林達黴素最常見的就是樂淨凝膠,還有其他學名藥,但外觀都是透明凝狀。外用的廣效性抗生素並不會像口服一樣造成全身性的危害,它針對你的臉部來殺菌,能滲入肌膚底層進入體內循環的量已經微乎其微。治療中滿臉嚴重痘痘的時候,通常醫生會讓你薄擦全臉,但當你已經治療結束皮膚大致都正常了,就不要再擦全臉,因為臉上的好菌被殺,菌叢平衡不易建立起來。因此有發炎現象的時候可以定點擦,效果是很不錯,但不要拿來當保養,只能當救急。

 

過氧化苯也是很常見的成分,它比抗生素凝膠優異之處是在於它的殺菌方式不會產生抗藥性,因為它的原理是在皮膚上釋出氧,創造一個氧氣含量變高了的環境出來,痤瘡桿菌是厭氧菌,非常討厭氧氣,於是就活不下去死掉啦。但是,它也會有刺激痛熱感,不要拿來當保養,因為它乾燥的效果明顯,擦在正常的皮膚上是沒有必要的,可能會過度角質剝離。

 

外用A酸有好幾代,網路上比較文章已經很多不再贅述,我個人備有的是痘膚潤凝膠。皮膚可耐受者,外用A酸是唯一一個可以拿來當保養的藥品,前提是用量的控管,造成脫皮就代表用量過多了,希望大家都有勇健的皮。

我本身是屬於易脫皮、偶有過敏現象的痘粉肌,外用A酸無論我如何減低用量、放在保養程序最後,都無法長久使用。

其實別說是A酸,市面上的各種酸我當然都試過,雖然有效,但脫皮都無法避免,而且,在酸類世界中越陷越深,往後也會越來越容易脫皮,較為敏弱的痘粉人務必引以為鑑,如果你有看我之前的文,就知道我一直在尋找不用酸皮膚也能好的保養方式,就目前階段來講,我覺得確實能不用酸就得到不錯的保養成效,詳情就請參考我其他文章了。

 

以上這三條藥膏是我比較常備使用的。

 

可能你會好奇杜鵑花酸,不過,因為我受不了那個癢,所以目前已未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