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的個人興趣比較偏重保養這塊~到一種執著GEEK的地步(疑慮的成分就是絕對不能有),彩妝也喜歡但完全稱不上GEEK等級XD怎麼說呢,女生分成兩種吧,一種每天早起化妝否則無法出門,一種寧可多睡一點,目前的我100%屬於後者XD

 

好啦這篇要講上妝,是因應社會新鮮人同學(歡迎進入大人的世界)的問題而催生的文章,久等了,其實是因為我一度想放棄寫這篇因為每個人狀況不同、拿的產品也不同,所以情況百百種+產品百百種,只能概括的提供我的原則性想法出來,並不一定代表我已經把所有的情況都考量到了,當然我盡力做到這點。一樣我從保養為主化妝為輔的角度切入唷!我發現妳們有些人很奇怪餒~~~臉上狀況都不從根本解決,就急著找化妝品來遮蓋或控油,誰再這樣!揍你喔!

 

也有同學跟我反應說我推薦的什麼什麼粉底不持妝,一下就脫妝浮粉好浮!欸,妳們回頭仔細看一下文章,我有寫什麼?

 

 

第一、油痘粉刺肌人生來沒有權利要求粉底要多持妝多遮瑕!人生而不平等就是在講這件事!除非妳想臉烙賽

第二、真正不致粉刺且成分安全的粉底,要能做到持妝控油是幾乎不可能,目前市面上沒有這種產品 (即便矽質基底安全,但對於極度會長粉刺的人來說也很悶粉刺)

第三、找尋能調理出油的優質保養品作為妝前保養重點步驟才能從根本解決!

第四、如果從保養都無法解決只能隨時帶好吸油面紙和補妝粉餅,不要繼續回去找控油粉底迴圈!

 

 

基礎觀念建立文章在這邊膚淺 | 粉刺/痘油肌保養專文彙整,妳看完基礎系列再看這篇應該會比較看懂我在說什麼~也不會重複發問我已經在文章都回答過的問題。

以下是很長的醒世文。

 

 

 

「妝前保濕」、「妝前控油」到底是什麼呢?油痘粉肌能不能用?

 

其實原先我壓根子都沒想過要提什麼妝前保濕這種玩意兒,既然有同學問就提一下。

 

為什麼呢?你以為它是保濕的東西對吧,事實上,看一下配方吧,它們絕大多數就只是沒有加色料的底妝產品而已,本質上,它是底妝產品,完完全全就不是保濕、保養產品,如果你真正的保養」做到位,根本就不會需要這樣的東西。否則只是在臉上不斷地疊加皮膚不需要的物質。

 

它們裡面的成分到底有什麼呢?答案是水性小分子成分、卡波姆膠、矽化物、油性基質(合成脂、脂肪酸)。有沒有阻擋外界物質的功能?嗯,有一些的確有喔!但這對痘粉肌真的好嗎?膠質類的東西是在皮膚上製造一層不透氣密閉層,若還有防曬和粉底要上,太多東西悶住毛孔是不行的喔!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類產品的妝感,我會建議後續使用具確實防曬的粉餅或蜜粉上妝就好了

那妳可能會問,難道都沒有真正是保濕功能而非底妝功能的妝前保濕產品嗎?嗯,當然有啦,不過,如果妳要的是真正的保濕,何不從保養就把保濕做到位呢?

 

至於妝前控油產品呢?其實也是一樣的,控油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加入具吸油特性的礦物成分,也可以加入減少油脂分泌的成分,不過絕大部分的產品,它們的基質仍然是底妝產品的基質,皮膚並不需要,如果你能從保養源頭就做好油脂控管,也就不需要額外增加多餘負擔了,如果從源頭做起還是無法控油(我相信這種情況非常少數),那就建議妳使用含有高嶺土或其他具吸油特性礦物的粉餅或蜜粉作定妝的動作,不過,不到逼不得已,不需要這樣嘗試,因為這類礦物的吸附性很好,悶毛孔是在所必然。

 

痘粉肌人上妝應把握「極簡主義」,也就是除了正規的防曬+正規的底妝+局部遮瑕之外,不要再多上任何東西,任何多的東西都會傷害皮膚,皮膚有問題、不容易上妝,應該檢討保養哪裡錯了,不是去增加化妝品項目

 

 

隔離霜?該隔離什麼?

