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最慢的速度囓咬似的啃完這本書。簡略的寫些心得,細部的眉批待補。

一邊在藝術與社會學的語言裡隨心翻弄,一邊在細瑣難堪傷害苦痛愛恨嗔癡裡淘淘撿撿,是一本給靈魂剝蝕的被棄者的書,也是一本給自小聰明過分卻在同儕中屬隱形小孩的書。
李維菁是非張腔的張愛玲,文字洗練現代、簡白,對比於古典的-點一爐沉香、沏一壺香片-的張氏,不過念茲在茲<金鎖記>、不過在不經意間引出某一句名句片段或是一首詩裡雜揉著某句歌詞,古意沒有翻新,但卻鞭闢入理,深深刻刻地挪用並縫綴當代復刻的男歡女愛,讓我反覆停留某些段落中咀嚼,甚至想劃線眉批。

我想,李維菁最顯著的生命調性-特有的掙扎與執念-所具有的當代性是由現代社會的性愛對立二元化觀點伴隨資訊爆炸及科技的發展越形昭彰所致。這一個時代特殊性使她的文字得以植基建立而成為一部好作品。愛是性的子集合,但不去討論性所可能擁有的多重意義而專注於子集的邊界,狡猾試探、保留、猜測以及傷害,虛擬/真實的疆界在重新定義、重新突變,性/愛的疆界-我們的感性與體驗-同時被各種雜亂而膨脹、意識形態的資訊所強迫中介,便亦步亦趨的變形,因此,老派約會之必要便很能領悟,我不免想起諸多類似經歷,我想大笑,把自己遺忘在書裡,萬念俱灰。


啃書過程中常常替自己捏一把汗,忖度著如果以前沒有讀過什麼什麼,這段恐怕就有些看不懂了吧?
雖是雅俗共賞的作品卻也激勵我再多念一點什麼的心情。

我們的時代早已不需要溫柔敦厚,文學也早已不再懷鄉,我更無意撿拾,因為柔情需要機遇來釋放,因此而非常喜歡這樣一齣齣聰明到底,而絕望徹底的剖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ser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