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byn發行了第三部曲最後一張Body Talk, 主打Dancing on my own

 

自從開始聽電子音樂之後對電舞的刻板印象大翻轉( 汗顏發現以前覺得電音很吵沒內涵真的是因為聽太少 ),大約幾月前對合成器發生了興趣,於是也找了寵物店男孩這些在流行音樂史上占有開創synth-pop新形式一席之地的團來聽聽看。

但事實上老氣的音效讓我無法入耳。

合成器的突破性技術使nu wave或其他型態的電子音樂蔚為風潮,甚至巨大影響了搖滾樂的發展,但我個人相信在synth-pop的發展歷程中最受到重視的並非音樂形式本身而是音響效果的創造,以致於30年前的聲音和現在的電舞聽起來有如此大的差異,但你跟著跳舞的節拍和迴圈般的旋律卻始終如一,即便這支舞曲的音樂元素已經變得更豐富。如果隨便舉個... 藍調搖滾好了,Grace Pottertone跟七零年代樂團的tone幾無差異,大約一聽就能斷定這團的吉他手老派到不行,可是現在聽起來根本不覺得突兀過氣,當然也功在編曲,尚且還帶有點復古的流行感。這是其他音樂風格跟電子音樂大異其趣的地方,也因此電子音樂跟流行音樂完全脫離不了關係,現在聽滾石樂團沒人覺得你奇怪,但如果聽辛蒂露波就真的過時了啊。

Robyn的新歌正好可以讓我聽到時隔三十年當代優秀的歐陸電舞音樂風貌,Dancing on my own揉和大量琅琅上口的副歌、說故事的歌詞和振奮的鼓擊,討喜而讓人享受。

 

Lady Gaga的這支mv很有意思,就算根本不知道Alejendro指的究竟是誰,Lady Gaga本人也沒有說明,Alejendro只是個普通的西班牙文名字,不過已經有人從mv裡的軍事元素猜測是在講西班牙內亂,不過我覺的文本是有權保有它的多義性的。我反倒比較關注到mv裡的性別議題,尤其床戲一段,Gaga扮的角色跟男模,不害噪如我大概注意了一下姿勢,發現她幾乎倒置傳統上床笫間男女的性別關係,男模的演出也顯示Gaga處理同志(甚至酷兒?變裝癖?)議題的方式,碰撞、掙扎、在自我和社會之間struggle to live的意象從舞蹈中表露無遺,而我會傾向於相信軍事元素是一種對社會制式規制的隱喻,而Gaga只是挪用了西班牙內戰的故事當基底。如果有人質疑Gaga抄襲瑪丹娜的哪支mv或哪首歌,那大約是從表象去判斷(例如機關槍胸罩),Gaga受瑪丹娜影響不容否認,身處當代社會之中我們又有誰是不受影響的?我倒不認為Gaga企圖表現的內涵也是抄襲來,而事實上是更為複雜更具現代性的。

即使從音樂談起,Gaga將歐陸的流行音樂元素帶入音樂中,我覺得是可喜的,讓美國市場的嘻哈風雲時代可以再開新頁,而她擅長用聽起來很peace的音程堆疊樂句、以古典弦樂演奏融入電子舞曲使得音樂聽起來是浩大具史詩感,Gaga本人的鋼琴演奏功力自不待言,對音樂風格的掌握度和議題深度加乘,可能成為她比瑪丹娜更有可能再走出一條路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