 

隔離霜也是個很奇怪的名詞。

先想想看有哪些東西是有必要隔離的呢?第一紫外線,第二空氣汙染,第三防止外界髒汙或粉底成分過度滲入。

換句話說,隔離一定要有防曬效果,能全波段防禦為佳,如果一個隔離產品的防曬成分考量不夠周全,那真的沒什麼好看的,沒什麼存在的意義。

換句話說,隔離一定要做好防滲入,沒有做好防滲入,也隔不了什麼鬼,不過這個地方很矛盾,阻擋了外面的東西進來,同時也代表了阻擋了裡面的東西出去,所以通常,防滲做的很好的產品 (通常是矽質基底產品),也容易悶,你臉上的多餘皮脂不容易排出去,這時候就要看你使用的產品有沒有含能吸收油脂的顆粒成分,有些天然的高嶺土之類礦物粉體有吸油的特性,有些高分子粉體也有吸油的效果。所以說理想的底妝,應該要能阻擋外界東西滲入,同時又能承受從毛孔分泌出來的油脂。

 

理想的隔離霜,必須有 "完整的防曬" 功能,如果能兼顧  "阻隔環境髒汙" + "吸收臉部多餘油分"  +  "在臉上創造容易上妝的畫布"   那是最好不過了。

要求真多!!!

哪來這種東西?我也很想知道啊!

 

 

 

妝前保養:調理油脂!

 

從根本從根本!我一直強調!為什麼臉會出油呢?因為雄性荷爾蒙會被一種酵素轉化成叫DHT的東西,我們的皮脂腺裡有一個受體它會接收到DHT進而分泌油脂喔,所以要如何從根本調控出油的意思就是要去控制這一連串轉化的流程,從任何一個步驟下去截阻,理論上都可以控制出油現象,目前有科學實證研究出的成分當中(請抄筆記)酵母萃取(Asebiol)、維他命B3Elubiol(極少被採用)、鋅鹽(葡萄糖酸鋅、硫酸鋅等)、銅鹽及植物萃取(金縷梅萃取、七葉樹萃取等)等,都可以減少出油現象。

 

此外,如果你有發炎痘痘,請繼續配合能舒緩發炎的成分,因為發炎也會刺激出油,此類成分就相當的多,族繁不及備載囉,舉例而言:甘草酸、水楊酸、柳蘭植萃、甜沒藥醇、傳明酸、維他命B3,B6而且好消息是,許多的舒緩發炎成分同時也可以截阻黑色素形成的生化過程!也就是從紓解炎症反應為本,達到控油美白的功效!很不錯吧!

 

聰明的各位把這些成分記一記,就能去挑選妳的妝前保養品囉!

 

目前我的保養主力部隊兩個品牌一幸福肌、二DMS,光是這兩個品牌妳就可以挑到很多值得採用的產品了喔。

 

  • 幸福肌平衡調理露(神物!目前切油最強大產品,以下再依需求任搭一種)
  • 幸福肌全效美白精華(預防痘疤適用)
  • 幸福肌抗菌荳蔻精華(嚴重發炎痘適用)
  • DMS金縷梅萃取(油切舒緩)
  • DMS傳奇舒妍精華(預防痘疤適用) **我發現我之前一值搞錯中文名稱,傳奇淨白款沒有B3, 傳奇舒妍才有B3喔喔喔~
  • DMS全效多元B(油切舒緩)

 

 

 

妝前保養:粗乾及脫皮外油內乾如何解套

 

好,這是最棘手的了。我想又乾又油的人最常說的話就是:我已經做保濕了可是還是沒有用啊!

其實是因為妳的保濕做錯啦,用了不對的成分去保濕當然沒有用。

 

粗皮乾人:

日常保養中加強角質更新及疏通毛孔,即便你使用妝前打底產品讓臉暫時性能吃妝,這也不是個長久之計,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傷害。

作法我之後再PO文因為這涉及的是保養不是化妝我在這邊不多作解釋。

 

脫皮乾人:

此時妳的細胞間脂質流失且無法含水,水油保濕兩個區塊都缺一不可,如此才能加快復原喔。水性保濕(小分子各類胺基酸、甘油、B5等基本營養成分,以及可抓水成分如玻尿酸,都要並重喔)

油性保濕(主要為仿細胞間脂質的成分或不致粉刺的植物油)

 

請勿使用以膠質或是矽為保濕手段的產品。他們的原理是悶一層東西在臉上阻止水分蒸發,對敏弱受損乾肌的確是很好的保護,但對痘痘粉刺肌來說不OK,因為你後續還要防曬上妝,會悶死你。

 

 

 

 

 

防曬與上妝:上全臉的底妝產品不超過兩樣

 

 

嚴重痘肌 -->【不要擦任何額外的防曬乳或隔離產品,只要上有係數的防曬蜜粉、粉餅】

 

無論任何種類的防曬,即使是標榜不致粉刺,它頂多也只能做到"不要惡化"的程度,甚至要做到不惡化也是比較困難的事情,而且嚴重痘肌的人妳幾乎無法後續靠保養補救,蠻殘忍的事實,所以嚴重痘肌建議上妝只有一個步驟:使用氧化鋅+二氧化鈦雙成分且不致粉刺的蜜粉或粉餅上妝。(必須有氧化鋅成分防禦較完整)出門請戴口罩撐雨傘。

 

  • Jane Iredale愛芮兒珍礦物質粉餅 PUREPRESSED BASE MINERAL FOUNDATION

  • Sofina Primavista Ange漾緁 輕妝綺肌長效粉餅 SPF20 PA++

  • Shiseido資生堂 UV Protective Compact Foundation新艷陽夏防曬兩用粉餅 SPF36

  • ETVOS光澤清透防曬礦物粉底 SPF25 PA++

  • ETVOS柔霧無瑕防曬礦物粉底 SPF30 PA++

  • YSL逆齡肌密綻白光感粉餅Forever Light Creator Compact SPF32 PA+++

 

ETVOS是之前同學所發問的,非常不錯的牌子大部分的產品都很好喔!我也嘗鮮去買了XD搭配舒特膚防曬在加州豔陽下可沒曬黑~~非常謝謝你提出這個品牌XD

 

 

 

 

非嚴重痘肌 ---> 可以額外使用防曬乳,或是直接使用有防曬功能的粉底液或粉餅

粉底沒有防曬功能【防曬隔離>無係數粉底液/粉餅>(蜜粉)】(小括弧內代表可以省略)

粉底已有防曬功能【粉底液/粉餅>(蜜粉)】

 

無論你是用粉底液防曬,還是額外用防曬乳,防曬成分最好要能防護UVAUVB全波段的紫外線,也最好是全物理性防曬。物理性至少一定要有Zinc Oxide 5%以上。如果你是上班族室內活動為主,建議不要每天使用高係數防曬,高係數是高濃度的防曬成分所成就的,無論是化學防曬或物理防曬,高濃度對痘痘肌來講都不是好事!係數只是延後曬傷的時間長短而已,故一般室內為主的痘痘上班族係數應壓在SPF30以下

想直接用粉底防曬的人,你可能要注意一下你的粉底液防曬是不是加好玩的,譬如說,它只有一個桂皮酸鹽的成分,那防禦力其實就不會很好。實情是,粉底液當中的防曬成分現階段都還是比較傳統,非常多標了係數的粉底對UVA波段的防護比較差,尤其歐美系粉底嚴重傾向使用傳統化學防曬,因為物理性防曬成分拍照容易有所謂 "FLASHBACK" (閃光燈被物理防曬反射回來,拍照看起來臉色死白),以至於廠商不愛用全物理性防曬所以請你在加個可盡量補足波段範圍的蜜粉或粉餅定妝,譬如說如果粉底液只有桂皮酸鹽好了,蜜粉可選含有氧化鋅的產品。

 

一般粉狀的底妝產品通常無法build up,否則會厚粉甚至結塊不均,故薄施脂粉是根本完完全全不可能會有防曬效果的。所以建議使用鬆粉或粉餅上妝的人無論你的產品有沒有防曬係數,都要用正規的防曬乳先隔離一遍,除非你是嚴重痘肌

 

 

最後一起談遮瑕的部分推薦的遮瑕膏:NARS妝點甜心遮瑕蜜,這支不致粉刺也有一定的遮蓋力,還不錯,但我覺得顏色選擇不是很好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